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教育·语言文字】用声音和文字温暖我的城 第七辑——小白(原创)

碑林语委

<p class="ql-block">  2021年岁末,新冠疫情再起。</p><p class="ql-block"> 12月23日零时,“暂停键”调低了西安市的“音量”。西安的行人车辆明显减少,城市安静有序,古城人民从容与平静……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p><p class="ql-block"> 2022年,我们将用有温度的好声音和有力量的文字,记录战“疫”,传递正能量,温暖我的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点击收听 ▾</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小 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作者:张靖苡</i></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今日小寒</span></p><p class="ql-block"> 透过窗扇,太阳有气无力的揭示着又是一天,好像有霾,但是若是能出门吸口霾,也蛮好的。从暂停键被按下,足有半月没有出家门,这突如其来的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昨日封城</span></p><p class="ql-block"> “要封城了,我来不及回家,这会还在楼里一户户的采核酸,已经快十多天没见过儿子了,孩子爸(范警官)也要吃住单位了,儿子又得拜托给奶奶。”午夜,半睡的我接到她的电话,语气平缓,像是叙述别人的境况一样。反倒是我,腾的从床上坐起,定了定神,才深深的吸了口凉气,挂了电话,收拾了一些衣物,从冰箱里搜罗了今早刚刚从超市里给家里屯的一些些日常食物,看着时间节点,只想赶在封城前交到她手里。夜幕下,路边见到小白时,原本瘦弱的她,更显单薄,强装无事,寥寥交代防护好之类的几句话,还是触碰了她的眼神,四目相对,一个柔软且心疼,一个却坚定且不移,多想抱抱我的小白,豆大的泪珠滚落,我落荒而逃。</p><p class="ql-block">  我的小白——白璐,与她相识20余载,虽然她仗着比我大一月,总以姐姐称谓自居,我呢,还总称她为小白,在我孩子们眼里,她是孩子的白妈妈,在朋友眼里,她是白科长,也正是这个称谓,才有了刚刚那通电话。由于小白工作单位是雁塔区社区医院,西安疫情的重灾区,从周边第一例,到病毒大面积爆发,小白义无反顾的和许许多多大白一样,并肩形成了横亘在我们和病毒之间的不可逾越的鸿沟。冬日的夜,寒风比以往更冷冽,看着那个靠在墙角睡着志愿者,看着防护服起着冰碴子的社区工作人员,看着忙碌在各个角落里的大白,不禁想问,你们冷吗?穿的暖和吗?你们累吗?晚饭吃饱了吗?那又是谁家的姑娘,谁家的儿子,谁的爱人,谁的小白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明日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 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不过是有着一颗伟大的心的逆行者。疫情过后,再无人间不值得,火锅值得,奶茶值得,串串值得,啤酒值得,我的小白,我待你全胜归来!冬将至,春可期,愿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盛世如愿,长安常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作者简介:张靖苡 </span>陕西省碑林教师进修学校初中英语教研员。</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好声音:梁瑞</span> 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语文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碑林好声音成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更多好声音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抖音搜索“碑林好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收集整理:王磊</p><p class="ql-block">审核:李为华</p><p class="ql-block">编辑:王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