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听到自己灵魂的回响

姚瑶

<p class="ql-block">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听到自己灵魂的回响?我有,还不止一首,应该是一类,因为我有据可依。今年QQ音乐着实让我惊了一下,有据可依也因这儿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记是哪一天,当我看到QQ音乐居然把我去年一年里对音乐的偏好类型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梳理、总结和归纳时,我对QQ音乐刮目相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那一份份清单,就像是看旁人的什么东西。一年的时间里,你都听了些什么?谁还记得。反正我是不记得,我只是随心而选。​​​</p> <p class="ql-block">但是,QQ音乐会告诉你,</p><p class="ql-block">一年当中你听歌的天数是多少?</p><p class="ql-block">年度最挚爱的歌手又是谁?</p><p class="ql-block">为ta的嗓音共耗费了你多长时间?</p><p class="ql-block">年度歌单排名顺序是怎样的?</p><p class="ql-block">这一年共听了多少首歌?</p><p class="ql-block">走心时刻是在什么时间?有多少次?</p><p class="ql-block">哈哈,这文案设计绝不绝?居然还有遗忘时刻,上头时刻。看到这儿时,我真有点儿上头的赶脚了。心说,妈呀,这不是把一个人的性情给大曝光了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此,竟然还设计出什么干饭时刻、元气时刻、特别时刻还有陪伴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吧,的确如此。如QQ音乐所说的那样,“时光如歌流淌,每寸美好都值得被定格采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采样着实不错。</p> <p class="ql-block">说到喜欢的音乐类型,我想说应该是千人千样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听轻音乐,雅尼的经典轻音乐《If l could Tell you》,这个味道就是我的菜。旋律清新淡雅,静静聆听,能够洗涤浅薄的心扉,安抚燥烦的情绪,体会生命的智慧和担当。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释放浮躁与忧伤,留下内心的喜乐、宁静与憧憬,这样不是挺好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一个人的下午茶,老科恩的歌就是我的背景音乐。就像是和老科恩坐在一起,聊天喝茶谈人生。这样不是挺好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比如,冷不丁遭遇一个特别丧的时候,就必须要听听西城男孩的《you Raise me up》了。</p><p class="ql-block">当我失落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你鼓舞了我,走过狂风暴雨的海。</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我疲惫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你鼓舞了我,让我能超越了自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我的心背负着重担时,</span></p><p class="ql-block">你鼓舞了我,让我想到了那些曾经使我感动,并给予我帮助、支持、肯定和鼓舞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每每想到这首歌,我的内心都会充满温馨和感激,给予了我一种强大的力量,使我没有理由不去坚定地相信自己,没有理由不去勇敢前行,没有理由不去拼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比如,一个人独处时,音乐就是最贴心的知己。曹雪芹曾说过:“万两千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时间很长,天涯很短,知己难求。在如水的光阴里,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会耗损一些年华在无谓的人事中。总有那么一个时候,你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呆会儿,什么都不想,什么也不做,把自己交给音乐,任思绪肆意放飞。亦如白天不知夜的黑,冬雪看不到夏天的雨。自己的情绪只有自己知道,另外一个功能如知己一样的好伙伴就是音乐。频道对的音乐会疗愈一颗心,它会让你变得勇敢和坚韧起来。其实,愈是简单素朴的东西愈能够陪你天荒地老,比如一首歌、一个韵律。</p> <p class="ql-block">你看,听一首歌也好,一个韵律也罢,英文的也好,中文的也罢,民族的,古典的,摇滚的,亦或是乡村的,等等。无论音乐是忧伤亦或欢快,无论听得懂还是听不懂,其实都能够听到自己灵魂的回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说,交友需谨慎,其实说的就是一种选择。事实上,生活无处不选择,听歌亦是如此。人之亦云,要不得。一个人最好的样子,就是按自己的意愿,从容自在,不讨好,不解释,不凑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上有句比较“野”的句子,我很喜欢,有一拍即合的感觉。“你可以不喜欢我说的话,我的样子、我的性格、我的一切。没关系,这些本来就不是为你准备的。”​</p> <p class="ql-block">在人际交往中,人分为两种,一种是消耗你能量的人,另一种是滋养你能量的人。要相信身体的感觉永远都是对的,因为身体就是潜意识。所以,要保护好自己的能量,才是最靠谱的事儿。该收还是该放,心中要有数。毕竟大家都想像“飞娥趋光”那样喜欢寻着光与高能量的人交往,不是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为了交友去取悦别人,那就如那只迷失自己的井底之蛙,想要人生开挂或是成功逆袭,怕是难上加难。而取悦自己,才是生命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也是生命最好的模样。比如,闲暇时,可以好好的喝点儿茶,暂时抛开世间那些鸡毛琐事,用心地去品味那一片片叶子的深情,会顿觉生活之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总要爱着点儿什么才好过一些。或人间草木与山河,或眼及美物与烟火,或那人那物与那事儿。这大概就相当于“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过半。对于我来说,我只想将一杯茶喝到无味,将平凡的日子过到无悔,将一个人的旅行走出独特,将优美的旋律听出灵魂的回响。这,也是我当下的生活态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