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流向有6个阶段,您处于哪个阶段?

张俊(心灵导航仪)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自负的二儿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带着财产闯天下&nbsp;</b></p><p class="ql-block">很多大学只教给学生新知识,很少对他们的心灵世界给予引导和教育,但智慧书ShengJing却详细介绍了人的心灵世界,其中“浪子的故事”就是很具代表性的一段内容。&nbsp;</p><p class="ql-block">从前一个富人有两个儿子。有一天,二儿子要求父亲提前分给他属于自己的那份家产。大哥都没提分家产的事,弟弟为什么会提出这一要求呢?因为二儿子<b style="font-size: 20px;">坚信</b>自己有能力做一番事业,所以<b style="font-size: 22px;">理直气壮</b>地要求父亲分家产给他。&nbsp;</p><p class="ql-block">“父亲,我有话要说。”&nbsp;</p><p class="ql-block">“好,你说吧。”&nbsp;</p><p class="ql-block">“请把属于我的那份家产分给我!”&nbsp;</p><p class="ql-block">“什么?连你哥都没提这一要求……”&nbsp;</p><p class="ql-block">“父亲,我已不是一个孩子……我想做出一番事业来。”</p><p class="ql-block">“儿啊,你以为创业那么容易吗?”&nbsp;</p><p class="ql-block">于是父子间发生了争执,儿子寸步不让。父亲不想看到家里这样争吵不休,便不再争执,把家产分给了儿子。二儿子带着这笔家产去了远方,离开家时他是那么地深信不疑,心想:“我做起事业来定能胜过父亲!”&nbsp;</p><p class="ql-block">二儿子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初访此地,在他眼里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他腰缠万贯,心想先尽情享受再闯天下不迟。他<b style="font-size: 22px;">坚信</b>自己能力不凡,一切都能够<b style="font-size: 22px;">如己所愿</b>。但在妓院过了一夜后,他第二天又去了……人一旦踏进妓院大门就很难自拔。或许有人会说:“我可以保证我不会过那样的生活。”但是<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只要身处在那样的环境中,事情就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nbsp;</b></p><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推移,二儿子将钱全都花在了妓女身上。他越陷越深,为了女人挥霍家产。他曾经三番五次地提醒自己:“今天不去了·…今天要做事业规划……”但不管他再怎么下定决心也无济于事,因为那些妓女绝不会就此罢休。不懂得让男人魂不守舍的还能称其为妓女吗?刚开始,二儿子只想暂时玩乐而已,再着手个人事业,但是事已至此,他已经无法自拔。</p><p class="ql-block">我不配做您的儿子,把我当成一个雇工吧&nbsp;</p><p class="ql-block">二儿子实在难以继续滞留,于是决定回家。他衣衫槛楼,一路乞讨着返乡。&nbsp;</p><p class="ql-block">“我这副样子,父亲见到我会怎么说?以前,我在父亲面前那么理直气壮,哥哥见到我这个样子又会怎么想?会不会骂我、打我,把我赶出家门?”&nbsp;</p><p class="ql-block">一路上,他的心情复杂沉重。他觉得自己不配做儿子,打算回家后做父亲的一个雇工。终于,快到家了。夕阳西下,父亲坐在门口,远远地看到二儿子朝着家走来。“是我家老二!”光看走路的样子,父亲一眼就认出是自己的儿子,跑过去一下子抱住了儿子。父亲眼里看不见儿子脏兮兮的样子。父子俩紧紧地抱在一起,父亲硬咽着,儿子也泪流满面。“父亲,我辜负了上天,也辜负了您。从今以后我不配做您的儿子,把我当做您的一个雇工吧,我将感激不尽!”父亲好像没听见一样,吩咐仆人说:&nbsp;</p><p class="ql-block">“你们还等什么?赶决去准备洗澡水,把最好的衣服拿来,把戒指和新鞋也拿来,再派人去宰头小肥牛,并转告乡亲们说我儿子安然无恙地回来了!今晚我要大摆筵席!”</p><p class="ql-block">二儿子被仆人带去洗了个热水澡,换上了华丽的衣服,还理了发。二儿子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他焕然一新,去拜见父亲。父亲非常高兴,吩咐仆人把戒指戴在他手上,又给他穿上了新鞋,并设宴招待乡亲们一起庆贺。</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心灵变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需要六个阶段 </b></p><p class="ql-block">很多世界著名文学家都称,没有任何一部文学作品能像智慧书中“浪子的故事”那样,在简短的文字中涵盖如此深奥的人生哲理。 </p><p class="ql-block">这则故事运用了补色对比手法,甚是精妙。花儿虽然漂亮,但画面若全都使用红色,就显得单调乏味。为衬托红花的美丽,就要搭配绿叶。同样,在浪子的故事里,也非常巧妙地设置了补色对比。浪子在猪圈里与猪同睡,饥饿难忍时甚至想以猪吃的豆荚充饥,这是极其灰暗的色调。浪子回到家后,穿上最好的衣服,戴上戒指,穿上新鞋,吃着小肥牛,这是非常明亮的色调。 </p><p class="ql-block">浪子的故事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了心灵的流向。 </p><p class="ql-block">很多人都像浪子一样,一开始都喜欢<b style="font-size: 20px;">抬高自己</b>。大多数人总有一两次做事超过别人的时候,并将这些铭刻在心,但对做错的事情却容易忘却。如果稍微有了点钱或做出了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一想起来就感到兴奋、自豪。这样的心理一层层地堆积,最终会凝固,变得居功自傲。</p><p class="ql-block">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上学时学习成绩并不优秀。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我在全班70名学生中竟然考了第三,我第一次考到这么好的成绩。我把成绩单拿给父亲看,父亲眉开眼笑地地把我带到爷爷面前,说:“父亲,咱家妞妞这次考了第三名。”爷爷听后连连赞叹:“这家伙真行!”那时我10岁,足足过了近60个春秋,那情景仍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从那时起,我一直认为自己学习好。还有一次,在运动会上,八个人赛跑,我得了第一名,从此以后我以为自己跑得很快。</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自我感觉良好,人心会变得高傲。</b>二儿子也认为自己能力不凡,所以心高气傲。<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人一旦心高,就变得怠慢、放纵。</b>二儿子带着父亲分给他的家业去了远方,结果挥霍一空。如果他心存谦卑,就不会被妓女诱惑,但是他过于自信,所以变得怠慢、放纵,最终走向失败。再如生意人,本来生意做得很好,可一旦自负,认为“我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就会目中无人,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 </p><p class="ql-block">人们为什么讨厌失败?因为失败会带来痛苦。二儿子失败后,风餐露宿,衣不遮体,追悔莫及。 </p><p class="ql-block">人心流向也是如此。雨水降下,从高处流向低处,渐渐形成小溪、江河,最后流入大海。同样,人心也有心路,失败并非偶然。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若自以为是,心就会变得高傲,一旦高傲就会一意孤行。任凭自己随心所欲,放任自己,最终只会落入败局,遭受痛苦。 </b></p><p class="ql-block">你们是否曾见过因破产而痛苦不堪的人? 房子、车子都被抵债……以前挥金如土的他们,如今却难维生计,甚至到市场里捡菜叶吃,没钱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失败后会遭受苦难,时过境迁才会悔过自新。 </p><p class="ql-block">二儿子失败了,饥饿难忍时才回心转意:“再这样下去,我就会饿死!我父亲家里有那么多雇工都能吃饱饭,我却要在这里忍受饥饿?我要回家!” </p><p class="ql-block">只要一回家,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人一般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成功固然重要,但失败也很重要。人需要悔悟和反省。自负的久必失败。无论谁,都需要发现自己的过错、不足和短处。 </b></p><p class="ql-block">浪子的故事清晰地勾画了心灵世界变化的六个阶段。<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第一阶段,相信自己;第二阶段,怠慢与放纵;第三阶段,失败;第四阶段,痛苦;第五阶段,悔悟;第六阶段,幸福。</b>人都会经历这些阶段,因此观察一个人的内心,就能准确判断对方正处于哪个阶段。</p><p class="ql-block">阅历不足的人通常停留在第一阶段。他们相信自己,坚信自己定会成功,所以一意孤行。然而,即使不慎染上赌博、Dun品或网络游戏,只要正确认识心灵世界的规律,就能从中摆脱出来,因此,<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认识心灵世界对每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