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

梦回广州湾

<h1><br></h1><h1><b> 陈济华</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天的夜晚,月光出奇的皎洁,飘洒在寂静的海滩;海风轻轻地吹,不时送来南大平洋的丝丝暖意,以及夜归的海鸟发出的几声啾鸣。很多年了,已不曾看到过这么美丽的海滨夜景,现在置身于这温暖的南海之滨,我那种激越的心情是不言而喻的了。</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离开过南方,从蔚蓝的大海,走向遥远的北方大地,虽然是在远离大海的季节,但我还是时常想起过去的一些与海有关的故事来。</p> <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在读初中一年级的那年秋天,我听从月英母亲的分咐,到南三岛乡下去跟外婆小住些时日,于是,我便兴冲冲地搭渡船过海去了。去到外婆家,已是晌午时分,舅父、表哥、表姐他们还在田里做工,直至天刷黑以后才陆续回来。尽管劳累了一天,他们见到我十分高兴,华安哥还走上前来用嘴抵住我的耳边说:“明天晚上带你去海边玩。”听到华安哥这么说,我高兴极了,乡下的生活虽然算不上丰富,但也不至于比城里乏味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华安哥长我两岁,外表生得消瘦、斯文。他十岁时便已帮舅父作农活了,因而我打心眼里佩服他,小小年纪就能吃苦,真不简单!秋天的月光太可爱了,华安哥曾经这么对我说过。我在想,他大概是天生与月光有缘吧!</p><p class="ql-block"> 村子离海边不远,有时海上风浪大,我们站在村口高高的篾青树下,还能听到海浪的喧哗呢!</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吃罢晚饭,华安哥真的带我去海边了。这片海滩紧靠岛的西南面,海滩平缓,沙质洁白,连绵十多公里,在月光的俯照下更显得纯洁无瑕了。海滩对面是硇州湾和南海,因而这里的风浪特别大。海浪的轰鸣远远就贯耳而来,发出有节奏的响声,海滩上那片黑压压的木麻黄林带,被海风吹得沙沙作响。这时,一轮明月已悄悄穿过了云层,起伏不断的浪花簇拥起一片片银光,漆黑的海面仿佛也变得明亮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景色好看么?”华安哥微笑地问我。</p><p class="ql-block"> “太迷人了,”面对华安哥,我十分自豪地说:“想不到南三岛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我与华安哥在海滩上拾了许多漂亮的贝壳和一些被海员遗弃的塑料花,谈笑间,我们追逐欢笑奔跑的浪花,好像已经融化在大海的怀抱之中了… …</p> <p class="ql-block">  许多年之后,我终于又回到了这片熟悉的海滩,仿佛昔日童真般的笑声又回荡在耳边。只不过,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跟过去的已是大不相同了,在回忆那段流逝的岁月之中,有时不禁生出几许无名的忧怨来。</p><p class="ql-block"> 这海上的明月,有如黑夜中的一颗夜明珠,它既给人带来希冀,也给人带来无限的相思。我时常在想,在明月升起的地方,在大海的那边,飘荡的游子呵,你也可是在思念故乡的椰树清风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原载《湛江日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