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舍《我这一辈子》

冰壶秋月

<p class="ql-block">今天读的是老舍先生的作品集《我这一辈子》,收录了老舍的一些经典散文与中短篇作品,取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贯穿他一贯的幽默风格。读老舍的短篇作品,品京派文学精髓与各位共品。</p> <p class="ql-block">老舍先生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剧本《茶馆》、《龙须沟》同样是当代的经典戏剧。凭借精炼幽默、雅俗共赏的语言,老舍先生被称为“语言大师”,更是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殊荣的作家。</p><p class="ql-block">在中短篇小说集《我这一辈子》中,他用幽默俏皮的语言,写出旧社会形形色色的劳动人民,车夫、寡妇、幼女、教师、科员、热血青年、各种手艺人……每个小人物都栩栩如生,读来让人拍案叫绝,又哭笑不得。正如他自己所言:“看生命,领略生命,解释生命,你的作品才有生命。”我们要分享的第一篇小说叫做《微神》,它是老舍自己最得意的短篇作品。</p><p class="ql-block">语言学家罗常培曾在《我与老舍》中透露:“我还可以告诉你,他后来所写的《微神》,就是他自己初恋的影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text-align:justify;">《微神》虽然是小说,却如散文诗一般优美,又略带魔幻色彩。恍恍惚惚,朦朦胧胧,让人一时搞不清是真是假。这究竟是怎样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呢?</span></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开始今天的共读吧。</p><p class="ql-block"><br></p> 青梅竹马的记忆 <p class="ql-block">“我在山坡上晒太阳,一点思念也没有,可是自然而然地从心中滴下些诗的珠子,滴在胸中的绿海上,没有声响,只有些波纹走不到腮上便散了的微笑;可是始终也没成功一整句。</p><p class="ql-block">一个诗的宇宙里,连我自己好似只是诗的什么地方的一个小符号。”</p><p class="ql-block"> 小说中的我,是这样一位诗人气质的青年,对大自然具有敏锐的观察。</p><p class="ql-block"> 在我眼里,草木可亲,万物皆可爱——蝴蝶欢欣,蜜蜂挺拔,白云看起来不笨重,燕子像是在云上钉小黑丁字玩……</p><p class="ql-block"> 山野的香味需要闭着眼睛感受,山羊的叫声听起来有些悲意,飞高的燕子成为蓝天里的黑痣,远处鸡声简直悲惨……</p><p class="ql-block"> 在这种好天气里,我在山坡躺下,闭上眼,感受着……</p><p class="ql-block"> 小说开始部分,笔触让人想到鲁迅的散文诗《好的故事》,一样是半梦半醒时分,眼前呈现奇幻美景,一样旖旎缥缈,如梦如幻。而老舍的描摹更加繁密,更加细致。</p><p class="ql-block">“在真实的经验中,我没见过这么个境界。可是它永远存在,在我的梦前。</p><p class="ql-block"> 英格兰的深绿,苏格兰的紫草小山,德国黑林的幽晦,或者是它的祖先们,但是谁准知道呢。</p><p class="ql-block"> 从赤道附近的浓艳中减去阳光,也有点象它,但是它又没有虹样的蛇与五彩的禽……”</p><p class="ql-block"> 这份如诗如画的境界,并非完全来自幻想,它的现实基础,便是我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便是我的初恋——</p><p class="ql-block"> 她是小康之家的女儿,我和她青梅竹马。</p><p class="ql-block">一个是花季少女,一个是情窦初开的少年。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她的家很好看,院里的海棠开着花,墙角的竹子冒出新笋,大白猫在花下酣眠。屋里挂着《百鸟朝凤》的工笔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她的人也是美丽的,小圆脸,眉清目秀,带点媚意。个子小巧,身段柔软,又长又黑的大辫子,成为我梦中的倩影。</p><p class="ql-block"> 书上还写道:“她喜欢得象清早的阳光,腮上的两片苹果比往常红着许多倍,似乎有两颗香红的心在脸上开了两个小井,溢着红润的胭脂泉。”</p><p class="ql-block"> 我俩平时不交谈,遇见了,只笑一笑,或者隔着窗户暗送秋波。</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她父母不在家,我俩终于获得独处的机会。明明万分欣喜,心中贮着很多问题,却都一言不发。一切尽在不言中。</p><p class="ql-block"> 我看不够地看她的小绿拖鞋、海棠花影在她脸上浮动、她羞涩得有点不知怎么安放的双手……</p><p class="ql-block">在这里,老舍将少女的娇羞与勇敢刻画得入木三分:“我的眼盯住了她的。她要低头,还没低下去,便又勇敢地抬起来,故意地,不怕地,羞而不肯羞地,迎着我的眼。直到不约而同地垂下头去,又不约而同地抬起来,又那么看。心似乎已碰着心。”</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俩走得最近的一次。</p><p class="ql-block"> 因为唯一,因为如梦,所以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br></p> 物是人非的后来 <p class="ql-block">后来,她家中落了。</p><p class="ql-block"> 在似水流年里,在家道兴败中,生老病死照旧进行着。她家也办过丧事,但并不十分悲伤。