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再出发

卓尔

<p class="ql-block">  1982年是极其普通的一年。那一年,电影《少林寺》横空出世,以一毛钱的票价创造了1.6亿的票房奇迹,虽然很多人已把它遗忘,或许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那一年,“钢琴王子”李云迪出生,虽然现在他已然凉凉。那一年,我国将计划生育定为一项基本国策,虽然现在国家已经放开了三胎。那一年,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了一国两制,当然,它现在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推动着国家统一。</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平凡的82年,一个普通的80后——生于改革春风,长在盛世中国。到今年实岁整四十。步入了不惑之年,总想对过去四十年做一个总结,找寻下青春的蛛丝马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幼年</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太快,让我不知所措,儿时的记忆实在是太遥远了,努力回忆着,但再怎么回忆,也只是些碎片。只能靠着老照片来找寻儿时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  这时的我估计也就一两岁,肉眼可见的面黄肌瘦,据爸爸的日记里讲,那时爸妈还是民办教师,工资待遇都不高,加之改革开放伊始,物资也相对匮乏,估计这就是近四十年前中国家庭的普遍写照吧。</p> <p class="ql-block">  后来,爸妈转为公办教师,一家人的生活也相对稳定,但是艰苦朴素的观念根深蒂固,孩子们的衣服都是大的穿完小的穿。我家姐弟三人,我姐是老大,没有顶下来的衣服,就穿新衣服,我弟是男孩,不适合穿姐姐们顶下来的衣服,也穿新衣服,只有我……😂😄</p><p class="ql-block"> 当然,过年的时候除外,所以小时候特别盼望着过年,因为有新衣服穿,那种急切的喜悦的心情现在的孩子是体会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  吃的也一样,爸妈单位时长会发些福利。有一次我妈发了一箱桃子,有一部分坏了,妈妈舍不得扔,就把坏的地方用刀剜了让我们先吃,等坏的吃完了,好的也坏了,再接着剜着吃,就这样吃完一箱子坏桃子,😄现在自己当妈了,根本不舍得给孩子吃有瑕疵的食物,用我妈的话说就是“肚皮白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小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学就读于雅布赖盐场小学,那是盐场的子弟小学,同学都住在场家属区,父母都是同事很熟悉,一群孩子上学路上手拉手,放学路上一块走。盐场的职工也都是从天南海北聚集而来,谁家做特色美食或是从老家带来特产都会相互分享。孩子们放学后就三五成群,走家串户,妥妥的现实版《请回答 1988》,纯真的感情无关其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些游戏伴我们长大!</p> <p class="ql-block">  小学时最记忆深刻的就是过六一,每年儿童节,场里就会给孩子们发福利,大多数是文具,书包、书、工具等。还有我最期待的冰激凌劵,可以拿着券去换取冰激凌,盯着一口一口的舔,直到舔完为止。那心情比我儿子吃网红康巴什雪糕要激动的多的多。</p> <p class="ql-block">  但玩归玩,吃归吃,成绩还是不错的,有证为证😄。这主要归功于我爸妈,虽然由于工作忙,孩子多,爸妈从不插手我们的学习,但都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我们。我爸是语文老师,最注重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和习惯,他最能买的就是各种书。我妈的方式简单粗暴,过程可以不闻不问,但结果必须高度重视,有一次我语文考了82分,被我妈拿着笤帚打到公共厕所里,真是一言难尽!</p> <p class="ql-block">  四年级时由于爸妈的工作调动我又转到了吉兰泰盐场小学。但由于是转校生,而且我家到吉兰泰搬到了楼房,小伙伴变少了。以至于我现在对于那的同学没什么记忆,只记得学校两旁有好多小摊卖零食,花两毛钱买几个麻糖能吃上一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中学</b></p> <p class="ql-block">  读初中时全家搬回了东胜,由于爸爸单位分配的家属房还没有交工,我家在郭家湾租了一处民房,就近在东胜区第六中学读书。</p><p class="ql-block"> 我脚下的这片庄稼地现在已然成了高楼大厦,完全找不到那时的影子。30年的发展,城市变了样,只能靠照片回忆从前的景象。就像我有个同事指着现在的东胜公园呢喃道:“看,这是以前我们家的猪圈”。</p> <p class="ql-block">  由于学校地处城乡结合处,有很多从农村来的同学,他们都非常忠厚质朴。一次,一个同学说带我们去偷豌豆,那刚长出的小豌豆,连豆荚一起放在嘴里嚼,又甜又香。我们一群小伙伴战战兢兢,连吃带拿,装满口袋庆幸没被发现后满载而归。接下来一个星期那位同学都没来上课,听别人说他领我们去偷的是他家的地,他爸知道后揍的他下不了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时没有真人CS,没有密室逃脱,不会相约吃大餐看电影。我们最流行的活动就是野炊,同学们拿上锅碗瓢盆、食材,简易的挖个洞当灶。不管厨艺如何,做出的菜都秒光。吃的不是食物,是年少不知事的欢愉。</p> <p class="ql-block">  读初三时,位于东煤大院的家属房交工了,我也随着转学到附近的东胜七中。由于到了中考的关键一年,学校通过考试成绩滚动分班,本来就不太熟的同学还三天两头的换,导致我和同学都不甚熟络,照片上的这些同学你们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高中</b></p> <p class="ql-block"> 1996年,我上了高中,并成功的遗传了爸妈的基因,选择了读文科,实在是看到理化就头大了,化学公式背10遍,下一遍还是不会。所以,现在我教育孩子说“没有学不会,只有不用心学”时就很心虚。</p> <p class="ql-block">  照片中就是我高中语文赵老师,是位尊重教育的好老师,一次我班有位同学写作文《我的老师》时这样形容他——我的语文老师,头上四周螺丝网,中间溜冰场。他批改了四个大字——生动形象😂。赵老师上课的标配是一缸茶,有时也会来根烟,他讲课超有激情,常常在讲到动情处会把自己的烟灰弹进自己的茶缸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高考前的狂欢!一切都那么陶情适性。</p><p class="ql-block"> 有时非常怀念那件全班同学都签了名的校服,怀念纪念册上“苟富贵,毋相忘”的留言,怀念下了晚自习并排骑自行车在没几辆汽车的马路上高歌……,即使它们像我女儿在同学圆生宴上那句“祝你好好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那么幼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大学</b></p> <p class="ql-block">  1999年,略显稚嫩的我迈入了大学校门,专业思想政治教育。