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豆腐

王新宝

老豆腐 <p class="ql-block">老豆腐的生产过程,是用当年收货的新鲜黄豆,去除杂质后用清水洗净,然后用温水泡发4个小时以上后,用石磨将其磨成豆浆状倒入大铁锅煮熟,在经过滤后用卤水点制的豆腐称为老豆腐。</p><p class="ql-block">在煮制豆浆的过程中,一定要用一把中方锹在铁锅的锅底来回锵动锅底。切记不能让锅底糊了,这样煮熟的豆浆既没有糊锅底,还带有一点糊吧味,豆浆有一种试炒熟的感觉,豆腐味非常浓郁。</p><p class="ql-block">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在我生活工作过的普阳农场再也看不到这种工艺做法的豆腐了,想吃带有糊吧味的豆腐时,就得等到每年的冬天让吉林省长春市的迟总给我发吉林的带有糊吧味冻豆腐。</p><p class="ql-block">2022年元旦,我和老伴应儿子的要求,从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冬季的省份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国际机场直飞黑龙江省央企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局所在地——宝泉岭农场重点高中为孙女陪读。</p><p class="ql-block">在宝泉岭农场,我一边安顿着住处,一边接收着日常快递,一天,我在寻找快递点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一家卤水豆腐店,于是我好奇的进屋问了一句,“请问你家的豆腐有糊吧味吗?”,“没有”,“我家做的豆腐从来就没有糊吧味”,老板娘热情地回复了我,“我知道谁家卖有糊吧味的豆腐,宝泉岭就此一家”,“在哪?”我急不可待地问?“他每天在家家福超市门前早市卖”。</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遇到积极帮助别人卖货的老板娘,打心眼里很佩服她。</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开着车到了家家福超市,还真的找到了这家推车卖豆腐的豆腐王。我拿起一块冻豆腐闻了一闻,没有闻到糊吧味,“你家的豆腐有糊吧味吗?”,我问,“有啊”老板娘回答的很干脆,那我买一块回去偿偿,于是我买了一块鲜豆腐,回家一炖,果然找到了童年时代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吃上一顿我做的老豆腐如同回到了童年时代</p> <p class="ql-block">酸菜炖冻豆腐能喝二两军川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