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二中文艺队(四)

斯阳

<p class="ql-block">德艺双馨的宋丽美</p><p class="ql-block">文/李子嘉</p><p class="ql-block">二中72届5班的宋丽美在文艺队中年纪虽轻,但资历很老,文艺队刚成立,她就入队了,历经4届同学,上至70届,下至74届,真正的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出身于革命干部家庭,受到良好的家庭熏陶,她心地善良,为人厚道热情,能吃苦耐劳,而且有非凡的组织能力,可以说是文艺队里德艺双馨的楷模。</p> <p class="ql-block">其实,宋丽美和我们很多同学都是发小,我们彼此都是临居,家住的都很近,就是东公园的前后搂。不过那时候男女同学之间很少有来往,特别是宋丽美那时长的婷婷玉立,可谓大家闺秀,所以,那时候只能远远的眺望,不敢走近。</p> <p class="ql-block">在这次做文艺队美篇时,我们恰巧相遇,如果没有宋丽美的帮助和支持,我只能做一期而已,在这几天里,我曾多次和她通电话,在她一边照顾96岁的婆婆和两个孙女的情况下,滔滔不绝的给我讲叙文艺队的故事,比如舒老师怎样请挖掘机厂文友队的师傅们指导排练节目的。比如周静大姐怎样建议编排《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个舞蹈的,其中的舞蹈动作都是周静编排导演的。听她介绍这个情况时我都感到有些惊讶,周静当时也不过就是一个十七、八岁的中学生,却有如此高的舞蹈创作天赋,抚顺二中真的是藏龙卧虎,各类型人才层出不穷。</p> <p class="ql-block">宋丽美还给我讲叙了1972年5月,西啥努克亲王访问抚顺的情况。因为这项活动我也参加了,所以有印象,记得好象是徐向前元帅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抚顺的,我们学挍的学生都穿白上衣,蓝裤子,手持三角型的小彩旗,在东西一路两侧组成夹道欢迎队伍,全市共组织了10万人的欢迎队伍。而我不知道的是,我们学挍以文艺队为主,组成了有120人参加的方块队,男女同学各60人,穿民族服装,跳民族舞蹈,舞蹈的名叫东风吹,战鼓擂,地点就在南站广场。宋丽美清楚的记得,就是通过这项活动,她认识了我们这届的崔润彪同学,后来崔润彪也进了学校文艺队,他们成为名符其实的战友。</p> <p class="ql-block">宋丽美除了为人和善之外,还有两大特点。一个是人长的漂亮,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时候,她的一张带着毛主席像章的照片,被摆放在东大照像馆的橱窗里面进行展览。当我们今天再看这张照片,你会深有感促的说,二中不仅仅是出人才的地方,也是出美女的地方,她是当时二中的校花之一。另一个特点,舞蹈跳的好。她进入文艺队后就专心学跳舞,及乎文艺队演出的集体舞她都参与了。其中有些舞蹈她是处于领舞的位置。她在学校四年的文艺队生涯中,为文艺队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p> <p class="ql-block">宋丽美中学毕业后到清原县南口前公社什排地大队下乡务农,在当知青其间腰部受过摔伤,但她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疾病。她回城后在市元件厂工作,后来经历了下岗,但她沒有被困难压倒,她自主创业,曾创办过公司,创办过学挍,而且尽其所能的帮助他人再就业。她还培养出了一名非常出色的女儿,在外企工作。</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宋丽美过着幸福快乐的退休生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祝福丽美及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你的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李子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又一次看到你的微笑</p><p class="ql-block">就如一缕春风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我的情思又一次被温暖了</p><p class="ql-block">看吧,群山绿了,山花开了</p><p class="ql-block">小草从松软的大地里露出了尖尖的绿</p><p class="ql-block">放眼眺望,我的世界被沐浴在春风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微笑还和从前一样</p><p class="ql-block">那么优雅,那么甜蜜,那么动人心魄</p><p class="ql-block">仿佛又让我回到了情窦初开的从前</p><p class="ql-block">看到了你小家碧玉的气质,端庄秀美的脸庞</p><p class="ql-block">把春天征服的自愧不如</p><p class="ql-block">而我早已把你的芬芳携刻在心底</p><p class="ql-block">就像一粒种子</p><p class="ql-block">深深的埋藏在了辽阔的大地</p><p class="ql-block">但我不希望你在夏日里迅猛生长</p><p class="ql-block">更不期盼你结出秋天的硕果</p><p class="ql-block">只希望你在我的心底贮藏</p><p class="ql-block">让我永远的拥有</p><p class="ql-block">那一份青春的渴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