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

闲者(翟)

<p class="ql-block">  林的新作写完了,为此,他专门打电话邀请我们几个爱好写作的前去喝酒。说是要趁着喝酒,和大家在一起坐一坐,听听大家对他这个作品的看法。</p><p class="ql-block"> 这我是必须要去的。林是我的老文友了,大家在一起的关系确实不错,他出钱邀请大伙儿一块聚聚,这样的好事谁能拒绝?</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比较关注林的作品。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大家都是朋友,又都喜欢文字,我觉得理应相互支持;二是他是我的上司,不支持也有点说不过去。这大概也是林请我喝酒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餐桌上,林一边殷勤地敬酒,一边特别恳切地对我说,吴老师!你一定要实话实说,多提意见,为我指点迷津啊!咱们是一个单位的,你又是这方面的权威,你不真心实意地帮我,我怎么能进步呢?要那样,这个聚会就没有意思了。</span></p><p class="ql-block"> 突然戴上了“权威”这顶帽子,我不由得就有点飘飘然了。以往,出于大家都懂得的原因,在评论他人时,我一直坚持只说好听的,这是一个永远的法宝。但是,现在人家这样看重自己,把掏心窝子的话都说出来了,如果自己光说几句官话,怎么对得起这么好的朋友,这么好的酒呢?于是,经过认真考虑,我在对作品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几条作品中自己认为的不足之处,这才结束发言。</p><p class="ql-block"> 林照例对我的发言表示了感谢。但是,从那以后,他就好像永远消失了似的,再也没有邀我喝过酒,甚至连电话也不联系了。</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非常郁闷。</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