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美丽的树眼》

秋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诗人顾成小时候就很善于观察事物,看到那长眼的杨树便出口成章,“你虽失去了一条臂膊,但却又多了一只眼晴”。</p><p class="ql-block"> 多年久处深院无暇顾及四季交替之变换,更无留意那些静静的无处不在的美景。 </p><p class="ql-block"> 那一日行走在公路上漫无目的,冬天的杨树伸着光秃秃的枝干随着寒风尽情的搖摆,树身上那一只只眼睛凝视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我挨个数着那些眼晴,仔细观察它们,有杏眼,丹凤眼,柳叶眼。这些眼睛好像看穿了我的心事,我望着一只大眼久久不忍离去,它仿佛感受到我在看它,没有了原本的无神与呆板,而有些灵动,像似微笑着认真聆听。我心不由一热,随着泪奔,这个世界还有你懂我?让我有了诉说的冲动,下一刻喜怒哀乐全部倾出,顾不上行人诧异,情不自禁喃喃自语。</p><p class="ql-block"> 良久作罢,而此刻心中却如释重负。轻松了许多,继续向前寻找那些眼睛,与它们对话,无数棵树上众多眼神形态各异,守望着这条不太宽阔的公路。忽觉心里暖暖的,虽然独行在这条路上,可有无数只眼睛目送着我渐行渐远的脚步。突然 一个声音响起,“嗨!你逆行着走还不看路看哪?骑电动车还得给你让路”,话落车过,噢,这才知道自己顾此失彼了,赶紧收拾起心事远行。</p><p class="ql-block"> 公交车驶来,还好车上空位不少,车到站停下。望着陌生的小镇陌生的行人,两街商铺 琳琅满目,我穿过一条条街道,终于在一个低建筑带围栏的大院又看到了两排带眼的树。此行有了目的,不就是想在这繁华小镇寻找这些眼晴吗?它们每天守望的是什么?栏外的红绿灯?等车的行人?放学的少儿?这种守望不知能有多久?一年两年五年十年?总有一天这些美丽的眼晴会随着成材的大树一起被伐木工砍掉,我不免心生悲悯,又一次泪奔。隔栏望着它们,想起顾成年少时的诗句,这些眼晴都是断臂换来的,有多少眼就多少断臂。人生也是如此有得有失,只是互不相等而已。</p><p class="ql-block"> 几年的闭门丈室孤陋寡闻,独自享受着那岁月静好,却也荒费着时光,所有自学皆不如愿。</p><p class="ql-block"> 告别那些美丽的眼晴,承诺两年后再来,但愿它们安然无恙。但转念又想小树长大成材,做成木制成品便是树的归宿,也是它价值所在,那些眼晴隐形于其中用另一种方式守望着各自的视野和角落。</p><p class="ql-block"> 我这一来一回又悲又泣许是人生最难忘的日子,美丽的树眼让我怜惜又让我为之骄傲,它们有价值所在。或许还能感受有一个人会为它们动容,会牵挂它们,会去不同的地方寻找它们。消极的态度也会因为它们而学会改变,去努力探索体现人生的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