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

开心每一天❤️

<p class="ql-block">文字:开心每一天</p><p class="ql-block">摄影:开心每一天</p><p class="ql-block">编辑:开心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快要过年了,今年二姐早早地给我寄来了家乡的年味——崇明年糕。崇明年糕,糕是(高)的谐音,在我老家那边有一个风裕, 过年吃了年糕,幸福生活将会一年比一年高。妈妈走后,二姐和嫂嫂知道我从小喜欢吃这个糕,她们俩都抢着要给我寄。妈走了,有嫂嫂和姐姐在,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次姐姐给我寄来了红枣核桃糕、葡萄桂花糕,使我又回忆起了家乡的年味。</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时在家乡快要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过了腊月二十才开始准备年货,蒸糕是首选,经过一道道工序,淘米、泡米、沥水、磨粉、蒸糕。那时我在加工厂负责加工磨粉,一到快过年的时候,加工厂是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六点开始要一直加工到晚上九点以后。虽然有点辛苦,但听着那些来加工米粉的人愉快地聊天,这个说我今年收成好了,准备多蒸一笼,那个说我今年条件好了,准备蒸一笼红枣核桃糕。看着她们喜悦的心情讨论着为过年准备什么样的年货,我心里也很开心,想着我妈妈每年都亲自蒸的糕,心里甜甜的,我最喜欢吃妈妈蒸的糕,味道可好啦,甜而不腻,糯而不粘。</p> <p class="ql-block">  以前,我们全家每年都回老家过年,探望妈妈,妈妈知道我喜欢吃,早早地给我准备在那里了,还叫我多带点回来,分享给我这里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也尝尝我们家乡的特产,每次回来带了很多,可是这个米糕特别重,每个亲朋好友那里分一点,轮到自己也就差不多了,我总是感觉拿得不够,哈哈。</p> <p class="ql-block">  蒸糕也是一项技术活,从淘米配比开始,我妈一般是用七比三,七分糯米三分新白米,糖、红枣、核桃、米粉,根据一蒸糕的大小加多少斤糖,再跟据米粉的湿度加水化糖,与米粉拌匀,最后一步把糖与米粉拌好的料用筛子筛一边,这样料下到蒸笼里的时候就很匀,不会有颗粒,口感好,气上的快。用大灶、大锅,要用豆箕、棉花箕之类(就是硬柴)烧火,火力要猛、匀,这样蒸汽才上来快,不会夹生。</p> <p class="ql-block">  蒸笼里下料之前首先要把蒸笼洗干净,蒸笼底、壁上用食用油涂抹一遍(涂过油,糕蒸好以后方便脱模,蒸笼与糕分离)。再放入筛好的料,放入蒸笼的二分之一位置,锅里加水,再放进一把筷子,锅沿边上放上蒸笼棉垫(蒸笼放上去以后防止漏气),把锅里水烧滚以后,再上蒸笼,等里面的料开始慢慢变色了,然后哪里变色,哪里加料,一层一层一直到余下的料加完,等糕全部变色透明,盖上蒸布,如果喜欢吃细腻一点的用炒菜的铲子在这个蒸布上面全部压一遍,不过太阳晒过以后会硬一点,不适合老人吃。蒸好就要力气大点的人拿到操作台上翻糕脱模。一般都是男人亲自动手蒸的,家里没有蒸糕技术的男人都请外人帮忙蒸,我妈妈是一个很能干的人,我们家每年都是妈妈亲自动手,而且人家也拿到我们家来 ,叫我妈妈帮助一起蒸,翻糕的时候是二个女人一起抬起来翻的。因为大家都放在一起蒸,就要蒸很多笼,一般从吃过中饭以后要忙到半夜里才完成,那个时候感觉蒸糕是一桩大事。</p> <p class="ql-block">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年货也丰富多了,自己家里亲自蒸糕的人不多了,平时只要你喜欢吃,都可以买到。还有崇明老白酒,那时都是自己家里做的,原汁原味,味道甜而微酸,颜色呈乳白色,香味醇厚。如果你喝了一口,就想喝第二口,控制不住容易醉。所以了解崇明米酒的人都小心翼翼不敢多喝哈。</p> <p class="ql-block">  年货还有崇明的老毛蟹、白山羊,羊肉,营养丰富,肉质细腻,味道鲜美,是冬天御寒家家户户喜欢的好食材。崇明老毛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膏脂丰满,肉质细密,味道鲜美。过年家里来客人,这些都是必备的年货,是崇明响当当的老味道,随着时代的进步,崇明发展很快,家乡年货的种类越来越多,年味越来越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