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深山里的长寿奥秘

巴马.山清水秀

<p class="ql-block">广西深山里有个神奇的世外桃源,巴马县长寿村,这里青山环绕,巴马的母亲河盘阳河,美轮美奂,风光如画。我在寻幽探秘周围的山峰、洞穴、河流等风景时,用手机拍摄大山里的秀美,用文字记录探到的秘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巴马冬无严寒,四季长青,昼夜温差不大,风和日丽,水好,空气清新,被誉为天然吧。这是被上帝遗落人间的一方净土。</p> <p class="ql-block">我住在巴盘屯,也就是闻名于世的巴马长寿村。这个过去大山里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是巴马唯一的一个用长寿村来冠名的村子了。火的原因是村子里百岁以上老人最多。</p><p class="ql-block">巴马的旅游资源丰富独特,赐福湖、百鸟岩、百魔洞、水晶宫、天然生成的命字河,盘阳河,各种天坑。美的如同仙境。</p> <p class="ql-block">在长寿村除了探秘到长寿老人居多外,还了解到巴马的水是弱碱水,地磁比一般的长寿地区略高,巴马的山多,负氧离子也高于其它长寿地区;当地百姓吃杂粮,火麻,知足常乐。除了探得这些秘密外,我还和当地瑶寨居民熟悉了起来。平时和候鸟人一起登山探洞,寻找秘密的来龙去脉。</p> <p class="ql-block">我和娜拉在去登山的徒中,一路风光旖旎,我们边唱边玩,忘记了年龄。</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长寿村的生活环境,盘阳河两岸山青水绿,风光明媚秀丽。退休后,放慢了脚步,回归大自然,在清秀的深山里,收获在都市不一样的质朴体验。这里没有喧嚣,只有宁静和快乐。除了探得人长寿外,还探得这里天坑很多,未知的溶洞也很多。</p> <p class="ql-block">巴马盘阳河风景区不仅是壮,瑶民族聚居地,现在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人聚居地。常看春红点鹭鸥,盘阳河对歌唱欢,翠竹断岸山吞曰,红霞一抹天外仙。</p><p class="ql-block">也许是一章诗篇,一段风景,用手机拍摄,我的才情有限,作品不尽人意,生命是四季轮回的相遇,是一时一节的风景。弗罗斯特说:当我漫步的时候,我听到的是声音之外的声音,看到的是花朵之中的世界。大山深处的长寿村,连绵密布的青山秀水似繁星万点,大自然的魅力成了旖旎无限的风光,这里是巴马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特殊地理,地貌,地下河,地缝,溶洞,天坑,我们探得了解的这些秘密,让我们的暇想插上了翅膀,眼前的绿野仙踪也使得巴马美的宛若仙境,美丽而又神秘地等待我们去挖掘和探索。</p> <p class="ql-block">手机拍摄/山清水秀</p><p class="ql-block">文/山清水秀1524256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