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回国日记】9. 解除隔离回家

Egghead Labs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 疫情期间回国,注定是一个艰难的旅程,同时也是一段特别的人生经历。因国内疫情管控严格,整个行程需要缜密计划。从签证申请开始,然后检测、登机、入境、隔离、直到拿到绿色健康码重获自由,期间会遇到很多未知状况,需要冷静应对,见招拆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我把这段经历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既为自己留下宝贵的记忆,也希望为将要回国的朋友提供资讯攻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一集:</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3zgv0qt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5px;">【疫期回国日记】8. 隔离在社区</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自降落到上海浦东机场至今,我已经完成了21天(14+7)酒店隔离。</p> <p class="ql-block">  </p> 等待解除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2月21日</b></p><p class="ql-block">今天收到解除隔离的通知,“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拿着这份沉甸甸的告知书,既有一种被平反赦免的感激,又有一种完成了组织分配的特殊任务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今天又做了核酸检测。这是社区隔离的最后一次核酸。</p><p class="ql-block">被告知,最近浙江疫情风险较高,杭州做核酸检测人数多,检测结果需要12小时才能出报告。看来明天健康码变绿需要一些等待时间。</p> <p class="ql-block">临睡之前,再查验一下今天的核酸检测结果。运气不佳,核酸检测报告还没有出来。</p> <p class="ql-block">凌晨五点不到就醒了。赶紧查看检测报告,收到啦!</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2月22日</b></p><p class="ql-block">今天是社区隔离解除之日。隔离期间一人独处,懒于修饰边幅。今天要出门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起个大早,烧汤沐浴、洗面剃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先把房间简单地收拾一遍,也</span>为后任隔离客留个好印象。</p><p class="ql-block">然后打理好行李箱。</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两件整装待发的行李箱,一路几经辗转二十几天,今天总算可以到家了。其实,这些行囊本该随我在入境当天就能进家门的。</p> <p class="ql-block">不时的走到窗前,紧紧地盯着窗外,等待随时到来的接车…</p> <p class="ql-block">查验一下健康码,仍然是黄码。一会儿再给街道防疫中心电话询问一下,确认何时可以变成绿码。</p> <p class="ql-block">积累了十四天的手机行程记录,无非就是嘉兴和杭州两地酒店位置。</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午没有等到绿码,继续呆在酒店房间里,多蹭了一顿午餐。</span></p><p class="ql-block">午餐:梅干菜烧肉(没吃)、鸡爪鹌鹑蛋(鸡爪没吃)、木耳豆腐、韭菜豆芽(根据前几天的痛苦经验,为了确保卫生,还是继续用开水烫过)</p> <p class="ql-block">午后,继续联系街道防控中心,但是电话一直没人接(莫非他们需要午休?)。无奈,只好请求我家小区区委会负责人,请她帮忙从后台联系防控中心。</p><p class="ql-block">小区主任非常热心负责,连续两次电话,就得到防控中心的反馈。防控中心会派车来接我。但派车要排队,我现在排在第二位,应该很快就轮到我了。这信息,多么精准,多么解惑!给小区周主任一个大赞👍🏻!</p><p class="ql-block"><br></p> 救护车 <p class="ql-block">等到下午两点多,终于有一辆接车来到楼下,而且还是个救护车。这时,房间里的电话响了,“你的接车来了。马上下楼来!”</p> <p class="ql-block">我拉起行李箱就冲出门外。虽然只能走楼梯下楼,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毫不犹豫地</span>提起两个箱子一气从四楼走下楼。</p><p class="ql-block">一楼的铁门仍然紧锁着。外面一个身穿防护服的人走过来把铁门打开。然后他指使我上这辆救护车。听这人的声音,我估摸着就是那位入住时碰到的酒店经理。</p><p class="ql-block">救护车的后门已经打开,中间放着一张担架床。我只好顺着狭窄的过道把两个行李箱推上车。还未坐定,司机吆喝着关门。可我隔着两件行李箱够不着后门,于是我请求车下正在抽烟的酒店经理帮忙关上车门。这可是他对我做了一件值得感动的事儿,我对他说:“谢谢你!”</p> <p class="ql-block">救护车开动了。沿途鸣笛,车辆让道。我有一种开警车的错觉,坐在里面感觉威风十足,差点儿忘了自己是刚被放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救护车把我送到小区大门口。我下了车,站在路边,救护车呼啸而去。此时,周围的人群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低调、低调、再低调,我提醒自己。拉起行李,向大门口走去。门卫已经从岗亭里走出来了,估计他早就盯上我了。</p><p class="ql-block">“扫码,扫码”,他手里拿着‘场所码’让我扫。我心想,坏了,我可能还是黄码。我对他解释道,“我刚结束隔离,有可能还是黄码”。我硬着头皮打开支付宝,扫了他的场所码。</p><p class="ql-block">神了,显示出来的健康码是绿码。好突然,好激动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绿码,原来长这样子。</p> <p class="ql-block">门卫很满意地操着杭州普通话对我说:“你有绿码嘛。要丝王码,我丝不好让你进去滴。”</p> <p class="ql-block">  </p> 绿码回家 <p class="ql-block">刚才救护车来接我时,我匆忙下楼,竟忘了再查验一次健康码。也许那时已经变绿了,或者是在我坐车的途中变绿的。大数据啊,不得不敬畏!</p><p class="ql-block">不管怎样,我经历了二十一天的隔离和历练,终于获得了健康绿码。有些兴奋,因为我总算得到了;也有些无奈,难道这就是我回国的目标吗?