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旧作一组)(散文集)

西风飘雪

<p class="ql-block"> <b>雪</b></p><p class="ql-block"> 从上周四开始到现在,四天时间,整整下了两场大雪。特别是昨天晚上,在屋子里看着明亮的灯光下,大雪铺天盖地而来,心中不禁一阵感叹。</p><p class="ql-block"> 大雪过后,大地一片白茫茫的,成了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校园的树木上都挂上了厚厚的雪,成了玉树琼枝了。看上去颇为壮观。</p><p class="ql-block">大雪改变了大地的模样,让许多诗人骚客诗兴大发,不断地创作出许多美文佳作。但客观而言,大雪虽然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盛宴,但却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实际的不便和麻烦。比如,出行的车辆由于大雪封路和道路结冰而不断地出现交通事故。瓜农们的西瓜大棚也会因为大雪压顶而出现倒塌。另外,大雪阻路,交通不便,人们的生活之需也难以保障。给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不便。同时,大雪封门,气温骤降,天气严寒。稍不注意,就会受凉感冒,吃药打针。</p><p class="ql-block"> 唉,这场雪真是有利有弊呀!其实,世界上的任何事情不都是这样吗?</p><p class="ql-block">2019.1.1</p> <p class="ql-block"> <b>无尽的悲苦</b></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2019年元月3日写的一篇日记。这一天也正是我妻王花玲患上癌症的一周年。这篇日记是我们当时苦难日子的倾诉,至今读来,仍禁不住泪流满面,心如刀割。</p><p class="ql-block">原文如下:</p><p class="ql-block"> 我妻王花玲患食道癌已整整一年了。其间,虽然经历了手术、化疗、放疗等多种医疗手段,但妻子的病情依然没有得到根治,而且又出现了淋巴结、肺、肾等多处转移,境况是一日不如一日。</p><p class="ql-block"> 一年来,病魔给我们一家人带来的煎熬是无法言表的。巨大的经济负担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手术、化疗等手段给妻子身心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使她早已面色憔悴、身心疲惫、骨瘦如柴。而我每天也如坐针毡,心神不宁,焦虑异常。每每想到有朝一日,妻子病危之时,夫妻生死离别,就止不住心如刀绞,泪如泉涌。就包括两个儿子,也因为母亲的疾病而终日闷闷不乐。</p><p class="ql-block"> 放学后,全校师生都回家过周末了,偌大的一个校园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多么的孤独和寂寞啊!</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我坐在灯光下陷入了沉思,为自己悲苦的命运感到忧伤。心里禁不住感到凄凉和悲哀。</p><p class="ql-block"> 妻子在医院放疗已一月有余,家里就剩我一人形单影只,像一个失群的孤雁一样。</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自艾自怨的时候,忽然在朋友圈中看到了妻子在郑州医院里发表的一段话语:"雪真的好冷,好冷。我此刻从来没有感到过这样的孤独。仿佛我站在一个被世界遗弃的角落,仿佛我是一个被全世界抛弃的浪人"。</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是妻子发自内心的痛苦的呼唤和呻吟。但我除了和她通通电话,安慰几句之外,又能如何呢?我知道妻子好命苦,好可怜,而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命苦之人呢?我真的好难受!好难受!</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我一个人来到宿舍楼后面的操场上散步。远望着山腰处盘山公路上的点点灯火,还有那在公路上来往奔驰的汽车灯光,倒也觉得夜景不错。但我哪有心里去观赏?向我心头袭来的是无边的黑暗和寒冷,还有那不尽的忧愁和悲伤。</p> <p class="ql-block"> <b>第一场雪</b></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打开房门,只觉得一股冷气扑面而来。定晴一看,远近的景物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原来,昨天夜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竟下起了雪。心里不禁欣喜起来。</p><p class="ql-block">这是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雪花纷纷扬扬从灰色的天空落下来。