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皮开根

华沙影

<p class="ql-block">有一种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是现在我们这些后辈所不能遗忘的历史!那就是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刻苦耐劳、自立自强、无私奉献的精神!我的爷爷那一辈就是这样伟大的一群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名叫皮开根,原是抗美援朝复员军人、共产党员,一九五八年四月参加原南昌钢铁厂工作,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五日精简下放回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乡后为了不给党组织添麻烦,拒绝党组织的帮助!我听父辈讲,爷爷说:我有手有脚,可以用双手干活养活自己及家人,就不给组织添麻烦了!请党组织帮助那些有需要牺牲的战友亲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的孩子们不理解,家里穷得都揭不开锅了,为什么不接受党组织的帮忙?父辈们不理解,我更不理解那时爷爷的做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个礼拜星期天晚上,大儿子拉着我看《长津湖》的电影,这是关于抗美援朝的历史战争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部影片的场面惊心动魄,我的心里起起伏伏!最让我为之震动的是他们为了和平、为了国家、为了战友……甘愿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我们现代人无法想象、无法做到的毫无保留的牺牲自己的生命而去保全他人的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才明白了当时爷爷的做法!为了和平,老一辈人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了国家的利益,老一辈人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了战友们的生命,老一辈人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当时一定在想:我有手有脚,还可以自给自足。而那些牺牲的战友家属、受伤而至残的战友呢?我不应该给党组织添麻烦,党组织的物资应该给更有需要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一辈人的精神是,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和利益去帮助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这种伟大的牺牲,现代人没法理解,更做不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爷爷有八个孩子四个男孩、四个女孩,在最小叔叔四岁的时候,爷爷便因病于1982年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去世了几十年,没人记得他的精神,而我只能靠听长辈们讲述,来记录他们那辈人的精神!爷爷那辈的苦日子他们过完了,父辈们的“苦日子”也没有了,我们这一代有我们自己的“苦日子”,但我们永远体会不到爷爷那辈人牺牲自己的生命和利益来换取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再来一次,让现在的年轻人为了和平、为了国家、为了战友、为了后代,做到牺牲自己的生命和利益,会吗?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抗美援朝共产党员皮开根的后代,我愿意为了和平,为了国家、为了战友、为了后代……我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和利益!并且我会把老一辈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p><p class="ql-block">(文/丽华 2022-1-1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