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别离

莲花县甘祖昌红军小学周金怡

<p class="ql-block">  头疼 ,心痛,身微凉。不是离别 ,只是别离;不是爱情,只是友情,为何身心反应如此浓烈?当静坐在腊月的暖阳里,丝毫感受不到凄冷寒冬中久违的热度。昨夜,你转身离开时,莫名的泪,就这样潸然而下……</p> <p class="ql-block">  昨晚,我又失眠了。临近父亲周年忌日,夜难成眠已成常态。扭开清亮的壁灯,翻看往昔明媚的笑靥,那种发自肺腑的欢颜已无迹寻觅。寒夜里不可名状的孤寂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有幸在生命的列车上遇见并相依相扶数年,已属人生幸事。尽管外在气质迥异,但性情如同复制品。知我如你,我们都不会刻意相聚,亦必等同别离。聚散离合本无常,宠辱不惊亦不易,身陷浓厚过往,许久不感性的我,心正乱眼迷离……</p> <p class="ql-block">  下班独自走在归家的路上,夜幕厚重,四肢无力。问自己:仅是不舍别离?许是思父成疾?或是情感投射?经历丧父之痛后,已与冷淡的母亲自然和解。接过父亲对她爱的接力棒,我自然而然成了她孝顺的女儿。只是对母亲越好,对父亲的愧疚感就越深刻。我记得多年前好友父亲去世后的种种怀念之举 ,我甚是不解。时至今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滋味我感同身受。看到生离死别的文章,都忍不住心疼痛,清泪流。若是父亲健在,我会是他贴心棉袄,只可惜阴阳隔,福气薄……</p> <p class="ql-block">  何为福气?在我看来,老来生活能自理,不拖累儿女,便是此生最大的福气。每次看到婆婆在院子里晾晒公公衣被,倍觉婆婆不易。无怨无悔照顾痴呆公公多年,这是夫妻相濡以沫的无畏与担当。偶然在婆家群里看到丈夫与姐夫给公公洗头的镜头,立马发给他乡的儿子以此为荣。想来父亲在横遭车祸后,在昏迷中离世,亦是父亲善解人意的体恤?不然受尽宠爱的母亲,是否也会如婆婆那般善待我的父亲?而边工作边照顾父亲的我该有多艰难?</p> <p class="ql-block">  生而为人,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不堪。能够在冗长而琐碎的生活中偶尔创设轻松愉悦的氛围,是生活里别有的情趣。记得初冬给入心好友制造的仪式感的场景。她当时因惊喜而瞬间绽放的如花笑靥,依旧定格在我记忆深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愉悦感至今在我心头荡漾。上周借着别离的主题,诚邀了六对层次高且修养佳的故友共进晚餐。我放下了自我包裹的面具,觥筹交错中,尘封多年的妩媚自然显现。一唱一和中 ,昨日重现,连酒量似乎回到了十年前。那是对没心没肺往昔的追忆,亦是对理性通透现状的释放,更是本性中真诚与感性的呈现。</p> <p class="ql-block">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见识身边感性之人的坎坷与纠缠,有意让忙碌冲淡骨子里伤春悲秋的情愫。然而期末临近,该是图书馆闭馆的日子。中午在图书馆看着孩子们恋恋不舍与我挥手说着“下学期见”时,心里不禁惆怅后感叹时光飞逝。除疫情间断一年多外 ,建校近六年,中午图书馆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心里充满希冀与梦想!能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往返图书馆,孩子们的阅读量不可估量。待我白发苍苍,步履蹒跚在街上, 若有当年的学生会感恩红小图书馆的开放,相信我深沉的皱纹会如花一样绽放。</p> <p class="ql-block">  别离的思绪已被希冀与信仰冲散。此刻身已暖,心不痛,头微疼。摸着闺蜜赠送的铂金心形耳钉,心柔软,嘴上扬。文字的倾诉,化解了别离的忧伤。若你现在约我,我定能与你走在熟悉的康达路 ,然后挥手告别,期待下一次的自然重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