沋河川的坡坡(原创散文)

郭红娟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沋河川的坡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故乡,是西塬。而沋河川是东西两塬中间间隔的川道,沋河川的坡坡是陪伴我成长的地方。每次回故乡,总是匆匆忙忙,而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去坡坡,沟沟,畔畔,看一看,转一转,那路边的野草,那路边的各色小菊花,那坡坡坎坎上,长的那酸枣树,和长长绿蔓上长的那红红的野草莓,还是最想尝一下那儿时经常采摘的红色酸枣,吃到嘴里特别酸,还是最喜欢吃那野草莓酸酸甜甜,爽口的味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那沟沟坎坎,沟沟壑壑,沟沟畔畔,层层梯田,都有过我曾经的足迹,沟渠里,崖畔上,都有过曾经的梦想。看着蓝天,欣赏飘忽不定,自由自在的白云,陷入沉思!假如自己能像那自由的白云,在蓝天的怀抱驰骋!开心时,会一个人站在阳坡坡上,晒晒太阳,做做美梦。伤心时,站在高坡坡上,一眼望去,开阔视野,自然疗伤,自然治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那U字形状,那远处,过了河,顺坡路而上,挨坡峰而住的一排排人家,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那炊烟袅袅升起;那喊名字的声音;那公鸡打鸣,母鸡下蛋,咯咯哒,咯咯哒的炫耀声;还有那汪汪的狗叫声;那黄牛哞哞叫;那羊儿咩咩喊;那浮躁猪的叫声,杂乱无章,时不时的声音,顺着川道声声入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那近处,沋河川道峡谷,还没过河,在河边不远处还有村庄,繁衍生息,依低坡坡而住。那青蛙呱呱地叫,那河道潺潺流水,急急忙忙,由南向北,匆匆而过,不停的奔向前;那哗哗的流水声,如爽朗的笑声,一路过往,不时的开怀放声大笑;那河流前呼后拥,大石小石阻挡流水,时常听着悦耳动听,河流弹奏的歌声,也有了灵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那高底不平,曲曲弯弯的羊肠小道;那陡峭坡坡路;那郁郁葱葱的大树小树;还有那崖畔上零零散散的柿子树,生机勃勃,果实累累,成熟的时候,像红灯笼似的,挂在树上,很诱人馋;那层层梯田;那坟包鼓起,到处都是;那绿油油的庄稼,漫坡遍野的各色野花,野草、野草莓、酸枣树,以及其它各种叫不上名的树,装扮着坡坡,点缀着坡坡,还有那坡坡上白色的小羊,啃食着小草,随处可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沿着陡坡向下走,不能走得太快,要放慢脚步,因为那坡坡向下有惯性,要很好的把握,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向下走!那羊肠小道,曲折蜿蜒盘旋是婉转的美!潺潺的溪流,各种绿色,绿意盎然,一花一草,一世界,完全陶醉于自然界的美妙,领略高雅脱俗的感觉,陶冶情操的美! 寂静的山坡,猛然听到几声清脆,特清亮的鸟鸣,或是各种不知名的小虫鸣叫,倾听自然天籁之音,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徜徉,任思想在寂静的坡坡与自然贴近。与自然交流,融汇贯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站在我们这个坡峰上,望着对面的坡峰, 望着青青的山坡,望着奔流的小溪,望着沋河川的坡坡,望着层层叠叠的梯田,望着绿树成荫,苍翠欲滴,望着漫山遍野白色的羊儿,忽东忽西在吃草,望着半坡住的一家人,那也是我家的远房亲戚,再望着对面坡上的姨妈家,如今已物是人非,却点点滴滴,若隐若现,朦朦胧胧,承载着我满满的回忆!放开嗓子喊一声,坡谷会给你很好的回敬,声音在波谷回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特别是在小麦成熟的时候,收割小麦,寂静的坡坡,热闹起来,有了人气,人来人往,川流不息。那层层梯田,黄澄澄的麦浪随风翻滚着,前倾后仰,摇曳步舞。坡坡上也有我家几分地,每年都会种小麦,我们习惯叫“坡里麦”,每年收割的时候,坡里麦领先早熟,架子车放在坡口,每年都要背麦笼笼,这是考验耐性,耐力的时候,脖子和脊背处,架着两捆捆绑起来的麦笼子,两个手从前面拉住麦笼子,一步一步,数着步子,艰难的挪着上陡坡沉重的步子,汗流浃背,汗水满面,汗水像滚豆子一样落下,衣服湿透了,麦芒扎得身上钻心疼,刚上完坡,一点平路,就再加把劲,三步并做两步,把这沉甸甸的麦笼笼放到架子车上,就轻松了!背着沉重的麦笼子,还要上陡坡,这更是锻炼坚强毅力的时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我和门中奶奶,还有她的孙女,在坡地里拣拾麦穗,奶奶一阵一阵的肚子疼,回到家,那个门中奶奶没几天,就去逝了。