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爱情》第二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第二回 艰难共进</p><p class="ql-block"> 家里虽然贫穷,八九岁的孩子也该上学了,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 学校有规定,凡事入学都得交一块大洋的学费。对于有钱的家庭十块都不是什么问题,可是对于李伯、张嫂一贫如洗的家庭却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张嫂问道:“孩子他爸,这阿牛的学费准备得怎么样了?”李伯答道:“什么学费?一日三餐都揭不开锅的家庭,哪里还拿得出一块大洋?”张嫂生气道:“拿不出你也要想办法呀!难道你希望李家代代都是文盲吗?你若想不到办法我们就离婚,我可不想跟着你让世世代代都穷得叮当响。”李伯难过道:“孩子他妈,这是怎么啦?你别这样嘛!”张嫂怒道:“对于这件事没得商量,你自己看着办吧!”李伯反问道:“我去找村长借还不行吗?”张嫂笑道:“这就对了,老李家也该出一位文化人了。”</p><p class="ql-block"> 阿牛自然也知道家里的情况,立马说道:“阿娘,我们家里条件不好,我还是不读书了吧!”张嫂生气道:“傻孩子,你说的什么话?不读书怎么可以呢?只要你肯努力,对得起那块大洋就好了。”李伯不耐烦道:“别给我添乱,我这就找村长借去,你们在家里等我消息就是了。”</p><p class="ql-block"> 李伯来到了村长家,可是村长家的狗叫得也太凶 了,万一被咬一口可怎么办?村长听到狗叫的声音赶紧走了出来。竟然发现一骨瘦如柴的中年男子站在那里动也不敢动,似乎怕被狗咬,也拘束得胆小而腼腆。村长立马问道:“李德光,你有什么事情吗?快进屋里坐,慢慢说吧!”村长夫人也走了出来,微笑道:“李大伯,还是进屋里坐吧!我这就去给你们泡壶茶去。”</p><p class="ql-block"> 男人膝下有黄金,对于揭不开锅的穷人这也许就是最好的办法。李伯立马下跪道:“村长,求求你了,可不可以帮帮我?”村长生气道:“李德光,你快点给我起来,瞧瞧你就那点出息。”李伯苦苦哀求道:“村长,你若不帮我,我可不敢起来。”村长生气道:“行了,我答应帮你就是了。”李伯开口道:“这不是要开学了吗?阿牛他也想报名上学,可是要交一块大洋做学费,我实在是拿不出来,你可不可以借我一块?”村长答道:“李德光,我可以给你一块大洋,但是秋季收割时你帮我干十天活就行了。”李伯开心道:“村长,谢谢你!不要说十天,半个月我都愿意。”李伯拿到一块大洋开开心心的回去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总算是解决了。</p><p class="ql-block"> 张嫂看到李伯的表情,也露出了笑脸,老李家总算是有点盼头了。还真是巧,阿牛和小英竟然在同一班上,总算是有伴了,学习起来自然是信心百倍。</p><p class="ql-block"> 阿牛还算懂事,从一入学就非常的用功,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因为家里十分的贫穷简陋,每当放学都帮家里干不少活,换别家的孩子还在母亲的怀抱里耍娇。阿牛从不怨恨家里贫穷,对父母也是十分的孝顺,与村里邻居家老少十分的礼貌和谐。大家都称他为乖孩子,八九岁的孩子就能抵得上半个男人,为家里分担不少。 </p><p class="ql-block"> 小英越来越喜欢阿牛,因为阿牛无论是期中考试、还是期末考试,每次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老师也挺喜欢阿牛,经常关心和鼓励阿牛同学,阿牛家的墙上贴满了三好学生的奖状。李伯、张嫂特别的高兴,村长也嘱咐阿牛多辅导一下小英的学业。</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觉得阿牛很优秀,语文、数学两科成绩都特别的优秀,就连体育都很出色。谢老师问道:“李俊牛同学,你的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你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阿牛答道:“我不优秀可不行呀!我不能对不起一块大洋。”谢老师疑惑道:“什么不优秀不行?什么一块大洋?老师不明白你说什么。”阿牛答道:“老师,我们家太穷了,交不起一块大洋做学费,是我阿爸问村长借的一块大洋,我阿爸答应为村长干半个月的活才换来的一块大洋,我阿娘叫我要好好学习,不要对不起这块大洋。”谢老师听了似乎有点难过,立马安慰道:“阿牛同学,你要好好学习,我去找校长申请,看能不能免掉你一学期一块大洋的学费。”阿牛听了高兴道:“谢谢老师,老师你真的太好了。”</p><p class="ql-block"> 谢老师来到了校长办公室,校长问道:“谢老师,你找我是不是有什么事?”谢老师答道:“校长,我班上有一位学生家里太穷了,为了一块大洋做学费,去给他们村村长下跪,答应干半个月活才换来的,真的是太艰难了。我想向学校申请免去他的学费,不知道校长意下如何?”校长想了想答道:“谢老师,既然情况属实的话,那就按程序办理免了学费吧!也算是为地方造福百姓。”</p><p class="ql-block"> 阿牛家离学校有一段路程,中午都是带饭菜去学校热着吃的。同学们都不太喜欢接近阿牛,因为他们家太穷,米饭里大部分都是些薯片,看不见有几粒大米,更不会有好吃的饭菜和零花钱。有些孩子看不惯他,直接称呼阿牛为穷屁孩。小英倒对阿牛挺好,总是把好吃的带给阿牛,放学还一起玩耍,村长倒不太去关心这些小事,吃的家里也不缺那么一点点。</p><p class="ql-block"> 他俩从小到大一直相伴走过,从村小、小学到中学都没有离开过彼此,甚至熟悉村里乡间的每一块田园,村落的每一条小巷。从小到大,除了性别不一样,倒像是最好的哥们。</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短短三年高中闪速而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俩似乎也产生了那种相爱的感觉,成了彼此难舍而依靠的肩膀。</p><p class="ql-block"> 小英进入高中后,成绩一直不太理想,阿牛还算不错。直到毕业,小英落榜了,阿牛考上了一所大学。阿牛家里太贫穷,上高中已经是左凑右借,哪里还有什么条件上大学?就这样,他们俩决定一起辍学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