大地、房屋、树木都罩上了洁净的白色。简止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树木也都变成了玉树琼枝,显示了冬季特有的神韵。</p><p class="ql-block"> 面对着纷纷飘扬的雪花,一时兴起,竟然来到房后的操场上散步,欣赏那在白雪覆盖下山的风采,瞭望那一望无际的雪的神韵。</p><p class="ql-block">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回想起去年此时下雪的情景,不禁睹物思人,心里仍免不了泛起一丝淡淡的哀愁。</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到的烟雨人生的一首诗,颇有同感。</p><p class="ql-block"> 诗云:</p><p class="ql-block">半山冬雪半生忧,</p><p class="ql-block">一杯清茶难入喉。</p><p class="ql-block">山后本是清净地,</p><p class="ql-block">无奈俗人一身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第一场雪(二)</b></p><p class="ql-block"> 铺天盖地的大雪不停地下着,地上早已铺满了厚厚的白雪。房屋上,树枝上,都覆盖着一层白色,简止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由于是第一场雪,美丽的雪景给人们带来了喜悦。小孩子们只要一下课,就会像飞出笼子的小鸟一样,跑得校园到处都是。他们一个个都无惧寒冷,在雪地里尽情嬉戏,或追逐、或滑雪、或打雪仗。一个个欢欣鼓舞,喜不自胜,显得那么天真烂漫,活泼快乐。就连一些年轻的女教师也都高兴地来到操场,跳跃,奔跑,拍照,散发出青春的活力。那些年长的教师也心中欢喜,一个个诗兴大发,对雪吟哦。面对此景,我不由地想起了岑参印一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p><p class="ql-block"> 黄昏时分,放学了,老师学生都回家了,校园里一下子寂静下来,但大雪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仍然像鹅毛一样无声地飘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九点钟的时候,我起床打开房门时,本想再欣赏一下外面雪花飘落的景象,可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原来,打开房门一看,天早已放晴了,碧兰的天空中没有一丝的云彩。一轮明亮的太阳正悬在半空中,散发着温暖的光辉。雪地上闪闪发光,而且很多地方的积雪也正在融化。原来是一个晴好的天气。</p><p class="ql-block"> 望着外面雪后初晴的景色,心中为之豁然开朗。觉得冬天的太阳是那样的温暖和亲切。雪后的景色是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毛主席写的《沁园春•雪》中的诗句自然而然地涌现在脑际。“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此时此刻,不得不佩服毛主席观察之仔细,用词之巧妙,描景之确切。真不愧为一代伟人。</p><p class="ql-block"> 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兴致陡起,吟诗一首:</p><p class="ql-block">昨夜大雪漫空飘,</p><p class="ql-block">碧空暖阳在今朝。</p><p class="ql-block">红装素裹篮天下,</p><p class="ql-block">日照雪景分外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赏竹</b></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坐在灯下写日记。回想起一天来发生的事情,竟无从写起。随手打开手机的美篇,无意间看到了美友晓辉发表的作品,竟是一组美妙的雪竹图。于是,我便仔细地观察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组水墨画,画的是两棵竹子在风雪中傲然挺立的景象。竹子的枝节和叶子都是用墨画成的,但画得是惟妙惟肖,风骨逼真。既画出了竹的形象,也画出了竹子的品格。周围是漫天飘舞的大雪。一朵朵的雪花飘飘洒洒、铺天盖地而来。风雪之中,更显出了竹子傲然挺立,不惧寒冷的气概。看着看着,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竹叶苍翠、竹馨飘香的景象。仿佛看到了那些在战争年代那些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中,誓死如归,决不屈服的革命先烈,想到了他们的坚强精神和高风亮节。竹子和梅花、松树合称为"岁寒三友",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坚强不屈的精神和气概。这几幅水墨画,不仅逼真地画出了竹子顶风冒雪,不惧寒冷的形象,更画出了竹子的精神和风骨。