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三岛秋天纪事

梦回广州湾

<h1><font color="#b04fbb"><br></font><h1><font color="#b04fbb"> 陈济华</font></h1></h1><div><br></div><div> 一年四季,时光轮回,我尤其钟爱秋天。过往很多成就之事,都是在秋天里完结,因之秋天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完美的季节。</div><div> 已有很多年了,我离开南三岛,走向遥远他乡,但是,我仍然不曾忘却南三岛的秋天。南三岛的秋天,时常在我的记忆中,那是我一个温馨的梦。</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 <h3>  南三岛的秋天,别有一番洞天。进入暮夏时节,我已明显感觉到秋天的来临。夏秋之交,田里的农作物正在逐步成熟,和平垉和鸭塘对出的那一大片水田,那些饱满的稻笭在风中婀娜摇曳逗笑起伏的稻浪。辛劳了整整一个夏天,农家就要收获了。放眼望去,成熟的田野上,原先的青绿色已渐变呈浅黄色,在蓝天映衬下,那是一道色彩明丽的风景。行走在乡间田野上,迎面吹来的风已没有盛夏那般闷热,已略带一种淡淡的秋凉,风吹过后,让人感觉到爽快之感。这于我来说,是一种独特感受,即便是在多年以后,我这种感觉也不曾忘却。</h3><div> </div> <h3>  有一年秋天,我与济文二弟返回南三岛灯塔乡滘脊村,小住了些时日。第二天,我们相约到村西那片树林子里去采莺哥籽。滘脊村西那片树林子,多为低矮丛生灌木,那些藤生灌木在林子里疯长,藤蔓横七竖八盘缠于那些高大笔直的木麻黄树,使得整片林子里浓荫蔽日,一片阴凉。这些低矮的莺哥树,到了夏秋季节,便绽开粉红色的小花,不久便结成了粉红色的果实,在这片林子里显得特别鲜艳夺目。我和济文二弟走进这片林子,看见这些已熟透了的莺哥籽很是喜欢,不禁就三步并作两步走向莺哥树猛采了一大把,一边采摘一边把莺哥籽放进嘴里品嚼,感觉这些莺哥籽酸中带甜,味道特别,咽下后甘凉中带有一点点儿涩口。</h3><div> </div> <h3>  我们兄弟二人在树林子里尽享秋光的写意,开心地玩乐着,竟忘情地爬上这些低矮的莺哥树,找到可以睡觉的树丫,就在上面躺下,美美地睡了下来。待到感觉到睡意朦胧时,我们忽然间被一阵清脆的鸟声吵醒。小鸟的啾鸣,清脆婉转,回荡在林间。我们听到小鸟歌唱,就如在欣赏一首天然的交响曲。这般光景,如诗如梦,如诗似画,总令我们沉醉不已。</h3><div><br></div> <h3>  南三岛的秋天,禾田里的禾虾特别丰盛。每每到了这个时节,这些禾虾便飞扎在稻田里 。禾虾的形体,近似蚂蚱,倒三角形的头儿,身躯前细后大,它的肚子下后侧方,长着一对锋利前爪,青绿色的身躯,长着两片薄薄羽翼,两旁还各长着三只脚。禾虾属昆虫类,既可飞,也可行走。它生活的家园就是在这一大片稻田里。它是靠吃稻田里的昆虫长大的,因对水稻生长有益。乡亲们并没有更多去捕捉它。外婆说,这些禾虾,捉回来可入锅炒吃,可香口了。过去我未曾吃过禾虾,现在听外婆这么一说,才知道禾虾这东西可吃,且味道还不错。</h3><div><br></div> <h3>  在往昔的时艰里,南三岛乡亲们的物质生活并不丰富,大多以番薯和咸菜为餐,除了赶小海有些海鲜进食以外,极少吃到肉。普通农家如一月能吃上几顿肉,那就是很奢侈的了。所以,那时获知禾虾可吃,我自然就想到要去稻田里捕捉禾虾。</h3><div> 清晨起来,我和济文二弟行走在通往和平垉的乡间小路上。习习秋风,迎面吹来,凉爽惬意,我们的衣衫被秋风吹摆的厉害,发出噗噗的响声。</div><div><br></div> <h3>  远远看去,和平垉前这片稻田,在秋日的阳光照耀下,那些已由青泛黄的水稻,随风起伏,摇曳成一片片起伏不停的稲浪,映衬着周边不远处的村落农舍,勾勒出一幅乡村美景图。</h3><div> 来到和平垉稻田前,我们看见已有早起的村童在放牛吃草,他们三三两两散落于田基两边的坡地上,高大墨黑的大水牛在青草地上慢慢地嚼着青草儿。</div><div> </div> <h3>  这时,我看见邻村一名厄弟已在稻田里捕捉禾虾,想不到这位厄弟比我们还赶早呀。</h3><div> 我和济文二弟来到稻田边,也就赶紧挽起裤脚下田捕捉禾虾了。这些禾虾身姿灵巧,还会飞,所以我们放轻脚步,得小心翼翼靠近它,出其不意,才可伸手将飞扎在稻杆上的禾虾捕捉住。我们在稻田里细心观察,发现禾虾就悄悄靠近,可有些禾虾,还未待我们靠近,他忽然间就飞跑了,接连几次都无法捕捉到禾虾,我们只好继续耐心地搜寻禾虾的踪影。</div><div><br></div> <h3>  幸好在来时,考虑到捕捉禾虾的难度比较大,我们已准备好了一把长撽,现在可以派上用场了。这时济文二弟在另一丘稻田里发现有不少禾虾,唤我过去捕捉。我连忙赶过去,边用手中的一把长撽向禾虾飞扎的稻杆上扣过去,这把长撽终于把禾虾罩住了。我们劳作了一上午,终于有所收获,捕捉了不少禾虾。