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能替你走青春》

张绍祥

<p class="ql-block"><b> 《谁也不能替你走青春》</b></p><p class="ql-block"> 送别了恋恋不舍的2021,迎来还不适应的2022。又是新的一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目送同学们离开,竟然没有窃喜和兴奋。返回空荡荡的教室,看着熟悉的环境和孤独的桌椅。心中悄然升起许多回忆。</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熟悉的一幕陡然涌入脑海,翻看着当年马某某同学在高考前55天写给致自己的一封信。细细品味着当时一名高三艺考生面对学业压力的失落与挫败,迷茫与彷徨的错综复杂心理。</p><p class="ql-block"> 正如她在文章中表述的那样,只有努力过的人,才能感受到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的结果下那种欲哭无泪的心理压力。有人选择放弃和懈怠,有人选择逆流而上。庆幸马某某同学选择了后者。</p><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考试结束后我俩长达几个小时的聊天中她含着泪发给我她在集训期间,一把一把掉头发的样子,她在文化课突击中用废的部分笔和一摞自己做的重点内容笔记。</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幸遇到过几篇激励的文章,我也把它们分时段在高中三年读给孩子们,我不知道他们当时听这篇文章是什么感受,但是每每读起这些文章总能触碰到我心底的某些共鸣。</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所以《谁也不能替你走青春》。如果我们不努力《你凭什么上北大》,只要我们努力了就一定会《花开不败》。</p><p class="ql-block"> 谁也不能替你走青春!</p><p class="ql-block"> 加油吧,所有为了梦想而努力的孩子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