西安婚姻矛盾心理专家:婚姻矛盾需要一直隐忍吗:心沁源婚姻矛盾心理专家

心理学老师郑敏

多少妇女为了孩子的利益,强迫自己忍受不倾心的婚姻。<br><br>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br><br>陈羽凡在4月16日凌晨,终于承认,他和白百何已于2015年离婚,为了不影响孩子和家庭,他们选择成为离婚不离家的“假夫妻”。<br>一般情况下婚姻破裂,我们的选择无非这三种:忍、滚、狠。<br>滚就是离婚;狠就是报复;而忍呢,就是演戏——做假夫妻。<br>滚和狠,无疑都是SM游戏,代价很大。而忍呢,则似乎是一种最保险也是最普遍的方式。<br>于是,很多夫妻都选择了这种“灯下黑”的方式:在外人面前秀恩爱,回到家,各过各的,正所谓开放式婚姻。<br>就像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高玉良夫妻,就是如此。<br>他们是亲密无间的演戏拍档,在学生面前打情骂俏,其实早已离婚多年,彼此可以一起如战友一样在复杂的政局中紧密合作,彼此照应,但却唯独做不了夫妻。<br>当然还有祁同伟这一对儿。在最开始,祁同伟就明白,他对梁璐有夺爱之恨,如果不是因为梁璐的阴谋,他不会放弃真爱;梁璐对祁同伟也有切肤之仇:祁同伟多年公然出轨,让她在婚姻中毫无妻子之实,过着形同陌路的生活。<br> 2<br>既已离婚,彼此路人,为什么不各自幸福?还要扮演假夫妻混淆视听?<br>究其因,无非这三点:<br>为名:比如高玉良夫妻,如果他们公开离婚的消息,恐怕对高玉良最珍视的官誉,是很大的打击,而对吴惠芬更无好处,在高玉良身边出谋划策,也会给她很大的成就感,一旦离婚消息公布,对她而言,也是名誉扫地,毕竟这个圈里有太多他们共同的朋友和学生。离婚不光宣告着婚姻的失败,有时也会意味着人际资源的危机。<br>为利:祁同伟夫妻就是如此。对祁同伟而言,梁璐是他的仇人,也是贵人,没有梁璐,他不可能有今天,梁家的政治资源,是他一直要倚重的力量;而梁璐,她也似乎别无选择,如果没有祁同伟,她的人生也是失败的,她前半生春风得意,后半生无情(爱情)无义(意义),一旦离婚,这些窟窿她无力面对。<br>为孩子:我们也可以说白百何夫妻可能有为名为利的企图,但也一定会有孩子的原因。<br>这在我的咨询中,也是最常见的理由——毕竟,这是最能说得出口的原因:怕孩子受伤害。<br>那么孩子到底会受什么伤害?<br>被人歧视?以后婚姻不幸福?怕孩子没有父亲,别的孩子都是双亲俱在,为什么我的孩子却只能一次拥有一个爹或者妈?怕孩子的人生有残缺感?怕孩子有了后妈、后爹受欺负?怕后爹、后妈又有了新的孩子,感觉被抛弃 “哎呀,我受不了,孩子太惨了,我是不好的父母,怎能让孩子遭这个罪啊!”<br>“我怎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受伤害?我希望把孩子保护的好好的,永远不受伤!"<br>问题是,这个世界有伊甸园吗?<br>你们这么做,真的是为了孩子吗?<br>有人曾跟我讲过一个故事,那是我听过最残忍的“为孩子好”的例子:<br>妈妈要出远门,但孩子总是不放手,于是妈妈就和孩子玩捉迷藏,趁孩子捂眼睛的时候,一走了之。<br>她以为这样就可以避免孩子的分离之苦,但她不知道,这个孩子在外面待了几乎一天,都不肯回家——她一定要找回妈妈。<br>更糟糕的是,这样的经历一再发生,每次孩子控诉妈妈的时候,妈妈总是一脸微笑:跟你开玩笑呢,谁让你这么磨人?<br>她明白了,自己必须乖,必须压抑对妈妈的、对拥抱的、对安抚的需要,这样才是对的。从此妈妈每次离开,她都客气地微笑,不再表达对妈妈不舍。<br>妈妈终于夸奖她懂事了。<br>长大以后,她很难相信任何承诺。在情感中她总是先逃跑的那个——在别人抛弃她之前,先要抛弃别人。<br>终于有一天她进入婚姻了,在成为妈妈的那一天,她发誓让孩子永远不要体验被抛弃的感受。于是她试图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孩子只要哭,她便心痛不已。<br>后来她发现,在爸爸身边,孩子总是很快乐;在她身边,无论她如何努力照顾孩子,满足孩子的需要,孩子总是眼泪汪汪。<br>她不明白,这孩子怎么了。<br>有一次亲戚问孩子:你喜欢和妈妈在一起,还是和爸爸在一起啊?<br>孩子说:我喜欢和爸爸在一起。<br>为什么啊?<br>因为和妈妈在一起,我总是很紧张。她老是烦我,我做什么她都担心。<br>和爸爸呢?<br>虽然他有时候吼我,我有些害怕,但大多数时候,他和我一起玩,我就很开心。<br>结语:那么自以为是的关心到底让孩子得到了什么?大概唯有虚伪的生活和一碰就碎的玻璃心。父母真正的责任,是教会孩子如何处理问题,而不是让孩子永远活在虚伪的生活里。<div>⊙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旨在向广大读者普及心理学知识,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br></div><div><font color="#ed2308">心沁源心理学拥有另一个知识的开启<br>心沁源心理学换个角度认识自己<br>心沁源心理学解读并消除困惑与烦恼<br>心沁源心理学学习成长与提升自己</font><br></div><div><font color="#ed2308"><a href="http://www.xaxqyxl.com/"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更多心理学知识点击进入--心沁源心理中心</a><br></font></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