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到孩子背后的情绪去倾听孩子

And玲

<p class="ql-block">家里布置的几道阅读理解,大宝没有写完。我们希望大宝早晨起床之后,能写完。</p><p class="ql-block">起床后他看起来有点儿发愁,对这个阅读理解。然后我等了好久,他依然没有动笔要写的意思。</p><p class="ql-block">看到我们已经在吃饭啦,他还没写完,这个时候我告诉他,你先写完这道题,然后再吃饭,再收拾书包,是这样一个流程。说完后,他还是坐在那里,也不动笔写,也不去思考,爸爸引导他也不写。</p><p class="ql-block">我一看表已经07:40了,然后我内心当中就有一个想法,想他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呢?他是不想写还是不会写,还是心里有其他的想法。当我有了这个发现,我就顺着这个思路往下思考,立马把我当下的那个不耐烦的情绪收起来了。我就想到了,他可能是觉得我们都在吃饭,就唯独不给他吃饭,他肯定是心里有情绪,所以,不愿意去写。</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就倾听了:</p><p class="ql-block">我:你是不是看到我们都在吃饭,没给你吃?</p><p class="ql-block">孩子:点了头</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不给你吃饭,是因为我觉得你现在吃了饭,等一下写这个作业就写不完了。妈妈是希望你把这道题写完再吃。如果先吃你就没时间写。</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你写,是因为当你克服这道阅读理解的困难,你在期末考试时的阅读理解就都可以克服。相信你,你是可以会写的。平时你跟妈妈练习的时候,都是80%-90%都是对的。</p> <p class="ql-block">没一会儿的功夫,孩子就就说出了这些答案,</p><p class="ql-block">然后我鼓励了他,看你自己想的答案是正确的,跟这个答案一对比正确率很高,所以你要相信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