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五豆

鱼钻沙

<p class="ql-block">“腊八五豆,冻死小舅”,这是许多年纪大一些的阳城人都耳熟能详的一句家乡俗语。</p> <p class="ql-block">“腊八五豆”就是冬至以后腊月初五的“五豆节”和腊月初八“腊八节”这两个紧挨着的日子。在寒冷的冬日里,小孩子们最期盼的两个节日。可是,“腊八五豆”为什么要冻死小舅呢?其实,这里的小舅是泛泛而指的,就是指“小舅娃”、“小家伙”、“小娃娃”,也就是说,到了“腊八五豆”这个时节,户外已经是冰天雪地了,如果不穿着暖和一些会冻坏你小家伙的。</p> <p class="ql-block">先来说说五豆吧,到了腊月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熬制一锅香香的五豆粥,五豆我们也叫甜饭,也叫软米饭,是在这一天大人小孩子都非常喜欢的一顿传统美食。</p> <p class="ql-block">一过了冬至,奶奶就会提前收拾准备熬制五豆的食材,什么小软米、小红豆、老红豆、黑豆、绿豆、豇豆、<span style="font-size: 18px;">蛮豆、干的熟玉米豆、</span>花生、核桃仁、柿饼等等。到了五豆的前一天晚上吃过晚饭,奶奶就把各种豆子放到家里面好久不用的最大的老锣锅里面熬汤,这个汤会一直用小火熬,熬制红豆汤的过程会一直往锅里面添加水,一直到快睡觉的时候,熬了好几个小时的红润润的五豆汤基本上就好了。熬制五豆是会加柿饼的,柿饼也是需要先切成小细块,提前先用凉水泡软了以后,熬制红豆汤的时候和豆子一起放进去熬的,睡觉以前会把熬好的各种豆子捞出来备用,红豆汤就煨在火边。第二天三四点钟天还没有亮,奶奶就早早起来了,先把小软米放进熬制好的红豆汤里面继续熬煮,一直熬到黏稠了的时候会把昨天夜里捞出来各种豆子、柿饼、继续放进锅里用小火熬,一边熬还不停的一直用木头勺子搅拌。一直要熬制几个小时。当我和姑姑们醒来的时候,整个屋子都是弥漫着浓浓的、甜甜的五豆香味。</p> <p class="ql-block">早晨熬好的五豆粥,奶奶会先舀上一碗送给老大爷,然后会分别送给院子邻家亲戚各送一碗,院子里面的邻家们也都会回赠自己熬制的各具特色的五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时候,我也会和妈妈在一起过五豆节,</span>早晨妈妈熬好的五豆粥也会先盛一大碗穿过街上好几条胡同先给姥姥姥爷送过去,<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记忆深刻的是姥姥熬煮的五豆颜色红亮,味道香甜,独具风味,尝过以后真的让我口齿留香,久久回味。</span></p> <p class="ql-block">阳城特有的白萝卜秧腌制的酸菜配上豆腐和黄豆芽炒在一起是吃五豆粥的最佳搭配。</p> <p class="ql-block">再说腊八粥吧,腊月初八这一天中午我们家乡家家户户也会熬煮腊八粥,阳城的腊八粥是独具特色的,和其他许多地方的腊八粥都不一样,腊八粥是中午吃的一顿咸粥面食,腊八粥是用小米熬制的,里面有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豆腐、粉条,还有和小孩子小拇指大小两头尖尖大小不一的白面鱼鱼,白面小圆饼是和古币字钱大小的小面饼。小面鱼鱼象征着家中有余,小面饼饼象征着家有钱财,都是流传已久的人们对美好的向往。</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我有时候会求在炉灶边,一边向火,一边看奶奶制作腊八粥,奶奶把揉好的面<span style="font-size: 18px;">搓成一个个小面鱼鱼,</span>揉成一个个小圆饼,。奶奶做腊八粥的时候会在小小的面饼里面包一个字钱,有时也会包一个2分钱或者5分钱的硬币,奶奶说,中午吃饭的时候谁有幸吃到这枚小钱,谁就是有命的人,在以后的日子里都会很有命,运气好。在奶奶包好的面案上,我有时候会悄悄用手指或者指甲做个小记号,可是等腊八粥熬好的时候,那个小小的记号早就看不见了。每次舀好饭,我都会先捞着小鱼鱼和小面饼吃,每次吃到小钱🪙我都会兴奋的叫起来,“我吃到了,我吃到了”,每每那个时候奶奶和姑姑们也都会为我高兴。腊八节我经常会吃到小钱。奶奶希望我命好,我吃到小钱的时候也奶奶最开心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在过去那些凭粮票供应粮食的年代,腊八这一天能够吃上一顿热乎乎,咸香浓稠的腊八粥,还能中了彩,真的是寒冷冬天里的一股温暖的暖流。</p> <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那种美好的小确幸一直深深的藏在我的心里伴随着我,每到了腊八节这一天,回想起来,心里面都还是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们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后,</span>年节将至,年味渐浓,大家开始着手采购年货、新衣裳、扫郭、写春联、剪窗花、买鞭炮🧨、棍棍糖、糖葫芦祭灶,琉璃圪蹦,蒸泡麦面馍馍……人们一起为春节做着准备,这也是一年之中人们最忙碌,最感温暖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人们都在做着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壬寅虎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