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被村里大妈“搭讪”了

PHOTO GALLERY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城南旧事》</span></p><p class="ql-block">即将消失的城村记忆,这里就如被时间遗忘的角落,时间像被按了暂停键,如今城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节奏越来越快。在市区有那么一小撮村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的突然闯入,就如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像小小的石头轻轻的落入平静的湖中,泛起轻微涟漪。突然被大妈们“搭讪”让我内心感受到人与人之间那份久违的热情,这承载着我们儿时太多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熙熙攘攘,细长的街道上不乏有小商贩骑着车叫卖。</p> <p class="ql-block">卖菜的大爷成肉眼可见的速度售罄电驴子上的菜;</p> <p class="ql-block">白菜一块二、豆腐三块。大妈们围着卖菜的大爷议论着。临了,一大妈对我说了句,你这青年还真有意思!也许在她心中觉得少有年轻人主动跟他们搭话谈菜价吧。生活节奏越来越块,我们也许忽略了太多珍贵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大爷的孙子正帮爷爷往回收站送捡来的废品。生活不易,但对大爷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想表达自己还能动,对社会对子女还是有用的人。但是,大爷走个几十米就要坐下来休息一下。我一看,心想还是搭把手吧!</p> <p class="ql-block">城市的发展很快,从这个角度看应该没几天这片区域就会成为永远的回忆。也许,多年之后只能梦回故里。</p> <p class="ql-block">封存记忆中的压水井,倍感亲切!</p> <p class="ql-block">大妈看到我,从远处走来,起先我以为是我拍照让她感到不高兴,后来才知道,她是关心这片区域拆迁工作,怕突然没了住处,家长里短的聊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短短一小时的拍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却让我内心倍感亲切,仿佛又找到了曾经亲如一家人的左邻右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图中的主人翁都是这座城市的小人物,然而就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人物才有了无数个故事。</p><p class="ql-block">离开不代表结束,我将继续用最朴实的镜头去记录即将消失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摄影:PHOTO GALLERY</p><p class="ql-block">设备:LEICA CAMERA AG LEICA Q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