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故事《实习小门神》3:急门神与慢门神

作家葛欣

两位小门神贴到了门上,引得邻居家的孩子们都来观瞧。<br>“真威风!”前屋的狗剩儿说。<br>“就是,真帅气!”后屋的石蛋儿说。<br>听小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夸奖小门神,杜小默和杜小皮很开心,两位小门神也自豪极了。<br>这天,杜小默和杜小皮穿好棉袄,来到院子里,在水井边的一块冰上抽陀螺玩。<br>刷、刷、刷……杜小皮正抽得开心,突然,杜小默把食指放到唇边,冲他轻轻地嘘了一声。<br>杜小皮停下手里的鞭子,顺着表妹的目光,认真地看,仔细地听——原来,是两位小门神正在轻声交谈。<br>“它怎么还不来呀?我都等不及了!”小神荼着急地说。<br>过了好一会儿,小郁垒才慢悠悠地说:“你真是个急性子,急什么啊?还没到除夕呢!”<br>“你们在等谁呢?”杜小默悄悄走到大门前,微笑着对两位小门神说。 小郁垒回过头,看到是杜小默,便挠了挠圆溜溜的鼻子,“我们说的是‘年’这个怪兽啊!每年除夕这天晚上,它都会从海底来到陆地,四处吃人。我们现在就等着它来,好教训教训它呢!”<br>“离除夕还有一个多星期呢!”杜小默每天都在盼着过年,对哪天过年特别清楚。<br>“他呀,就是一个急性子。”小郁垒指着小神荼,摇摇头说,“我劝过他多少次了,可他就是改不掉这个毛病。记得在门神学校上学时,有一次,我俩去神仙饭馆吃饭,他一进门就嚷嚷:‘快点给我上菜,我是急性子,不能等!’结果神仙饭馆的老板牛魔王把菜端上来以后,直接把菜倒到了桌子上,急匆匆地说,‘我也是个急性子,急着要刷盘子呢!’。”<br>杜小默和杜小皮听了,一个捂着嘴,一个仰着头,齐声大笑起来。 小神荼看到小郁垒揭了自己的短,心里一百个不高兴,撅起嘴,气哼哼地说:“说我急性子,你怎么不说你慢性子呢?”<br>小郁垒嘿嘿笑了笑,咬了咬手指甲,没吭声。<br>小神荼转过头,对杜小默和杜小皮说起了关于小郁垒的一件事。<br>有一天,门神学校组织同学们去郊游。<br>驾着云,在天上飞行时,小神荼发现小郁垒好像有话要和自己说,知道他是慢性子,就急忙问道:“你是不是有话对我说?”<br>小郁垒想了想,慢悠悠地说:“是的,我有话想和你说,可是不知道该不该说。” <br>小神荼急得直搓手,“你快说吧,急死我啦,到底什么事?”<br>过了好一会儿,小郁垒才一字一顿地说:“我说了怕你不高兴——刚才,你的钱包——掉了。”<br>小神荼猛地一摸钱包,可不,钱包不见了。他想飞落到地面去找,可掉落钱包已经是半小时前的事了。这半小时里,他们飞了这么远,上哪才能找到钱包啊?<br>“都是过去的事,我们都不要提了。”小郁垒红着脸,慢悠悠地说,“我们从门神学校出来时,老师就告诉我们,要注意改正自己的缺点——急性子的要慢一点,慢性子的要急一点。”<br>“对,别因为自己的缺点,误了大事。”小神荼点点头。<br>杜小默看着他们,心想,这两位小门神可真可爱。

门神

小郁垒

杜小默

杜小皮

小神

急性子

钱包

慢性子

两位

慢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