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粪

王 进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拾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农村的村庄叫xx大队,大队下面分成生产队,农民叫社员。社员在生产队里通过劳动挣工分,根据工分多少队里再分给粮食。虽然起早贪黑忙着挣工分,但是都很穷,勉强能吃上饭,但没钱花。</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孩子体力小,不能参加生产队里劳动,只有靠上学前拾粪,放学后割草,然后送给生产队,以获得挣点工分,也算是做自已力所能及的事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年我不过十二三岁的样子。邻居玉梅是我的好伙伴。他比我小两岁,整天跟在我后头喊六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几乎每天都是他喊我早起拾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天,咣咣咣,大门响起,六哥起啦,我是玉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连忙折身就起,摸里摸索穿起衣服,背上叉头就走。干吗去?拾粪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天凌晨又黑又冷,我俩互相帮忙系好棉帽带,手放在棉袄袖子里,那时没有手套,躬着腰,迎着刺骨的风,沿小路向庄南走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庄南是南岗村,村子比较小,那里的粪比较多。我俩在村外树林里、闲地里、麦田里寻觅着,找的是狗粪,人粪是没有的。那年月,别说是拉屎,就是尿泡尿也要往家里跑,为什么?为的是积肥。常话说,一泡尿赶叉头灰,有尿一定要到家里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狗粪也很难拾到,起晚了,早叫别人拾走了,所以一个比一个起得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天明前一阵黑,粪看不清,全凭经验来确认,一般错不了。狗屎不脏,凌晨一冻,用粪扒头一抱,是一整个儿,一点儿臭味都没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俩围着村外走了一圈,大约有一个小时,就往家里赶。这时大概是七点来钟,家中没有早点,我们还得空着肚子慌忙去学校,上午9点多钟回家再吃早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粪有时拾的多,有时拾的少,有时甚至一点也拾不到。我们两人,有时他拾的多,我拾的少;还有时他拾的少,我拾的多。当然,拾多就高兴了,反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不论谁看到的粪,两人轮回拾,这样就解决了不愉快的问题了。我们俩也就成了分不开的伙伴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凌晨我与玉梅一起拾粪的事己经过去几十年了,现在回想起来历历在目。当时虽然是苦点儿累点儿饿点儿,但没感觉怎么苦,反而感觉很充实,很幸福,感觉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特别受到家长表扬时,那劲头就更大了,拾粪起的更早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八大样板戏之一红灯记中的李玉和唱段:“提篮小卖拾煤渣,担水劈柴全靠她。里里外外一把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个年代,农村很苦,儿童也跟着招罪。吃不饱穿不暖不说,就说上学,学校离家很远,无论大孩还是小孩都是各自走着上学下学的,没一个是家长接送的。上学外还要帮着家挣工分,不是割草,就是拾粪,拾柴火。从那时起我就懂得了我是家里的一员,我要为我的家作出我的努力!知道勤俭节约,知道尊老爱幼,把王杰,黄继光,雷锋,王进喜,高传宝,李向阳……作为自已的榜样。把毛主席语录作为座右铭,把《老三篇》背的滚瓜烂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成为一名少先队员,脖子上能系上红领巾,可惜少年的我没能如愿,因为我家的成分不好。人生路上,磕磕绊绊,经历了就是财富。</p><p class="ql-block">我与玉梅</p><p class="ql-block">拾的是粪 凝结是友谊</p><p class="ql-block">儿童的伙伴</p><p class="ql-block">一生的掂记</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已是白发苍苍</p><p class="ql-block">孩提的模样还是那么清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