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总结

于吉

<p class="ql-block"> 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怀着对教育的一腔热血,我踏上了神圣的讲台,一个学期已过去,新的学期即将来临,在这半年里,我深刻体会到做老师的艰辛和快乐,我把自己的青春倾注于我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上,倾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我收益颇多,下面我对这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为新学期的工作确立新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  教育方面</p><p class="ql-block"> 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完整人格的培养个性充分发展,是21世纪教育的重要内容。创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培养学生完整人格,是班主任肩上责无旁贷的重任。让孩子自己主动协调班集体、小组、个人各种行为。行为取决于学生的思想观念,作为班主任要正确引导。我开始教孩子们学习《弟子规》。效果卓著,詹凌薇、王家美等同学表示弟子规在脑海里,规范自己的行为。新学期再接再厉。</p><p class="ql-block"> 教育是将“捕鱼”的本领传授给学生,不是直接将“鱼”给他们,即“授之渔”而不“授之鱼”。</p> <p class="ql-block">  教学方面</p><p class="ql-block"> 把学生教好,是每一位教师最大的心愿,这学期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尽量抽出更多的时间认真钻研教材,做到有目的的备课,有准备的上课。注重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p> <p class="ql-block">  班主任工作方面</p><p class="ql-block"> 在接任班主任职务以来,我兢兢业业,并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贯穿始终,去关心每一位学生。在班级中,我尽量抽出更多时间开展各项活动,加强习惯训练及良好心理品质的培养。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鼓起他们学习的劲头,并注重行为规范教育,使学生自觉地成为集体的主人,学习的主人。</p> <p class="ql-block">  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方面</p><p class="ql-block"> “爱是教育的根本”,我常常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多和他们聊天、游戏,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学生们信任我、喜欢我,教育工作,就很容易开展。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班主任,应该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可能只是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我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可以挖掘出埋藏在学生内心里的大金矿。</p> <p class="ql-block">  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方面</p><p class="ql-block">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一方面选一些有能力的班干部对其进行提醒和帮助,另一方面,也是主要方面,是教师对其耐心的教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后进生的心解冻,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两天能办到的事,只有教师对他们理解,尊重和真心的温暖,才能消极冰冻。</p>

学生

教育

班主任

学期

闪光点

学习

教师

培养

后进生

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