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

四月天

<p class="ql-block"> 农家小院</p><p class="ql-block"> 文/四月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城里有个房,村里有个院,似乎成了当今人民追求幸福的终极目标。照这么说,我也算得上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年近六十,工作了快四十年。将要退休,在单位自然成了尴尬之人。上帝为你关掉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户。我的这扇窗户只好朝向了农村,朝向了田园,朝向了小院。</p><p class="ql-block"> 我们村叫景阳村,位于宜川县城东北约5公里,依山傍水、良田千亩,川面开阔、交通便利,历史悠久、文脉绵长。西汉武帝元溯四年(前125),景阳村为阴山县城。清朝县令吴炳曾带人游村里白灵洞,并撰写“游白云洞记”。景阳村在1949年为全县农业生产互助组试办点,七十年代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示范村。目前,有住户239户,人口893人。</p><p class="ql-block"> 我家位于村子西头阳台之上。小时候,放学回家,干的最多的家务就是修院子。父亲靠山打了三孔土窑洞,院子又小又窄,旁边是一人多高的大土台子。土台上曾经扎过民工的灶房,种过玉米、向日葵和南瓜等。现在想起修院子,都觉得有趣。在小孩子眼里,修院子是在修城堡。把该挖的土挖掉,把该留的院墙和院门留下。一镢又一镢,一掀又一掀,一车又一车;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我和爷爷、父母、弟妹的幸福全定格在修院子的场景之中。</p><p class="ql-block"> 院子修好啦!约300平方米。土窑洞、土院墙、土门洞和篱笆大门,鸡窝、狗窝、猪窝和兔窝,宛如一幅天然的陕北农家小院油画作品!</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我们弟兄几个忙于上学,院子里的情形自然关注的较少。好在,父亲有远见,硷畔上的学校旧址要出售,父亲借钱买了七八间瓦房,连同旧院子,整好方正,将近600平方米。</p><p class="ql-block"> 我们弟兄4人,一个妹妹5岁生日时,得急性脑膜炎去世。父亲一辈子的最大愿望是把4个儿子都送进大学,再把土窑洞和土院子整修整修。谁知小儿子大学刚毕业,父亲就得了肺间质纤维化,64岁永远离开我们。</p><p class="ql-block"> 也就在那年,我们下决心把3孔土窑洞整修了一番。用石头箍了窑口,用水泥打了地板,粉了墙面,重新盘了土炕,换了门窗,修了院墙,铺了地砖,安了大门。</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个人在家,我的心自然也留在了家里。随后,我一直在着力打造我心目中的农家小院。</p><p class="ql-block"> 硷畔一角用石头垒了个小园子,种有紫花苜蓿、菠菜和香菜,栽有月季、牡丹和花椒。园子里有块石头,上刻“阳台山庄”4个大字。平日里,这儿是我家土鸡活动的主要场所。</p><p class="ql-block"> 走进院子,东边围墙根下栽有月季、牡丹、玫瑰和葡萄,黄河石零散地点缀在花下。南边围墙根下有收藏的石滚子、石磨盘和大石槽。我家小狗豆豆的窝就在石磨盘下边。菜园子用旧轮胎围了起来,轮胎半圆处均有一块黄河石藏于其中。菜园子以韭菜、辣椒、茄子、黄瓜和西红柿为主。菜园子旁边靠近中院安有一套石磨,建有椭圆形小水池一个。水池可以蓄水浇地,也可以让我家两只大白鹅游泳嬉戏。西边围墙根依次建有厕所、鹅窝、鸡窝以及车棚。花椒树、香椿树、樱桃树和枣树正好可以为鸡鹅遮阴避暑。</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一有空闲就想开车回村里。在院子里种菜养花,喂鸡喂鹅,摆弄摆弄老石器,欣赏欣赏黄河石。清早起来扫扫院子,中午到鸡舍拾拾鸡蛋,傍晚带豆豆溜溜弯儿。夜晚在窑洞看看书,写写字,吹吹萨克斯。</p><p class="ql-block">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我隐隐于院。神仙也莫非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1月1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