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正值青春【一】

河马先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一年,小念十六岁,小莫十七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莫高考落榜后独自一人在家,望着窗外泛黄的枫叶发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为补贴家用去了临县一个私人煤矿下苦力,由于煤矿设施落后,导致爆破时受了重伤,落下终身残疾。此后家里一切劳务都落在了母亲肩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门发出吱呀一声,把正在沉思的小莫带回了现实,看了看墙上挂着的老旧时钟,他知道这个时候应该是母亲下地干活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莫。。。小莫,叫你怎么不吭一声,你在不在屋里”,母亲在院里边放农具边喊着。我在屋里呢,这时候小莫拖着母亲做的黑布鞋从屋里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进了不足四五平方大的厨房,拿了一撮麦秸杆边生火边念叨着,“听说高考成绩都出来了,你考的咋样吖,我跟你爸都商量好了,二本三本的无所谓,只要你心里没有负担就行”。可等了好久都没有回音,母亲站起来对着窗外说到,“你这孩子,出没出来你倒是说句话呀,跟聋了似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我……我……我没考上”,小莫低着头,双手使劲揉搓着本就破旧的衣角说到,眼眶里不停的闪着泪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抬起头看着无助的儿子,愣在原地许久没有说话,然后蹲下来继续生火,小莫感受到了母亲的失落,自顾自的回到了自己屋里继续发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莫。。。小莫,去喊你爸吃饭”,母亲在屋里催促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比寂静的饭桌上,父亲首先打破了僵局,“小莫,接下来你打算做什么”,父亲看着小莫问道。“啊,噢,我。。。我也不知道做什么”,小莫慌忙回答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这样吧,你现在还小,再复读一年,考不考得上就看你自己了,我跟你妈也算是尽到了我们应尽的义务”。父亲边吃边说着,看似无所谓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一年,小念十六岁,小莫十七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校的广播里播放着郑源的《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小莫背着母亲用边角料缝补的书包来到班级。熟悉的桌椅板凳,就连角落里放着几只扫把都一清二楚。这时候,同学们相继进入班级,看着陌生的脸庞,小莫一脸茫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开始点名,点到的同学起立答到”,不知何时,老师已经站在了讲台上。小莫假装镇定的看向老师,还好不是自己上届的班主任。正想着,听到老师念自己的名字,慌乱中猛的起身答到,同学们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节课就这样迷迷瞪瞪的结束了,起身正准备出去时,只听哎呀一声,然后就是凳子砸在地上的声音,小莫顺势看了过去,原来是同桌坐地上了(那时候的凳子是一整条,起身要跟同桌打招呼,要不很容易摔倒对方)。小莫连声道歉,伸手去扶同桌,这时候才看到自己的同桌,粉红色花格子上衣,两根双马尾辫上各扎一个蝴蝶扣,一脸委屈中带点气愤的白了他一眼说道:“谁要你扶了,走开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后的课前课后都少不了“擦枪走火”,你越“三八线”了、他的凳子坐多了、你的书本过来了、她的文具过去了等等等等,都会引发一场“战争”。但随着我的橡皮丢了、他的三角尺忘带了、我的自动铅笔没铅了、他的钢笔没水了等等又逐渐缩短了彼此的距离,也少了往前的许多生分,大半个学期就在这样的相互嘴炮中度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