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

快乐的渔

<p class="ql-block"><b>人们常说时间的流失像水滴从指缝间消逝,我说呀时间的流失比指缝间滴落的水滴快多了,水滴的滴落还有踪迹可寻,人生命中1秒的流逝却是无影无踪的。就像2021年好像才刚开始现在就进入了2022年,好像没有好好的体会2021年的春夏秋冬四季,就迎来了又一个期盼着雪姑娘降临的冬季。</b></p><p class="ql-block"><b>回头想一想2021年我做了什么呢?有好好的度过每一天吗?</b></p> <p class="ql-block"><b>2021年延续了2020年的全球新冠疫情,国内零星疫情也时有发生</b></p><p class="ql-block"><b>疫情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b></p><p class="ql-block"><b>疫情让我们知道了自由和生命的可贵</b></p><p class="ql-block"><b>我们活着我们自由的呼吸着我们自由的奔跑着</b></p><p class="ql-block"><b>不是我们多强大而是我们幸运着</b></p><p class="ql-block"><b>2021年我们依然努力着</b></p><p class="ql-block"><b>为生活努力</b></p><p class="ql-block"><b>为工作努力</b></p><p class="ql-block"><b>为健康努力</b></p><p class="ql-block"><b>为风彩努力</b></p><p class="ql-block"><b>我们付出着、收获着、失落着</b></p><p class="ql-block"><b>我们跌倒过、流泪过</b></p><p class="ql-block"><b>我们依然前行着</b></p><p class="ql-block"><b>总有一束光为我们亮着</b></p><p class="ql-block"><b>总有一支歌为我们唱着</b></p><p class="ql-block"><b>总有一朵花为我们开着</b></p><p class="ql-block"><b>风雨过后总能见到彩虹</b></p><p class="ql-block"><b>希望吧2022</b></p><p class="ql-block"><b>祈祷吧2022</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在2021年我做到了让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认识美欣赏美</b></p><p class="ql-block"><b>2021年我的生活可以分为三部份:</b></p><p class="ql-block"><b>1月至7月20日为第一阶段:读书照顾老人</b></p><p class="ql-block"><b>7月20至11月初为第二阶段:游览了青海和承德,在自拍的路上越走越远</b></p><p class="ql-block"><b>11月到12月为第三段:收拾照料欣赏阳台上的花花草草</b></p><p class="ql-block"><b>第一阶段我主要是读书和照顾老人上半年差不多读了有30本书,把年初买的十几本书读完了,又重读了一遍季羡林和李娟的丛书</b></p><p class="ql-block"><b>读书让自己快乐,丰盈着自己的灵魂,让自己的内心长驻一束光温暖着自己也照亮着别人</b></p><p class="ql-block"><b>读书让自己眼里不光有柴米油盐家长里短,还有世界的美好人性的善良</b></p><p class="ql-block"><b>读书让自己更加淡然更加佛系戒贪戒嗔</b></p><p class="ql-block"><b>读书让自己懂得要把心情放松下来,万事万物都有度</b></p><p class="ql-block"><b>久远以前一位哲人在临终之际把他的学生叫了过来,说:</b></p><p class="ql-block"><b>“你看我的牙齿呢”“没有了都掉光了”</b></p><p class="ql-block"><b>“我的舌头呢”“还在那”</b></p><p class="ql-block"><b>学生忽然明白了,柔软的东西永远比坚硬的东西更强,更适合于生存。</b></p><p class="ql-block"><b>人生就是一副短短的独幕剧,从幕拉开到幕拉上只是短短的一瞬,正是朝如青丝暮成雪,好像还没有好好的享受生活的美好善待努力的自己,一下子就到了暮年,不论多么不甘多么委屈,黄昏还是如期而至。</b></p><p class="ql-block"><b>中国是一个谦和的民族,从小就知道我不光是我,我还是大家庭的一员,是祖父母的孙辈是父母的孩子是兄弟姐妹的兄弟姐妹是孩子的父母,人生中每个阶段都要承担着相对应的责任。</b></p><p class="ql-block"><b>曾经有一个皇帝去请教一位五代同堂的大家族的家长,问他怎能那么多人住在一起还那么和谐,那位老人没有说话只是拿起笔来在纸上一连写了100个“忍”字。</b></p><p class="ql-block"><b>中国又是一个尊老敬老的民族,把老人的幸福、生命凌驾于一切之上。在这次全世界蔓延的新冠疫情面前中国敬老的品质彰显无遗。</b></p><p class="ql-block"><b>西方现代口称新冠就是一个大号流感,明里暗里在做着群体免疫的勾当,致使抵抗力低下的上百万老人命丧新冠病毒之下。</b></p><p class="ql-block"><b>反观我们的政府为了老人的健康老人的生命宁愿牺牲经济也要对新冠清零,虽然现在底下对zf清零政策持续下去的必要性有了不同声音,但为了每个国民的生命着想清零政策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就希望2022年病毒能够彻底消失,我们一切恢复正常吧。