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医患缘

弈心

<p class="ql-block">几个月之前,我们和潘颖医生,还是毫无关联的陌生人,如今潘医生已经是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是我们患者及家属坚实有力的靠山。</p> <p class="ql-block">我在距离娘家数十公里以外的地方生活工作,随着父母亲的年事渐高,他们的健康状况就成了我最挂心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一个夏日周末,我回家看望父母。母亲告诉我,她左乳房有个肿块,不痛不痒,有好几年了。我马上摸了一下,一个略小于鸽子蛋的肿块,质地偏硬,表面的部分皮肤已经开始有点凹陷,有点像干桔皮样的改变……这肿块只怕不是什么好东西。我心中忐忑表面却不动声色地说:没事没事,今天是星期天,不然我下午就陪你去检查一下。但是你明后天一定要去中心医院乳腺科做个检查。</p> <p class="ql-block">两天以后,母亲打电话告诉我,她去中心医院做了乳腺的检查,报告一出来医生就直接要求住院并手术。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我的预判真的成了现实,这个坏消息对于我们不啻于晴天霹雳,因为母亲一直都是家里的主心骨,用我父亲的话来说感觉天都塌了。给母亲看病的是潘颖医生,我们在电话里沟通了一下,并约了时间面谈。因为疫情防控,我们暂时进不了住院部。潘医生爽快地说:不要紧,我出来,在门诊部见你们。</p> <p class="ql-block">一个身量娇小,干练短发,走路带风的中年女医生,这是我对潘医生的第一印象。她的双眼清亮有神,脸上总是笑意盈盈,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让我们面对病魔的焦虑和恐惧不由得也缓解了几分。她说起话来干脆利落,简单明了,绝不拖泥带水,显示了她极高的专业素养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很快就获得了我们的一致认可和信任。</p> <p class="ql-block">手术是潘医生亲自做的,非常成功,事后她简单地和我们说明了手术过程,耐心地告知术后注意事项,和后续治疗方案,并经常鼓励我母亲好好休养,竖立信心战胜病魔,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母亲年老体弱,三高多年,基础疾病一大堆,愈后恢复起来相对就慢了一些。母亲是带着引流管出院的,需要定期在门诊复查换药,潘医生每次都和母亲约好复诊时间,尽量安排在她上班有空的时间,亲自替她处理,其细心可见一斑。母亲每每对我说:有潘医生在,她就感觉心里很踏实,我虽不能每次陪伴在侧,但也感觉安心很多。</p> <p class="ql-block">母亲患侧的引流管拔除后,还有一个切口还没有完全愈合,有一次不知怎么着,切口表面的痂皮被弄掉了,里面的组织液涌了出来,母亲吓得不知所措,只得赶紧打电话给潘医生,她刚好到了下班的点,安慰母亲不用害怕,马上去医院找她,她会在门诊办公室等着。母亲赶到医院时,医院已经下班,空空荡荡的门诊办公室,只有潘医生一个人等着她,替她把切口仔细的处理完毕,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天都黑了,她的腰也快直不起来了。母亲感激得不知道怎么表达,潘医生却毫不在意,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呀。我想医者仁心,说的就是潘医生这样的人吧。</p> <p class="ql-block">潘医生不仅有一身精湛的医术,更难得的是有一副菩萨心肠。乳腺手术后的病人,都需要使用几天的束胸压力绷带,这个绷带需要自备,价格也不便宜。母亲出院后以为用不到了,随手就扔了。没想到后来又需要用到这个压力绷带,势必又要重新花钱买。潘医生知道了,拿出一副新绷带递给我母亲,说是之前-个病人备的,后来不需要手术了就扔在病房里了,潘医生就默默的收拾起来了。她说用过后洗干净,还要还给她,以后有家境困难的病人还可以免费提供给她们使用,多少可以替他们减轻点负担。</p> <p class="ql-block">潘医生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是对待病人却绝不敷衍,哪怕是早已出院的病人。她给病人们留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有需要只管找她,并交待了如果电话没人接,肯定是在工作或者手术中,迟点会回复。我母亲也曾数次打电话找她,如果没人接,空了肯定会有电话回过来,在电话里给出耐心详细的指导,给了病人极大的安全感。她还给病人建了病友微信群,一有空就在线上为病人们答疑解惑,为了病人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潘医生简直成了大家的定心丸,别看她娇小的个子,身体里蕴藏的却是饱满的热情,巨大的能量。</p> <p class="ql-block">潘医生不但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还有一颗救世济人,悲天悯人的心。母亲常常念叨,自己是有福之人,能遇上潘医生。是啊,求医路漫漫,患病的确是件不幸的事情,但是能遇上这样的妙手仁医,又是何其有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