在以后的岁月中,陆续看到家门中的爷爷也去逝了,村中的人,也时不时的去逝了,埋到坟墓里!还有门中刚出生的小孩,来到世上还没几天,就死了,看到这些生老病死,我的心很痛,我总在不解的向大人提问,人为什么会死?可是大人们只是说:“人都会死”!人为什么要死?这个问题总在我心中缠绕。</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特别是看了电影《马背上的幽灵》,看到死者被挖出,棺木被架在火上焚烧,我整天茶不思,饭不想的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折磨得我很压抑,很难受,很痛苦!可怜活生生的人,为什么要死?现在想起来,这是个多么幼稚的问题,四季流转,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自然的规律,生生死死,一切都在变化中。小时候,我渴望有一片大森林,我坐在一棵大树下,苦思冥想,风雨无阻。白天,有阳光普照,有鸟儿啁啾。夜晚,有满天的星星、月亮和我做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我深刻感觉到,我就不是这个世上的人,为什么阴差阳错却来到这个人世间,况且,还降生在这个人嫌人不爱,重男轻女的家里,经常受委屈,还要忍辱负重,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小时候,当我受委屈的时候,我无数次都想从这坡上跳下去,死了,让她(他)们,后悔去!可是,转念一想,我如果跳下去,死不了,成了残疾,那更对不起自己,今生,已经如此不堪,别人那样待你,你却还要自己伤害自己!无数次的矛与盾,无数次的天人交战,是晨露里的不屈与不甘,我仰天长叹,泪眼娑婆,我就是一个多余的,我就不该来到这个世上,为什么要生我?我无数次的对着这∪形坡坡大喊,喊出我的无奈,喊出我的压抑,发泄我心中的不平!神奇的对面坡坡,不管我喊多少声,它都会不厌其烦的回敬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那坡坡是我小时候常去的地方,更是我悲喜交加,伤心疗伤的地方。看着路边草,无人爱,无人管,还要受人践踏,或者羊吃草,啃的面目全非,受过伤害,受过伤痛,它们却生长的更茁壮!看着夹缝中生长的一棵树,半边根没有土壤包裹,在外面经风吹日晒,更别说从土地上吸收营养,它依然努力向阳,向上生长!这自然界的花草树木,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看着现在的孩子,内心太脆弱,承受力太差,在家娇生惯养的孩子,没有经历挫折教育,一点小事,就轻生。现在人,生活艰难,压力山大,患上抑郁症的几率很高,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释然自己!看到网上的消息,那些自杀的人群,我心疼不已,却又无可奈何!人类应该越活越简单,知足常乐,健康幸福!可是,现在人类活得又苦又累,陷进泥潭,难以自拔,方向错误!一个大家庭,应心连心,无私奉献,互帮互助,家和才能万事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可是现在人,忘了初心使命!人性的考验,却在利益纷争的战火中点燃,利欲熏心,却是以金钱为上,自私自利的贪婪,勾心斗角,互相算计,让人类变得恶贯满盈,违背了天地良心,违背了自然规律,违背了道德底线,人类南辕北辙,背道而驰!道法自然, 人类要顺其自然规律的运行,适者生存!</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人一生中,所面临的俗事,就像永无止境的海浪,一波三折,一波接着一波而来,但我们到最后,最终都是两手空空,什么也留不住!我们的脑中闪过无数的念头,一个念头生出许许多多念头,所有的念头,都是增加内心的骚动与不平而已。一切唯心造,所以,我们要心存坦荡,回归自然,让心平静!</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人活一世,草木一秋,珍惜生命,生命最宝贵,有生命,才有一切!春夏秋冬,大自然的一切,是那么生生不息。走进溪流河川,走进大自然,感悟大自然,那自然的景色一览无遗!人,作为万物之灵长,要顺其自然,更要保护自然。当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当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当人与自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绿色和谐,人类社会将会向美好的方向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