</b></p><p class="ql-block"><b>五月份婆婆在老家身体不适,我和先生两人就把她从老家接到了北京。</b></p><p class="ql-block"><b>我接下来生活的重心就是照料婆婆的一日三餐尽量做得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b></p><p class="ql-block"><b>她不舒服的时候陪她到医院</b></p><p class="ql-block"><b>疫情不紧张的时候陪她到外面转一转散散心、到饭店去吃吃美食</b></p><p class="ql-block"><b>人到了老年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是紧密联系起来的,有了关爱有了安全感病痛也能减轻几份,反之一份病痛体验到的不适可能就有几份。</b></p><p class="ql-block"><b>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文字里是美丽的,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一地鸡毛。</b></p><p class="ql-block"><b>身体已开始走下坡路的五、六十岁的中年人,不仅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还要面对还不能独当一面的孩子、需要照顾的孙辈,再面对老人经济上的精神上的身体上的压力,能够做到不崩溃就够强大了,再把老人当作宝哄着真的不太容易。</b></p><p class="ql-block"><b>庄子说“寿而多辱”,看样子在古时人老了也是处于一种悲凉的地位。</b></p><p class="ql-block"><b>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总是我们的理想</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这次的旅程是自己独自一人,为了能够把景色拍下来,把自己的风采留下来,我特意在网上买了一个自拍杆,带遥控器的。</b></p><p class="ql-block"><b>现在科技的进步让人们的生活真的方便了许多许多,让过去不敢想像的事情变为了现实,给人们插上了一双轻盈的翅膀,翱翔高飞。</b></p><p class="ql-block"><b>独自一人出行拍照不再是困扰的问题,不要再有求于别人,潇潇洒洒肆意地展现着自己的风姿。把自己最美的风采留在记忆里写在镜头里。</b></p><p class="ql-block"><b>自拍杆在青海承德并没有发挥作用,团友们很是团结互拍了很多。</b></p><p class="ql-block"><b>在接下来的秋天在北京的各个公园里它发挥了汗马功劳。</b></p><p class="ql-block"><b>在八、九、十这三个月里我换了三个自拍杆用坏了3个遥控器。北京的秋天太美了!</b></p><p class="ql-block"><b>北京的秋天呀就是天堂!</b></p><p class="ql-block"><b>从稻田新绿、蜻蜓蝴蝶还是幼虫奋力舞动着纤细的身体在一株又一株水稻间穿梭,到金黄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肢、蝴蝶蜻蜓穿上了彩色的外衣忙着在稻香中劳作,我前后七次去了玉东公园、中坞,北坞公园去赏稻。</b></p><p class="ql-block"><b>看了早上晨露下明亮的稻田、看了雨水中朦胧的稻田、看了夕阳下披着金色外衣的稻田,看到它们最后在收割机中变成一粒粒饱满的米粒。</b></p><p class="ql-block"><b>用上千张照片记录了它们曾经的风采,也记录了我在稻田中的喜悅。</b></p> <p class="ql-block"><b>北京的秋天最出彩的是红色的枫叶和黄色的银杏叶。</b></p><p class="ql-block"><b>在整个春天和夏天里叶儿们把它们最灿烂的美丽小心翼翼地收藏着收藏着,只用绿色在百花中挺立,甘愿做一只丑小鸭。</b></p><p class="ql-block"><b>静静的等着静静的等着,等着和秋天绚丽浪漫的约会。</b></p><p class="ql-block"><b>秋天来了叶儿们隐藏着的美丽像火山爆发一样源源不断的喷射出来,怎么样也藏不住盖不了。</b></p><p class="ql-block"><b>一树的火红一树的金黄,无比的妩媚无比的艳丽。</b></p><p class="ql-block"><b>北京的红叶多是元宝枫,一片片火红的叶子像一颗颗跳动的心,那样热烈那样热情那样充满活力。</b></p><p class="ql-block"><b>银杏叶要茂密的多,更像远古的皇冠,释放着威严与热烈,也释放着希望与快乐。</b></p><p class="ql-block"><b>今年在银杏叶黄的时候枫叶红的时候北京下了初雪,白茫茫的世界中点缀着一抹红一片黄,冰与火碰撞着冲击着,整个世界都是灵动的了。</b></p><p class="ql-block"><b>这个秋天由于断断续续的疫情很是辜负了秋色的美丽,留下了些许的遗憾。</b></p><p class="ql-block"><b>世上哪有没遗憾的事呢,所有的美好都是在遗憾中存在。</b></p><p class="ql-block"><b>上帝给你关了一道门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b></p><p class="ql-block"><b>在漫漫人生中遇挫的时候有时免不了埋怨上帝为什么没给我一副姣好的容颜、高挑的身材、百灵鸟一样的歌喉,静下心来想一想如果想要十全十美未免太贪心了,上天虽然没让我成为亮丽的女子,但它给了我温柔善良的性格,给了我细腻的感情,给了我苗条的身材。