</h3><div> 回到家里,我们把收获的果实呈与外婆,外婆看后满心欢喜,夸赞我们兄弟二人身脚灵巧,是捕捉禾虾的能手。末了,外婆就交待济文二弟把禾虾的羽翼拔掉,并去掉爪子,用清水沥净,就起油锅用猛火煎炒。这些经过煎炒过的禾虾,端上桌来,呈现金黄色,吃起来浓香脆口,真是一道很不错的菜肴呀。</div><div> </div> <h3>  南三岛的秋天,总是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在难得的秋光朗朗的日子里,我们到滘脊村西那片树林子里去采摘莺哥籽,我们到稻田里去捕捉禾虾,我们还相约去滘脊村东南那一大片簕芥丛里去掏蜂巢。</h3><div> 夏秋时节,南三岛的簕芥丛多有野生黄蜂,它们大多是在勒芥头上安家。在蜂王带领下,有无数只小黄蜂在勒芥丛里飞来飞去,它们在忙碌着进进出出,飞花酿蜜。野生黄蜂所酿的蜜,味甘清纯,那种蜜香的味儿渗入心扉,令人品嚼回味。</div><div> 过去返回南三岛时,曾看见过华兴表弟在簕芥丛里引回一窝野黄蜂,放在下屋的屋脊前放养,野黄蜂每天忙碌着飞花传蜜,不久,它就酿出了一窝蜂蜜来。它所酿的蜜,有一种天然清新味道,经常饮用,对身体十分有益。外公那时因为身体不适,常有咳嗽的毛病,于是华兴表弟就让外公用温开水冲匀蜂蜜饮用,这样一来,外公的多日的咳嗽便日渐好转起来。我们想不到这蜂蜜还能治病。</div><div> </div> <h3>  这些野生黄蜂,具有极强的团队精神和犀利的攻击性,尚若你去触动它的老巢,这些野生黄蜂就会在蜂王的带领下轮番向你进行攻击,迎头盖面的向你猛赘,逃避不及的,令你难以躲避,被赘的一身肿疼。</h3><div> 滘脊村东南那一大片簕芥丛,已生长经年,人们已不知道它究竟存在了多少年,这一大片簕芥丛里,藏着毒蛇,藏着野黄蜂,藏着许多不知名的小鸟,它们和谐共生,同处一林,相安无事。但是你如果要走进这片簕芥丛,就要小心行事了。其它的不说,就单说在簕芥丛里藏着的毒蛇,就令你胆战心惊。所以,平时我们也不敢轻易踏进这片簕芥丛里。</div><div> 现在又到了秋光季节,正是这些野生黄蜂飞花酿蜜最佳时期。在这个时候,如能采回几窝蜂巢,所收获的蜂蜜必然不少。这时,华安哥与我和济文二弟各穿上一双水鞋,小心翼翼走进这片簕芥丛,逐一在每一株簕芥丛里寻找蜂巢。</div><div> 在簕芥丛里,我们一共发现了三窝蜂。华安哥告诉我们,先采一窝,其它的不要随意去惊吓。这些野黄蜂,要慢慢靠近,或静静站原地观看,以期分辨别出那只是蜂王。认准蜂王后,我按照华安哥的吩咐,就把预先准备好的伴有蜜糖的蜂棒缓缓伸向蜂巢引诱蜂王。蜂王闻到蜜糖的味儿,就飞扎其上。这时,其它的小黄蜂也随蜂王渐渐围将过来,在蜂棒四围飞来飞去,发出一阵阵嗡嗡嗡的鸣响,对我们的存在毫无介意,它们在潜意识里感觉到,我们其实并没有要去伤害它们。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可是人蜂和谐相处了。</div><div> 只见华安哥缓缓伸出双手,轻轻地采摘下这窝蜂巢,并没有引起野黄蜂的恐慌,它们纷纷随着蜂巢的移动而逐渐飞移,飞扎在我不断移动的蜂棒上,并逐渐捆成了一个大蜂球,没有对我们发起任何攻击。就这样,我们和华安哥互相配合着,将这窝蜂逐渐引出了这片簕界丛,迈步向家里走去。一路上,我们尤其小心,生怕途中发生变故。我们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约莫历经一个多时辰,才将这窝蜂引入放在下屋屋脊的下方。华安哥把手上的蜂巢轻轻放进原先一只架好的木箱子里,这些野黄蜂也就跟着蜂王乖乖地飞进了蜂巢。至此,我们引回的这窝野黄峰,才算获得成功。</div><div> 这窝野黄蜂引放成功,令我们激动了很久。细细想来,这些孩童趣闻轶事,在我过往的人生岁月里,多有值得留恋之处。但是,也使我想到了很多。我想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人生存的环境,取决于生态环境,有了好的生态环境,人的生活才能和谐自然。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为什么我们能做到人蜂和谐相处呢?原因之一,我们从本质上就没有要去伤害这些可爱的小黄蜂,我们认可了它们,它们也认可了我们。在冥冥之中,我们与小黄蜂的心灵是相通的,所以这是我们引放成功的关键所在。从这一层面推而广之,我想世间为人处事,是否需要有更多一些的中庸之道呢?为人处世不要对不起自己,要懂得如何珍惜自己,爱护自己,因为自己一辈子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为人处世千万不要对不起社会、他人和良心与责任,要多一些仁义,要多尽一份责任,要善待你的亲人、你的朋友与你的属下和你身边的人,因为下一辈子你不一定能够遇到。……</div><div> 呵,想不到在返回南三岛的日子里,南三岛的秋光秋风秋色,竟给我们留下了如此难以磨灭的印痕。</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