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爱情》第一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第一回 有趣童年</p><p class="ql-block"> 碧水环山,白云飘飘,喜春风拂过,百花齐放,满山锦绣。民国末期,西北一城庄,不见得有多富有。贫富差距不见怪,不公平的事也很正常。相爱是件小事,门当户对才是件大事,若不认命,又岂能逃过爱情的悲剧?</p><p class="ql-block"> 有一农村小伙子,今年刚满八岁,大山里老少都称他为阿牛。居住于村庄的山尾,有七十平方不到的三间破瓦房,家里几乎穷得叮当响。家中有四口人,上有四十出头的父亲、母亲,下有年仅五岁的妹妹晓春。阿牛家中排行老大,个头长得小,如小萝卜头模样。皮肤黑得像木炭,多了几分太阳光。因缺乏营养,脸颊消瘦凹陷得像恐龙。耳朵有点小,但说话时一动一动。眼睛大而凹陷,水灵灵的像猫头鹰。头发干枯得翘起,走路时头发像在蹦迪。家里实在是太穷了,全身上下都是补丁,拿不出一件像样的衣服。六七岁的孩子,人倒挺聪明,见人就问好,挺讨人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一小姑娘喜欢找阿牛玩耍,她是村长的女儿,村长给他取名为小英。小英比阿牛小一岁,全身上下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小英皮肤细嫩得有弹性,长一樱桃小嘴,新月眉弯弯的,眼睛明亮亮的。走路特别有劲,两条小辫子晃悠晃悠,像是可爱的天国小公主。</p><p class="ql-block"> 小英是村长的心肝宝贝,村长是山沟沟里最富有的家庭。村长看上去没有什么笑容,大大的眼睛,两支虎眉特别浓,勾勾的老鹰鼻,四方大脸,八字须,额头长得有点高,走路四方大步,显得十分的庄严。他给村里的人划了一条界线,毕竟是贫富差距大,他瞧不上这些老老少少。</p><p class="ql-block"> 村长并不喜欢小英找阿牛玩耍,全身脏兮兮的,似乎穷得太可怕了。这种势力眼从来没有改变过,见人就盛气凌人的样子,无论老少,看到他都是毕恭毕敬的。小英喜欢主动找阿牛玩耍,村长没有办法,只能看见阿牛就黑着一个脸。张嫂倒不喜欢阿牛与小英玩耍,李伯也不赞同,毕竟村长家他们得罪不起,也怕招惹祸事。可是每一次小英都找上门来,阿牛也喜欢跟她去玩,大人是一点办法也没有。</p><p class="ql-block"> 张嫂知道村长并不喜欢小英跟阿牛玩</p><p class="ql-block">,她决定找儿子好好谈一谈。张嫂对阿牛开口道:“宝贝,你知道吗?你跟小英玩不合适。”阿牛反问道:“阿娘,为什么就不合适呢?”张嫂答道:“小英是村长的公主,在一起难免会有碰撞,我们可招惹不起啊!何况村长并不喜欢你跟小英玩,你还是听话吧!”阿牛问道:“阿娘,是小英喜欢找我玩,为什么村长会不喜欢我?”张嫂答道:“因为我们家穷,村长家富,富人都看不起穷人的。”阿牛问道:“阿娘,为什么我们家会很穷?富人为什么会看不起穷人?”张嫂生气道:“没有那么多为什么,总之你就不要跟小英玩了。”阿牛淘气道:“阿娘,你这不是不讲理吗?孩儿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小孩子的事情很难说,刚说过两天,小英又来到了张嫂家,拉着阿牛的手就往外跑。张嫂说道:“小英,你还是不要找阿牛玩耍吧!你爹会不高兴的,我也不赞同。”小英耍娇道:“张阿姨,这就是你的不对了,我俩小朋友在一起玩,关你大人什么事哟?我爹才不会管这些小事。”张嫂生气道:“总之,我不允许你们在一起玩耍。”小英生气道:“哼!你不让我们一起玩,我就告诉我阿爹,说你打我欺负我。”在这个村庄内,有谁敢得罪村长?他视宝贝女儿比自己的性命还重要,若有罪敢欺负他女儿,不管是真是假,都没有好果子吃。</p><p class="ql-block"> 小英拉着阿牛的手这就往外跑了,阿牛问道:“小英,我们这是要去哪里玩呀?”小英答道:“阿牛哥,我们去花园摘花好吗?”阿牛问道:“好的,哪里有花呀?”小英答道:“我们家花园就有桃花呀!只要你摘下来织一个花环给我戴上,我就给你一颗糖吃。”有吃的自然高兴,两人很快就来到了花园。</p><p class="ql-block"> 两棵桃树长得并不高,伸手就可以摘到花朵,两小孩立马就行动起来了。他们摘了好多桃花,也织了两个花环,阿牛问道:“小英,答应我的糖呢?”小英答道:“好吃鬼,给!”阿牛有糖吃高兴极了,两人玩得特别嗨皮。</p><p class="ql-block"> 阿牛问道:“小英,接下来我们该做什么呢?”小英答道:“接下来我们要玩一个游戏。”小英反问道:“阿牛,你听过王子向公主求婚的故事吗?”阿牛答道:“没有听过,有没有糖吃?没有糖吃就不玩了。”小英生气道:“有糖吃,但是必须演好了才有得吃。”阿牛问道:“要怎么玩呀?”小英答道:“我是美丽的小公主,你要给我戴上花环,因为我扮演的是新娘。”阿牛问道:“就这么简单吗?”小英答道:“不是的,你还没有听我说完。然后你也要戴上花环,因为你是求婚的王子。你要手握鲜花跪下向公主求婚,公主答应嫁给王子,王子就亲一下公主的脸就相爱了。”听上去似乎很复杂,阿牛笑道:“可以,但是最少要给我三颗糖吃。”</p><p class="ql-block"> 村长听到小孩嬉笑的声音走了过来,但毕竟是小孩子玩游戏,也就不好说什么。紧接着,小英又跟阿牛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玩得很嗨皮。这次是公主捉王子,阿牛在前面跑,小英遮住眼睛在后面追,这么危险的游戏可要小心些哦!</p><p class="ql-block"> 两小孩子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却忘了院子外有一水沟。小英一不小心就掉落水沟里了,哇哇的哭了起来。阿牛吓傻了眼,村长上来立马就是一巴掌,大怒道:“臭小子,你干嘛?竟敢把我宝贝推到水沟里,我今天非打死你不可。”打了一耳光又是一耳光,阿牛哇哇的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村长这就罢休了吗?他拉着阿牛找到李伯、张嫂怒吼道:“李德光,你给我出来,你是怎么管教儿子的?今天这事怎么处理?”李伯、张嫂急急忙忙跑了出来,立马问道:“村长,怎么啦?我家阿牛怎么啦?”村长答道:“这臭小子把我家宝贝推到水沟里了,衣服全湿了,脚还摔破了皮,这笔账怎么算?”李伯、张嫂立马下跪求饶道:“村长,求求你啦!这可是我们家的独子,还要延续香火,你就放了他吧!我们给你磕头了。”村长怒道:“李德光,你就那点出息,请给我起来,以后管好自己的孩子,别到处惹事生非。”</p><p class="ql-block"> 阿牛也太冤枉了,被村长揍了一顿,回来又被阿娘抽了几鞭,了解事情的原委之后才知道阿牛是被冤枉的。张嫂说道:“阿牛啊!我们家命苦,小英可招惹不起,以后再也不要一起玩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