这还不够吗还要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b>就因为秋天太热烈了所以它太短暂了,就像天空中闪亮的流星群刚刚开始就结束了。</b></p><p class="ql-block"><b>我用镜头记录了它曾经的璀璨。</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有了自拍杆这个秋季我拍了太多的片子,最多的还是自拍。</b></p><p class="ql-block"><b>50+正是人生中最美的季节,虽然没有青春的容颜没有年轻健康的身体,但我们是肆意洒脱的是睿智的是最自由的。好像每朵花都是为自己而开,每首歌都是为自己而唱,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b></p><p class="ql-block"><b>说来也好笑50岁以前我是拒绝拍照的,每次和先生出去玩都要闹得不欢,他拍片的热情每次在我这里都要碰壁,很少能够配合他。真的不知道那时候为什么那么排斥拍照,可能还是和心情有关系吧。忙忙碌碌的生活总是磨灭了人们热爱自然的热情。</b></p><p class="ql-block"><b>过了50岁的某一天突然钟情于拍片了,再和先生出去就是要求他配合我了,真希望他能给我拍出美答答的图片来。</b></p><p class="ql-block"><b>就是不和先生一起出去,自己一个人逛公园也是让旁边的人帮我拍。</b></p><p class="ql-block"><b>有了自拍杆后就不要再求任何人,只要不是疫情紧张自己一个人就每天朝公园跑,用眼睛用镜头把这个美丽的秋天记录下来,也让自己和这个秋天合个影留个念。</b></p><p class="ql-block"><b>自拍想要拍出好片呀就三个字:脸皮厚,要做到如入无人之境把自己最美好的姿态展露出来。</b></p><p class="ql-block"><b>人们常说你走的路你读的书写在你的脸上。正因此我这张人畜无害的脸让我在这个秋季遇到了很多的热情的好人。</b></p><p class="ql-block"><b>在颐和园在天坛在植物园在朝阳公园我自拍的时候都遇到了热心的人要帮我拍,多数情况下我都是礼貌的拒绝了。他们中有年轻的姑娘小伙子有寂寞的大叔。</b></p><p class="ql-block"><b>印象最深的是在天坛公园拍二月兰,我刚把自拍杆摆好就有一个小姑娘走过来要帮我拍。她真的很热情给我选了很多的景、教了我很多的姿式、给我拍出了十几张超美的图来。</b></p><p class="ql-block"><b>还有一次在颐和园后湖,一个年轻的爸爸带着小宝宝看我一个人在拍片也是很热情的要帮我拍,我怎能让带着宝宝的爸爸帮着拍呢就拒绝了。颐和园的后湖景色是真美,让我有种九寨沟的仙境感觉,就因为有这样美丽的景色所以就有这样热情的人。</b></p><p class="ql-block"><b>对于那些寂寞大叔的邀约一律拒绝。</b></p><p class="ql-block"><b>在这个秋季的拍片中最讨厌的就是自认为高人一等的用单反的大叔和拍写真的。</b></p><p class="ql-block"><b>一个公园最出彩的景色可能也就那么一两处,那些拍写真的好像她们精致的妆容就是她们的特权,就在哪儿拍着不走,根本没有考虑到旁边还有无数的人也在等着拍呢。</b></p><p class="ql-block"><b>有了自拍杆后我很少再让别人帮我拍片了。12月份有一天在景山公园,那次是从美术馆看完展才去的景山公园,去看柿子和鸟,到时已四点多了,天快黑了,我用手机拍了几张景色的图片,就想和柿子树合个影,天已晚我就不想再用自拍杆了,就让我旁边用单反的一个大叔帮我拍一下,可他竟然对我说他不用手机拍片都是用单反拍。真牛x。什么时候用单反是值得这么自豪的一件事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拍片过程中我也尽量帮助别人。</b></p><p class="ql-block"><b>记得有一次在玉渊潭公园拍夕阳,傍晚的落日最美丽的也就那么两三分钟,要找角度要取景真的是很忙。那次我好想拍一张在夕阳中鸟儿飞过中央电视塔的图片,我正在专心地拍着,我旁边的一个大叔就让我帮他拍录像,他是跟着音乐在吹葫芦丝。夕阳下、湖水旁、电视塔下吹着葫芦丝的画面想想也是好美。虽然我好想拍一张夕阳下的鸟儿,我还是答应了给他录像,整整录了2分半钟,等给他录好像夕阳也落到西山下消失的无影无踪了。</b></p> <p class="ql-block"><b>巨蟹座的人就是这样做一件事就全身心的投入。</b></p><p class="ql-block"><b>到了11月份天凉了,外面的花花草草也消失不见了,我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家里阳台上的花花草草上。</b></p><p class="ql-block"><b>原来家里的阳台上也是春色满园啊,有常开不败的山地玫瑰、有打了花骨朵的蟹爪兰、有又长了新花苞的仙客来,还有百合竹、金钱树、绿萝等绿植,它们都在等着我去关爱。不仅如此我又一趟一趟地跑花市买了蝴蝶兰、平顶红还买了水仙花,今年流行养球又买了朱顶红。</b></p><p class="ql-block"><b>把这些花花草草买回家后就开始漫长的等待,等着他们生根开花特别是朱顶红,这个过程真是漫长让人心焦。</b></p><p class="ql-block"><b>在满阳台的姹紫嫣红中送走了2021年迎来了2022年,希望也坚信2022年会像阳台上的璀璨一样璀璨着热烈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