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的使者

法律人李凤刚

<p class="ql-block"> 维护公平正义的使者</p><p class="ql-block"> ~~ 读张发律师《无罪辩护》有感~~</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张发律师赠我一本书,他编著的《无罪辩护》。我利用几天的时间把这本书读完了。看完之后,感想很多,想要说的也很多。</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早在1996年我们就相识了,可以说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但是隔行如隔山。他从事法律工作,我从事金融工作,对他从事律师工作也不十分了解,只知道他在阜新市是个大律师,很有名,很多当事人都找他辩护或代理,尤其是对重大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的辩护是他的强项。也知道他是阜新律师界的前辈,也是阜新市律所组建的第一人。都说他辩护水平高,职业道德好,法学功底深,为人正派,谦逊和蔼等等。这只是听说而已。眼见为实,我拜读了他编著的《无罪辩护》这本书之后,对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我更加对他仰慕敬佩,真是我学习的榜样,“大律师、有水平”,名副其实。</p><p class="ql-block"> 这本书是张发律师从事律师工作以来,从刑事辩护案件中挑选的有代表性的16件刑事案件作无罪辩护的实录。这本书很实用,共计498页,分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为重点,精选16个典型案例,其中有10件法院宣告被告人无罪,6件被法院判处被告人定罪免罚或缓刑。第三部分,选摘轰动全国的四起重大冤假错案。第四部分摘取了最高法,最高检领导及法官学者就如何防止冤假错案发表意见节录。</p><p class="ql-block"> 16个刑事辩护案件中最为典型的是:有4个是张发律师二审介入进行辩护的,经过辩护改判无罪或定罪免于处罚,有5个是检察院对一审法院判决不服,提出抗诉的,而二审法院对检察院提出的抗诉理由不予采纳维持原判,2个是一审法院庭审时,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撤回起诉,一审法院准予撤回起诉。以上16个刑事案件,公诉部门提起公诉,最后经过张发律师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再二审的辩护,法官公正裁判,采纳了辩护律师的意见,最终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然而,公正裁判的背后,凝聚了多少张发律师的心血和汗水,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p><p class="ql-block"> 我仔细拜读了他的辩护词及辩护思路。他为了一个事实,为了一个证据、为了一个概念的含义、为了一个法条的解释,查找了大量的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法律权威专家的论述观点,两高的指导性案例等。同时他把法律与具体案件相结合提出具体的辩护思路,最终形成辩护词。辩护思路清晰,每一起案件都从犯罪的构成要件分析入手,先分析犯罪构成的客观要件,主要分析主体、行为、结果、案发的时间、地点、方法,而后再分析是否存在违法阻却事由,比如,是否构成正当防卫,紧急避险、职务行为等;然后再对犯罪构成的主观要件进行分析,主要分析犯罪的目的、动机、故意、过失及是否存在责任阻却事由;而后,再分析量刑情节,是否构成主动投案自首、坦白、立功、是否认罪认罚,是否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被告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等等,达到从轻、减轻或免予刑罚的目的。最后对公诉方所提供的证据逐一进行质证,提出质疑,而后综合全案事实和证据得出最终结论。可以说是案件分析到位准确,焦点总结明确,有理有据,据理力争,不卑不亢,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使者。不愧为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先进律师”,"优秀辩护律师","辽宁省首届十佳律师"的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 我也非常喜欢法律,热爱法律,敬畏法律,崇尚法律,愿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法律的武器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也是我后半生所追求的目标和理想。经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我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从事律师职业奠定了基础和前提。我是个新兵,我一定要向老前辈学习,学习他们那种敬业精神,职业道德,争取做一名人民满意优秀合格的律师。</p><p class="ql-block">李凤刚(免费法律咨询15641830002)</p><p class="ql-block"> 2022年1月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