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红楼🌹舒老大观园题词亲历记……🎨

画中有话

<p class="ql-block">1984年6月的一天,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先生和夫人王云飞携家人游览了当时还处在边建设边开放之中的上海大观园。当年,刚进大观园做美工的我,有幸陪同舒老一行参观了已建成开放的怡红院和即将开放的潇湘馆等景点。记得那天是星期天,阳光明媚,红楼美景使舒老心旷神怡。游览后,舒同欣然命笔,为我园即将开放的潇湘馆题写了“潇湘馆”“有凤来仪”“梨花春雨”以及“大观园”“大观楼”等匾额,舒老越写越高兴,不停地说“还有什么要写的,不要客气”,舒老夫人王云飞在旁即兴作联一对“清风遇竹有生趣,流水娱人无尽期”,舒老沉思片刻,纵横疾笔,刹那间,一幅书法精品诞生了。当场所有的人为之赞不绝口,舒老却自谦地说:“我的书法是七分半书法,四分为颜,三分为柳……,书法艺术就应该为人民大众服务”。身为国家高级领导人,老革命家,一代书法开宗立派的大师级人物,如此谦虚,平易近人,实让人敬佩之极。</p> <p class="ql-block">那天,舒老是外出旅游,故没带他的印章,舒老一再叮嘱我明天去上海补印。第二天一早,我乖朱家角去上海的头班车,随身带了几斤淀峰特产的桃子作为谢礼,赶到上海东湖宾馆。在宾馆的大红地板上舒老指导他的秘书,认真地为每幅书法作品盖上朱红大印。当时书法教育家黄若舟先生也在场。</p> <p class="ql-block">转眼,舒老大观园题词之事,已过去三十七年多了,每每进园,见舒老的题词匾额,往事就像昨天……。去年,舒老之子舒安,从网上《大观园轶事》文章中得知大观园藏有舒老书法,特程携儿子儿媳等人来大观园观看墨宝……。</p> <p class="ql-block">有凤来仪……。</p> <p class="ql-block">潇湘馆……。</p> <p class="ql-block">大观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