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卧在飘寒飞冷的银裘上听《白狐》荡开千年情缘

風過丿雲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风陏山形情缠魂,</p><p class="ql-block"> 寒撩衣冠爱纠心。</p><p class="ql-block"> 仰望霜天坠叹息,</p><p class="ql-block"> 俯看情缘落红尘。</p><p class="ql-block"> 寂月寒光裹霜雪</p><p class="ql-block"> 寥星冷辉卷白绫。</p><p class="ql-block"> 崖峰千仞卧银狐,</p><p class="ql-block"> 平野万顷踪无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 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分一秒的经过,抓扯着一丝一缕的疼痛,犹如魔法师诡异多变的手,将撕碎的光阴,轻柔柔的抛向时空,蜕变成美轮美奂的文字,抒写出雪狐卧梦的呻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声紧是一声的呓语,潜伏在清幽冰寒的夙愿中,如同蓄力已久的暴风,愤然掀毁了“千年修行,千年孤独”的心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望着这飘寒飞冷的时光,好想——;好想——,好想跟流年岁月盘禅煮雪夜话,赋一首寒韵缱绻的诗篇,于醉语癫狂的呢喃里,凝目试问呆滞疯傻的笔墨:在这“夜深人静时,可有人听见我在哭”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凝目在蒲松林“狐爱人形”的字里行间,静默默地诵读着皑白遗落窗前的心事,那一声雪花盈满悲凉的叹息,温润地回荡着落地时的银响,如同在空寂无声的夜里,聆听一朵茉莉绽开的声音,片片氤氲的圣洁,潸然在“灯火阑珊处,可有人看见我在跳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那绒绒软软飘落的白色裘毛,染满了一身轻歌曼舞的痕迹,姗姗优雅的走进“滚滚红尘里,谁种下了爱的蛊”,迷惑成翩翩柔情,轻漫漫的追逐着风花雪月,迂回在隐隐作痛的心尖,等待一次次簇拥成团的洁白,恣意的堆积融化凝固成冰,把昔日绸缪妖娆的狐形,封冻在厚厚的岁月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隔着透明看心思,无论是欢乐还是痛苦,都是蒲松龄笔下一点一滴的感受,不管怎样废寝忘食的阅读,都不可能成为“風過丿雲伤”纷飞的文字,更不可能演绎成一篇凄美的散文诗。我只想用自己细软的笔尖,平淡地滑进“茫茫人海中,谁又喝下了爱的毒”,吐了一地雪白的人生,拆射得眸光零零散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惊讶的眼睛,定格在稀稀拉拉的闪烁里,恍如银狐踏碎了远古的冰山,明明幌幌的落了一堆乏味的时间,也许,美丽华贵的白绒,会渐渐迭代在“我爱你时,你一贫如洗寒窗苦读”,但我清冷忧伤的每一缕眼神,或许会永远为你倾情洒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无瑕的晶光莹辉,萦萦绕绕的纠缠在我“离开你时,你正金榜题名洞房花烛”,而我却深伏浅卧在银山白崖的巅顶,孤独的望着满天寥落纷飞的凄凉,在这落寒坠冷的红尘中,不知我那丝飘舞缠绵的皑色灵魂,挂在了谁的眉梢前?又落在了谁的心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疑问的隐影,如同一行行寂寞的字迹,渐渐洇开在《聊斋志异》的故事里,模糊成一句卑微的夙愿:我“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可泛滥的泪水,在眸眼如海里变成苍凉,浓的让人窒息,淡的令心愁怅,萦萦绕绕,隔断了前世今的尘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雪裹冰封的季节,仿佛如我皱闭的眉眼,包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缄默心事:谁还记得“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一段感恩的轮回,灵变成了似水流年,与那不堪载负的寂寞,一同轻轻叩击着我的心魂,记忆被忧伤穿透,腐蚀出一个栖身禅修的空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此,生痛的往事,经过古老的传说,便会瓦解成没有感情的泪滴,如风吹雪化,消失出你跌跌撞撞的记忆。如同离开你放生的纤软细手,将你遗落在白裘上的墨香,化为一丝细细的愁绪,放飞在“你看衣袂飘飘,衣袂飘飘”的寂空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袭寒风倏然吹起白绒绒的狐毫,孤立在寒星冷月的晶辉莹光下,站成雪野中一块冰凝不化的白玉墓碑,此时,那曾经的“海誓山盟都化作虚无”,妩媚的狐形,也随之氤氲成青灯佛前的一朵白莲,不要问我“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千年的修行,只能为你寒窗陪读。“只为你临别时的那一次回顾”写下的: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钗头凤•白狐还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凄风吼,伤白狐,满身霜色寒中抖。书生手,慈悲救。一滴恩绪,千年忧愁。过、过、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禅兽心,修人形,撕址绒豪隐白裘。氲妖娆,做陪读。天长地久,化作虚无。空、空、空!</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