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慰藉,只能自己

老赵

<p class="ql-block">当下午的阳光一点点开始在屋里漫步,甚至可以跳跃着制造一些陆离的色彩时,看着手边那一杯橙红润亮的红茶气息氤氲,我确定,那一刻心思宁静,悠然平和。</p> <p class="ql-block">我更确定的是,在那一时刻,有那一杯茶,最好的抚慰了我。如果没有,正常的我该是焦虑而又烦乱的状态。</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成长,在成长的课程里,我学习的是停止抱怨和倾诉,停止发泄和愤怒,停止对他人的期待,去发现那些在沮丧孤单焦虑烦躁不甘极端的情绪泛滥之前,能自己治愈自己,自己抚慰自己的方式和途径。</p><p class="ql-block">午后的阳光和茶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午夜孤独来临之际,看着窗外的夜色和灯火,邀请这个世界心平气和的小酌几杯,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空洞来临之际,读一本晦涩难懂或者舒爽之极的书,让自己进到书里思考或者放松,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莫名的伤感来临之际,抱一个温暖的抱枕,找一个舒适的角落,再拥抱着自己打个小盹,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不甘不愿来临之际,去用美食美味迎接自己,让一种满足代替另一种情绪,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愤怒不公来临之际,去努力想起自己的拥有,去给那些放不下的人打电话发信息,说很惦记,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拿不起放不下的心思来临之际,出去,选一个方向,去走五千步,直到想回去安坐休息,是其中之一。</p> <p class="ql-block">在对与错舍与得挣扎之际,拿出纸笔,做一个加减法,看看自己的付出和失去,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自怨自艾来临之际,和最爱的人说我爱你,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在恶念和贪欲来临之际,看看手机里的好友名录,一个一个回想一下和他们的往事,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一堂堂课里,最大的发现就是只要自己愿意,无论是不是想的开,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处境,自己都可以为自己找到形形色色的安抚,只要不是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的向他人向生活倾诉和抱怨,然后等待被安慰。</p><p class="ql-block">只需要等待一下时间,也许一天,也许一周,也许一月,也许一年,然后就总会发现,我们并没有那么脆弱,并没有那么孤立无援,我们的情感、经历,以及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渴望和向往,就足够抚慰自己。</p><p class="ql-block">想想就是啊,这世界这生活如此之大,如此之广阔,我们现在的生活,才哪到哪啊!</p><p class="ql-block">我们以为自己安抚不了的心思,是想得到什么?认可还是安慰?改变还是踏实?都不是,求的无非是一个安心而已。如果这安心只能从他人处得来,那自己的心思要来何用?</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坚持一生,最大的慰籍都只能是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