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儿山情缘

红色驿站(平语开言)

<p class="ql-block">  与望儿山的情结,可以追溯到30年前刚参军入伍时,在部队学唱的一首歌——《望北斗》:“望北斗,思故乡…那望儿山上母亲的泪啊日夜在你心中流淌…不是我不恋故乡,只是在我的前面,还有凶狠的豺狼。”(歌词附后)</p> <p class="ql-block">  1992年1月2日,我们刚到部队没几天(1991年12月27日参军入伍到本溪张其寨部队),晚上连队组织政治教育、学习内务条令后,我的班长(三班长刘宏伟,黑龙江伊春人,1990年3月入伍)教唱了我们新兵三首歌曲——《战友之歌》《五六八团团歌》《望北斗》。可能当时正值元旦假期,刚到几千里之外的陌生军营,《望北斗》这首歌更激起了我们的思乡之情,我曾在当时的日记中写到:“特别是学唱《望北斗》这首歌时,使我们都想起了家乡,想起了亲人,想起了父母,想起了父母干活时汗流满面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当时班长并没有给我们讲这首歌的来历,只提到了歌词中的“望儿山”在辽宁海边。那个年代也没有从网络查询的渠道,边学唱歌曲边在我的脑海中仿佛出现这样的场景:一位老母亲站在一座山顶上,日夜盼着当兵的儿子回家,但因为儿子肩负着驱逐敌冦、保家卫国的重任,一直没有回来看望母亲,最后母亲化作一个雕像站在山顶,永远望着等着儿子凯旋归来……</p> <p class="ql-block">  因为心里有这个凄凉的故事,所以当时我唱这歌时,始终是泪水在眼里转。虽然《望北斗》这首歌后来几乎再没有机会唱起过,但她已深深地扎在我的心里,到现在还能哼唱出来。后来,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到,《望北斗》这首歌原来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所创作的歌曲,在老山前线战士们中广为传唱。</p> <p class="ql-block">  在这首歌中被借用而抒发母子思念之情的望儿山,是真实存在的,它位于营口市熊岳镇东两公里处,平地拔起的一座高约82米的孤峰。有好多次坐火车、走高速,看到过“望儿山”这个指示牌,却一直没有机会去看看这个山,但脑海中母亲矗立山顶望向海边等待儿子回归的印象,似乎越来越清晰。</p> <p class="ql-block">  为了了却亲眼目睹“望儿山”的心愿,2020年国庆节期间,我与亲朋一起,带着孩子冒着濛濛细雨,特意去望儿山亲睹芳容。</p> <p class="ql-block">  远观望儿山,孤峰独秀,呈古铜色,山体东、西、南三面陡如刀削。山顶有一座藏式青砖塔,建于明末清初,名曰望儿塔,远看如一位母亲伫立山头日夜守望大海,盼望远方的儿子归来。据介绍,辽代时这里称为熊岳山,清初时这里叫做望海山,大约在康熙以后这里才叫做望儿山。望儿山南望如钟,西望如鼓,东望如旗,北望如匣,俯瞰如母(母字型),民间自古就有“中(钟)古(鼓)奇(旗)狭(匣)一老母”之说,颇有神奇色彩。</p> <p class="ql-block">  望儿山前小广场立有汉白玉雕像,正是望儿山传说中的母亲形象,雕像身后的石砌花岗矮墙面上镂刻“慈母盼儿归”5个金字。</p> <p class="ql-block">  广场东面是一片湖泊,湖上建有金水桥。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海滩,海边上住着母子二人,有一年儿子进京赶考,不幸途中船沉人亡,母亲昼耕夜织等着儿子回来,直到年迈的母亲倒下了也没有音讯,后来化作了一尊石像。</p> <p class="ql-block">  沿着山脚小路,由东往北向山顶登攀,在山腰上就可看到这尊“年年盼儿归,日日登高望”的石像,酷似扎着发髻的老妇人头像,取名叫“慈母石”,望儿山也因此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  我带着孩子继续往山顶攀登,山体陡峭,登山路窄,小心翼翼扶着铁链,相当于是攀岩了。山顶风很大,站稳身体向四面望去:西面为鲅鱼圈主城区,高楼鳞次栉比,远处海面上空烟雾迷蒙;西南方向为熊岳古镇,温泉、苹果闻名遐迩,民间传说正是母亲盼儿洒下滴滴热泪,化作股股温泉,并滋润着甜脆的苹果;东面是面积千余亩的母亲湖(传说古代是一片海洋);北面近山脚处,有个石峰叫戬山,可看成是望儿山的小跟班,再远处有个孤立的馒头状山体叫馒头山,属于海蚀地貌形成的岩丘。在山顶除了望儿塔而外,还可看到望儿山脚四周的配套景点,都是值得一看的,比如“万寿龟”“仙人桥”“母恩池”“哺乳轩”“母子桥”“拜母亭”等等。</p> <p class="ql-block">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实话说,望儿山的风景在众多名山景致里算是普通的,但因其凄婉的民间故事和母慈子孝主题而吸引天南海北的人来参观拜谒。关于望儿山的传说,早已不是我当初学唱《望北斗》歌曲时所浮现的那个“送子参军,等子凯旋”的场景了,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传说的内涵也在丰富。真的希望如其中一个传说那样,台湾的“望母崖”与辽南的“望儿山”,就是这对骨肉相连母子的真身本体;真的希望这相隔万里的母(祖国)子(台湾)凝望,最终能紧紧拥抱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附《望北斗》歌词:</p><p class="ql-block"> 望北斗,思故乡,我看到妈妈期待的目光;你声声把孩儿呼唤,盼孩儿早回身旁,那望儿山上母亲的泪啊日夜在你心中流淌。妈妈呀,妈妈,不是我铁石心肠,不是我不恋故乡,只是在我的前面,还有凶狠的豺狼。</p><p class="ql-block"> 望北斗,思故乡,我看到妈妈期望的目光;你声声把孩儿教导,盼孩儿多打胜仗,那枪炮声中孩儿的话啊时刻在你心中回响。妈妈呀,妈妈,我誓与南疆共存,杀尽那凶狠的豺狼。带着胜利的捷报,回到你的身旁。</p> <p class="ql-block">2022.1.15于瓦房店胡仙山庄</p> <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