</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八个素不相识,不同地域的人汇集到一起。</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我们疯狂的追着许巍、周杰伦,通宵地看着流星花园。</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宿舍的卧谈会总是开的相当成功,各系的帅哥、各科的老师,甚至校门口的大骨头店都是会议的主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学时光是不用考虑工作压力、人际关系、未来前途、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只是单纯的学习、生活、玩。</p> <p class="ql-block">  但玩的疯就会有后遗症,多年后,鄂尔多斯金融危机,我也加入全民放贷,爸爸和我说,亏你还主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早就说过,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你一张白条就把钱借给了别人!</p><p class="ql-block"> 说来真的惭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食物链顶端</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工作多年后,我又报考了公共管理硕士,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学历的天花板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工作</b></p> <p class="ql-block">  2002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东胜区第一中的一名政治教师。</p> <p class="ql-block">  我的性格开朗,这个职业很适合我,我喜欢和学生玩闹,既能温暖他们,又能快乐自己。</p> <p class="ql-block">  教学之余就是和小伙伴们愉快的玩耍。</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09年带完最后一届毕业生后和同事们的告别游。</p> <p class="ql-block">  2009年,结束了7年教师生涯,考到了康巴什,当时还是管委会,最初的办公地点——财税楼。</p> <p class="ql-block">  从马尾到短发,从新区到区,在康巴什我收获了孩子的成长,人生的积淀,以及一众小伙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生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大学里认识了个男同学,后来走的近了点😃</p> <p class="ql-block">  多年后我给孩子讲了个笑话</p><p class="ql-block"> 有一孩子问妈妈:当年你为什么嫁给爸爸呀?妈妈说:“当年妈眼睛瞎了,才嫁给你爸!”孩子又问爸爸:咱家怎么这么穷啊?爸爸说:“咱们家的钱都给你妈治眼睛了!</p><p class="ql-block"> 纯属娱乐,如有雷同,不无可能</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一切顺理成章,平凡普通。从二人世界</p> <p class="ql-block">  到三口之家</p> <p class="ql-block">  到幸福四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四十岁的我</b></p> <p class="ql-block"> 庄子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就这样我一路奔波的来到了四十。</p> <p class="ql-block">  四十岁是身体的分水岭。虽说没有七老八十走不动道,但明显感到记忆力减退,有些事转头就忘;睡眠质量下降,晚上睡不着,白天打瞌睡;走到电梯口后又回去看一下门锁好没有;见到熟人一下子想不起来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四十岁父母年近古稀。身体的疾病到了高发期,身体需要子女照顾,情感最需要子女陪伴。而我们却因为工作、家庭原因不能陪在身边,心里充满了亏欠,但却无可奈何,这也许就是贺岁片《你好!李焕英》打动观众的主要原因。</p><p class="ql-block"> 四十岁孩子尚小。在这竞争激烈拼资源时代,我们比孩子还恐慌,给孩子赋予了太多的期望,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过度的担忧,都想给他最好的成长条件,培养最强悍的竞争技能,竭尽所能铺设通往金字塔尖的康庄大道,全家人整日处在焦虑之中。</p><p class="ql-block"> 四十岁面临职场瓶颈。前有经验丰富的老资历领导,后有朝气蓬勃的年轻高学历追赶,相当尴尬,唯有调整心态,努力做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p><p class="ql-block"> 四十岁时间变得稀缺。以前从没有感觉一天的时间如此飞快,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除过上班,就是带孩子,娱乐、聚餐都是奢侈,休息时间只愿意瘫在床上刷手机,想离开,又离不开。</p> <p class="ql-block">  但即便这样又如何呢? 30岁又怎样 40岁又何妨?人生 ,一站有一站的风景 一岁有一岁的味道,我们生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奋斗当下,未来可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惑但从今日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知天犹得十年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上有父母享天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下有儿女伴左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幸福快乐享人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平凡安逸度春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而今四十已不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奔向美好再出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如此甚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