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硬币造就了一首歌曲《梅兰梅兰我爱你》

宝哥

2010年初春我有幸随省内一摄影团体前往台湾环岛摄影游。我们刚到台湾就被宝岛醉人的自然风光、以及东、西两岸美丽的城市、浓郁的人文气息所吸引,它的妩媚与高山流水让人留恋忘返。宝岛是一个可以让你探索、沉思和享受的地方,一个可以感受与我们同根同源的人文风情,原来台湾这么好玩。 1 —— 四通八达视野通透的台北市区一隅 2 —— 圆山大饭店 3 —— 五角船板餐厅 在乘车前往各个景点的途中,台湾导游林焕祥除了给我们介绍台湾的风光外,还讲了一些台湾民间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关于一枚钱币的故事,让我特别惊讶,就是那首:“梅兰 梅兰 我爱你……”,“你像兰花着人迷,你像梅花年年绿,看到了梅兰就想到你……”,上世纪80年代,这首叫《梅兰梅兰我爱你》的歌曲传唱台湾大街小巷,同样也唱红了大陆。 4 —— 在旅游大巴上为我们讲故事的导游林焕祥 5 —— 在101大厦上鸟瞰台北市一角 看到这里我们肯定会一头雾水,“梅、兰”不就是梅花、兰花嘛,这两种植物和钱有何关联呢?原来,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台湾当局发行的新台币中,最常用的1元硬币,正面镌刻了一朵梅花,背面则是一束盛开的蝴蝶兰。古人把梅、兰、竹、菊隐喻为四君子,而梅花又是台湾当局明定的“国花”,蝴蝶兰则是台湾农业专家热衷培育的植物。台湾银行将这两种植物放在1元硬币正、背面,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6 —— 钱币的正面<div><br></div> 7 —— 钱币的背面 后来就有聪明人把它写成词曲,这首曲子当中的“梅、兰”两字,在台湾岛内暗喻为钱,就是指这枚一元的硬币上的“梅花和兰花”(见图),所以这首曲子也被笑唱有“钞票、钞票我爱你”的意思。听到这里我急切地想看到这枚硬币,林导游且说:“现在的新版硬币中没有这枚硬币,这枚硬币现在很少能见到它了”。这之后不论在环岛游各处景点、小商点、水果店、超市、免税店中我都多方打听想找到这枚一元硬币一睹芳容,更想收藏它,结果是无济于事。 经过努力寻找,最后在离开宝岛台湾时林焕祥导游在机场把他为接待大陆游客讲解币中的一枚新双色币20元送给了我,这也是难找的一枚硬币之一,终于我收齐了第五套新台币中所有6枚硬币。到家后我还一直为没有寻觅到那枚“梅兰姑娘”而遗憾,要知道以后就更难找到了,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一周后在整理钱币册准备把在台湾淘到的几枚硬币放入钱币册时,我无意中发现了睡在钱币册中灰暗不起眼的“梅兰姑娘”,兴奋之余我极力的回想这枚钱币的来历。终于想起来了,九九年朋友在香港带回几种不同地区流通硬币,其中就包括这枚“梅兰姑娘”,当时并没在意它。而今天再欣赏这枚钱币,可处景生情让我联想起历游宝岛的日日夜夜,“梅兰姑娘”的出现圆了我收藏的梦想。现把它介绍给各位读者,重温那首“梅兰 梅兰 我爱你……”,“你像兰花着人迷,你像梅花年年绿,看到了梅兰就想到你……”回味三十年前的记忆,祈盼祖国统一。 <p class="ql-block">  这枚硬币直径大小是25毫米,铜镍合金,正面是一朵五瓣梅花,外圈有“臺湾银行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字样。背面是五瓣叶子托着一柄压弯了枝杆的四朵盛开的蝴蝶兰和两朵花蕾。钱币纵轴线上标有“壹圆”。</p> <p class="ql-block"> 宝哥 2010.5.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