真是不可多得的佳品。</p><p class="ql-block"> 观赏着这几幅墨竹图,我不禁为竹子的傲然不屈的精神所震撼。也为作者的高超绝伦的画技而惊叹。几句诗句不由自主地流于笔端:</p><p class="ql-block">耿直自有节,叶绿香满园。</p><p class="ql-block">亭亭雪中绿,不惧隆冬寒。</p><p class="ql-block">一一咏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感悟</b></p><p class="ql-block">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几句格言是劝人修身养性的名句。这几句话用于当前的我身上还是蛮适合的。</p><p class="ql-block"> 就当前的我来说,的确是这样。对周围的一切都是漠不关心。心里是平静如水。每天吃闲饭做闲活,如果要让我谈谈对当前学校的人和事的观点和看法,我也竞无从说起。一切都是无所谓。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也不对某人特别欣赏,也不对某事特别讨厌。每天是一日三餐,上课,工作,休息,锻炼,睡觉,像一台悠闲的机器在平静的运转。觉得世界本来也就如此,一切都在正常地运行着。没有什么事情能在我的心中荡起涟漪。一切都是平平淡淡,一切都是无关紧要。</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当前的我。</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我的一句格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正是我追求的一种境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的性格</b></p><p class="ql-block"> 今天,有一个朋友对我说:"你这个人太封闭了,每天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关起门来死读书,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这种人是很容易上当受骗的。"</p><p class="ql-block"> 听了朋友的话,我不以为然。我觉得我之所以成为这样的一个人,首先是经济基础所决定的。我做为一名教师,每月的工资很微少。一家人的吃喝用度都要靠这一点工资,能维持住正常的家庭开支就不错了,哪有闲钱出去开眼界?所以,我长这么大,连河南省都没有出去过,更不要说到国外开眼界了。所以,对世界上的事情知之基少,也没有什么不平凡的经历。孤陋寡闻就再所难免了。</p><p class="ql-block"> 其次,是由于职业所决定的。做为一名教师,每天面对几十个祖国的花朵精心培育,日夏一日,年复一年。两点一线,从学校到家里,从家里到学校,根本没有时间出去开眼界。好容易骂到了昂假日,家里的许多事情都等待着自己去做,哪有心思和时间顾及其他。</p><p class="ql-block"> 总之,种种原因造成了我这样一个人。安静,宅男,孤陋寡闻,见识短浅。但也清心淡泊,无欲无求,满足现状,逃避现实。</p><p class="ql-block"> 总之,我这个人是不会受到世人尊重的。常言说:"百无一用是书生"。这话一点也不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冬月</b></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在院子里渡步时,无意间 抬头一看,惊喜地看到了天空中一轮圆圆的月亮。月亮悬挂在中天之上,在暗蓝色的天幕上散发着清冷的光。仔细一想,今天是腊月十四了,明天是腊月十五,怪不得今晚的月亮有这么圆!</p><p class="ql-block"> 是啊,今天是本学期中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天了,经过今天的考试后,学生就要离校回家度年假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学年一晃就过去了。回想起这一学年来经历的坎坎坷坷,禁不住感叹万千。</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今天,是灾难的开端。发现了妻子的病情一一食道癌。一年来,为了战胜病魔,我们一直来往于医院和家庭之间。人力财力都是倾其所有,与病魔抗争。手术、并发症、六次化疗、三十多次放疗,早已是身心疲惫,心灰意冷。到目前为止,妻子还在医院放疗,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等到什么时候才结束,真是命运多舛,造化弄人啊!</p><p class="ql-block"> 对前面的路我连想都不敢想,只是抱着过一天算两晌的态度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打碎牙齿往肚里咽。无处说,无处白,只有每天心中默默祷告,希望能够得到万能的上帝的眷顾和怜悯,为我家解除厄运,为我家消灾解难,渴望万能的主能够早日把我们一家从火坑中解救出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