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二中文艺队(三)

斯阳

<p class="ql-block">电话专访崔欣光</p><p class="ql-block">文/李子嘉</p><p class="ql-block">怀念二中文艺队(一)在美篇辽宁抚顺二中话题发表后,阅读量己经达到4100多人次。不仅引起了二中学友和文艺队同学们的热议,也引起了“老三届”同学们的关注与热议,大家看完感觉不解渴,要求继续做深入报导。其实我心知肚明,因为我必定是文艺队的局外人,掌握的资源及其有限,所以只能是蜻蜓点水,要想作深入报导,必须深入到文艺队内部,了解50年前及以后文艺队发生的事。我绞尽脑汁,苦思冥想,总算找到了接近文艺队骨干成员的一些线索。这就是通过我70届学兄孙浩和学嫂扬秀琴结识了70届二中文艺队长周静和鞠庆国老师,鞠庆国老师帮助我找到了72届的文艺队骨干队员宋丽美和国华,而宋丽美是极其热心肠的人,是她让我又联系上了曾当过71届文艺队女队长的崔欣光。</p> <p class="ql-block">要说70到71届炳胜时期的文艺队,是绕不开崔欣光的。她从三个方面引起了当时所有在校同学们的关注:第一是她当学校的业余播音员。记得在学校操场北面和西面的大扬树上,曾绑定两个高音喇叭,每天中午,高音喇叭播报学校的各种活动通知,各班级写的通讯报导。通过她甜美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位同学。第二是文艺队的报幕员,运动会的解说员。这两个角色是扱其重要的,这就不用我作过多的解释,只要你当过中学生都会懂得的,因为当时的同学们最关心文艺演出和学校召开运动会。第三个是她漂亮的长像,高贵典雅的青春气质,是名符其实的校花之一。所以,抚今追昔,崔欣光的情况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p> <p class="ql-block">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我深知,她对于我而言是不默生的,因为她从学生时代起就是我们同学中的青春偶像。而我对于她而言,则完全是默生的,因为我是她下两届的学弟,对她来说一点印象都没有。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播通了崔欣光的电话。因为宋丽美作了事先勾通,崔欣光不但接了电话,而且还热情的和我聊了起来。她毕业以后被分配到了挖掘机厂检查科计量室工作,主要任务是捡查测试各个車间的议器议表等。由于工作关系,她和我的父亲,我的叔叔和婶婶都比较熟悉。这样也自然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同时她把在挖掘机厂里的工作照片和参加厂文工团演出的照片,通过微信转发给了我。这些老照片是非常珍贵的,其中有一张是她和陈彻、候润风、郑敏在学校文艺队时的照片,这张照片沒写年月日,但拫据她们的长像推测,应该是1969年初拍照的,因为她们四个长的都非常小,近乎是小学生。这张照片可以说是文艺队时期最早的照片,她们英姿飒爽,带着红袖章,摆出一往无前的造型。只可惜侯润凤同学己经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在那个难忘的岁月,她在厂文工团主演了话剧《天黑之后的行动》、《瞧这一家子》、《农奴戟》、《年轻一代》等。而且还经常到其他厂矿及其他省市进行演出。那时坐着挖掘机厂的大客车去外地演出,是让人很羡慕的。</p> <p class="ql-block">除此之外,崔欣光舞蹈跳的也不错,在学校文艺队时她就参加过很多舞蹈的演出。只可惜沒有留下照片。而且在挖掘机厂文工团却留下了一张极为珍贵的舞蹈照片,舞蹈的名字叫《春姑娘》,仅从照片的优美造型中就能看出崔欣光的舞蹈功底。</p> <p class="ql-block">一晃50多年过去了,我推测她应该是在2002年左右退休,如今退休都已经快20年了,虽然我还沒有见到过50年后的崔欣光,但从她谈话的声音里我能听出,她说话的底气非常足,而且音色依然含蓄优雅甜美,所以我判断她依然风韵犹存,而且过着非常幸福快乐的退休生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提前祝福她及家人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吉祥安康,青春永驻!</p> <p class="ql-block">读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李子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静美</p><p class="ql-block">如一幅画</p><p class="ql-block">就像一枚</p><p class="ql-block">行走在岁月里的书签</p><p class="ql-block">依然鲜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淡然</p><p class="ql-block">在沉思中</p><p class="ql-block">将爱收藏</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因为陈旧</p><p class="ql-block">而放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平和</p><p class="ql-block">既然走过</p><p class="ql-block">就不在意尘世的喧嚣</p><p class="ql-block">谁能把爱</p><p class="ql-block">镶嵌在画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含蓄</p><p class="ql-block">春天的脚步</p><p class="ql-block">从不会因为人们的留恋</p><p class="ql-block">而停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如你</p><p class="ql-block">把向往</p><p class="ql-block">永远的定挌在</p><p class="ql-block">画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