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精灵(图片来自网络)

孔丽华(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气越来越冷,梧桐叶都枯萎了,落叶满地,一副萧杀的景象。我瑟缩着脖子在公交车站台上等车,听得扑棱棱一声,以为是黄叶落地,回头一看,却是一只麻雀从树枝上落下,在人行道上跳跃着,紧接着更大的声响,竟然落下了四五只麻雀,互相追逐嬉戏,不时停下来啄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麻雀并不起眼,枯叶似的羽毛,小而尖的嘴巴,但那圆圆的眼珠乌黑发亮,透着一股灵气。麻雀的叫声并不婉转悦耳,叽叽喳喳的有点嘈杂,可它们给寂寥的冬日带来勃勃生机。因而,站在街边等车的我,有它们相伴就不寂寞,并不觉得时光的流逝。</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只大胆的麻雀走到了我身边,我屏住呼吸,更不敢移动脚步,生怕惊吓了这小精灵。眼看着它渺无声息地在我脚边觅食, 啄取那石板缝里的什么,它的态度不亚于我孙女做作业时的专注。我渐渐蹲下身,想看个究竟。“呼”的一声,受了惊吓的它,飞回了树梢。顿时,我觉得十分抱歉,为骚扰了它的专注,影响了它的觅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知怎的,我对这麻雀有割舍不了的情结。记得幼时,家里的女佣钱妈,曾带我去农村她家,我与她儿子在暖和的冬日下,一起躺在田间的稻草堆上,看蓝天白云,听沟渠里的水汩汩地流着。不时有麻雀飞过或者停下,唱着欢歌啄食那掉落在田间的谷粒。我们一起数那田间的麻雀:一只、两只、三只……可怎么也数不清。它们成群地飞来,落下;又成群地呼啸着飞去,点缀这高远的蓝天。麻雀总给予我欢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读小学了,鲁迅先生的文章《闰土》中有一段捕捉麻雀的描述,我们小朋友都兴奋起来,跃跃欲试。班长年长我好多岁,她懂的事情很多,是我的崇拜者。更是因为她家里有一个很大的园子,里面种着各种花草,当花开时节总吸引我绕远路去她家玩。上完《闰土》不久,大雪纷飞,隆冬已经到来,学期也即将结束。一天,班长对我们这几个跟屁虫说:“星期天到我家来,园子里的雪厚厚的,我们抓麻雀吧。”听后,我兴奋得心都快要跳出来了:“金凤,我一定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照着课文中所述的方法,我们在雪地里扫净一块地方,然后用一段树枝支起一只淘萝,树枝上拴着的那根长长的绳子,一端就拽在班长的手中。我们在淘萝下洒了好多米粒,离淘萝大约3、4米远,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着麻雀“入萝”。几只麻雀在雪地上跳跃着,忽然有一只麻雀走向了淘萝,它左顾右盼了一会儿,从容的进入淘萝,吃起了米粒。“快拉绳!”同学们激动地轻声说。班长连忙把绳一拉,淘萝倒下,那只贪吃的麻雀,被罩在了里面。我们欢呼雀跃奔向淘萝,惊得雪地上的麻雀“轰!”地飞上了树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围着淘萝不知道怎么去取那只麻雀,生怕一掀淘萝就让它飞了。“丽华手小,让她去取麻雀”聪明的班长说。班长把淘萝掀起一道缝,让我伸手去取。我把手插入那道缝里,屏住呼吸往里面搜索。摸到了,摸到了毛茸茸的胸脯,触到了它温热而打颤的身子,也触动了我小小心灵最柔软的部分。突然间想起年幼时母亲曾经讲过的《鸟妈妈找孩子》的故事,我的手停了下来。“丽华, 抓住麻雀了吗?”“没有啊,把淘萝再掀高些。”班长疑惑地看了我一眼,把淘萝掀开了一个大口子。我趁势把淘萝往上一顶,那只麻雀从里面扑棱着翅膀飞了出来,直上蓝天。“你干嘛放了麻雀?”“害得我们白辛苦了一场。”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责怪着我。“麻雀也有妈妈!”噙着泪水的我说。霎时,大家都静了下来。班长说:“我们试过了就行了,麻雀去找妈妈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梧桐树上的麻雀一会儿大呼小叫地落下,在人行道上东蹦西跳;一会儿哗然而起,飞往树梢、电线、蓝天。它们活得多么自在和潇洒,不管天气多么冷,他们固守着自己的家,爸妈孩子济济一堂温馨安详。我佩服它们与严寒搏击的坚强,为它们的固守幸福而动容。冬日里的麻雀,我的小精灵,我的快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