</p> <p class="ql-block">进入小区,朝着家的方向走去……</p> <p class="ql-block">眼前,防护服的身影、核酸检测的棉签、客房的敲门声、还有一盒盒的隔离餐,历历在目,不肯淡去。</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中,收到小区主任送来的居家健康观察注意事项。按照浙江省防疫14+7+7隔离政策,我已完成14天集中隔离,7天社区隔离,将在家中实行7天居家日常健康观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另外,还有第三个7天是“健康随访”。</span></p> <p class="ql-block">七天居家日常健康观测期间,可以在本区(杭州市余杭区)内出行,但不能离开本区,也不得走访医院。每天向小区区委会报告早晚两次体温。第七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由社区负担费用)。</p><p class="ql-block">之后的七天健康随访期间,出行完全自由。最后一天需要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由社区负担费用)。这第三个7天基本上是个形式。</p> <p class="ql-block">自11月30日入境上海,酒店隔离21天,已经22天过去了。还有7天居家日常健康观测,才能获得自由。再加上医院探视要求提前一天核酸检测,<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回国整整三十天后方能见到病重的父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22年1月1日</b></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和十四亿国人一样,有了健康绿码,有了行程卡,也有了核酸检测报告(48小时有效期)。我和祖国人民一道,加入新一年的防疫抗疫全民战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这张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  </p> 妈妈的菜 <p class="ql-block">回到温馨的家中,尽管头一星期不允许去医院看望父亲,我可以陪伴母亲。与酒店隔离相比,我拥有了选择三餐吃什么的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隔离二十多天后,终于不用再等待门外的餐盒,而第一次可以坐在餐桌前端着饭碗吃饭。总算吃到了妈妈亲手做的饭菜,那丰富的搭配,熟悉的味道…… 妥妥的家常杭帮菜。</p> <p class="ql-block">油爆虾</p> <p class="ql-block">红烧小黄鱼</p> <p class="ql-block">油焖笋</p> <p class="ql-block">红烧素鸡</p> <p class="ql-block">油爆茭白</p> <p class="ql-block">清蒸笋片冬腌菜</p> <p class="ql-block">黄豆炖蹄膀</p> <p class="ql-block">新鲜蚕豆</p> <p class="ql-block">鸡蛋蒸肉饼</p> <p class="ql-block">油豆腐上海青</p> <p class="ql-block">小葱烤豆腐</p> <p class="ql-block">清炖土鸡</p> <p class="ql-block">冬瓜笋干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疫情期间回国之经历记述,基本告一段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了如此之经历,<b>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回国</b><b>与</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回家</b><b>的不同意义!</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下一集:</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4030l97n"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5px;">【疫期回国日记】10. 隔离技术篇</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关美篇文章:</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y2dt1vz"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1. 人道主义签证</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y4l3ll8"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2. 绿码护航启程</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y75riwu"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3. 上海入境手续</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y8v860u"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4. 隔离在上海</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yaidr2h"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5. 上海转运嘉兴</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yeli2qi"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6. 隔离在嘉兴</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ywetz0w"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7. 嘉兴转运杭州</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zgv0qt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8. 隔离在社区</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030l97n"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疫期回国日记】10. 隔离技术篇</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