</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过去,我依然记得当时的细节,比如她穿一身孝衣,比如我和她在站在灯下,说过两句极没意思的话。</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青年男女之间微妙又强烈的感觉:“彼此听得见脸上热力的激射,像雨后的禾谷那样带着声儿生长。”</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我俩都已二十出头。在那个年代——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前,男女间的交往还不是平常事。所以,我和她没有恋人之间的正常往来。</p><p class="ql-block"> 不往来,不代表心里没有装着对方。</p><p class="ql-block"> 我年轻有为,毕业后做了小学校长。她写来一封祝贺信。事业与爱情的双重认可,让我感到这是平生最大光荣。</p><p class="ql-block"> 信笺末尾有一枝梅花,梅花边是她的注明:不要回信。</p><p class="ql-block">我虽然没敢回信,却用另一种方式给予回复——我意气奋发,整顿学校,用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回应她。在梦中,她给予热烈的鼓掌。</p><p class="ql-block"> 初恋本就纯粹,外界环境的阻碍更使其变得强烈!</p><p class="ql-block">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然而我想和她结合,不可能。“许多许多无意识而有力量的阻碍,像个专以力气自雄的恶虎,站在我们中间。”</p><p class="ql-block"> 对我而言,一直没有听到她订婚的消息,就算好消息。有段时间,她在我兼任的学校教书。能够时常见到她,我已感到满足。</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她已失去少女的活泼与天真,取而代之的是女子的尊严和神秘。</p><p class="ql-block"> 随后,我出国去了南洋。</p><p class="ql-block"> 在国外几年,我俩完全失去联系,也没有信件往来。然而常常梦见她。在梦中,在我心里,她始终是十七岁那年的样子,那个带着乌溜溜的长辫子的背影。</p><p class="ql-block">一别经年,再见时,难免物是人非。</p><p class="ql-block"> 回国后的第一桩事,便是打听她的种种。然而,我听到的是:她做了暗娼。</p><p class="ql-block"> 这消息并没有削弱我的热情,反而使我更想见到她、帮助她。</p> 我愿在你心中永远是青春。 <p class="ql-block">她已剪了发。</p><p class="ql-block"> 粉红长袍,露在外面的臂膀看起来已不如以前活软。脸上的粉很厚,眼角已长出皱纹,笑起来没了当年的活泼。</p><p class="ql-block"> 久别重逢,两人面对面,她虽然说笑着,却像在应付。关于家里的经济状况,她也不愿多说。</p><p class="ql-block"> “她点着一支香烟,烟很灵通地从鼻孔出来,她把左膝放在右膝上,仰着头看烟的升降变化,极无聊而又显着刚强。我的眼湿了,她不会看不见我的泪,可是她没有任何表示。” </p><p class="ql-block">读着这样的文字,恍如一位风尘女子就在眼前。她失去了往日的柔软,心肠变得硬起来。曾经那样互相迷恋,如今却已冷若冰霜。</p><p class="ql-block">也许为了自我护卫,才伪装成如此吧。</p><p class="ql-block"> “初恋是青春的第一朵花,不能随便掷弃。”出于这种人生理念,我托人给她送了些钱。钱收下了,但没回话。</p><p class="ql-block">朋友介绍的女孩,都被我拒绝,我想等她。</p><p class="ql-block"> 何必呢?因为心中的痴情。</p><p class="ql-block"> “她打开了我的爱的园门,我得和她走到山穷水尽。怜比爱少着些味道,可是更多些人情。”</p><p class="ql-block"> 托人去告诉她,我愿意娶她。</p><p class="ql-block">换来的只是她的几声狂笑。我搞不明白她是笑我这个傻瓜,还是笑自己。执念驱使之下,我决定亲自找上门去。</p><p class="ql-block"> 连续去了三次,都没见着。第四次去,她已经死了。据说是死于打胎。</p><p class="ql-block"> 按照现实主义的写法,故事到此可划上句号。老舍先生似乎于心不忍,让她的灵魂来与我告别,诉说生前遭遇:</p><p class="ql-block"> 他出国后,有人追求她。“肉体往往比爱少些忍耐力,”她接受了一个青年的爱,因为这个青年长得像他。但是她的心在南洋,导致两人分手。</p><p class="ql-block"> 为供养父亲,她嫁给了阔家公子。爱,深藏心中,肉体挣来的茶饭营养着爱。</p><p class="ql-block"> 公子哥感觉出来她不爱自己,渐渐生出讨厌、打骂,最终将她驱赶。</p><p class="ql-block"> 为养活自己和父亲,似乎也没更多的选择,只能走上堕落之路。一度醉生梦死,消失在欲欲海。不知不觉,年华老去。</p><p class="ql-block">相爱的人回来了,可是晚了。一切都已回不去了。他可以继续做着初恋梦,而她已无梦可做。</p><p class="ql-block"> 为了住在他心里,生存在诗里,她狠狠心,在打胎时,自我了结已无光华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正如永别之际,她幽幽说道:“我愿住在你的心中,现在不行了;我愿在你心中永远是青春。”</p> 结         语 <p class="ql-block">日本研究老舍的伊藤敬一教授,自称花了十年时间,才解读出《微神》的幽深含义。</p><p class="ql-block">同一部作品,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读书,其实是在读取自己。就像这部小说,“我”的执着与痴情,“她”的决绝与无奈,何尝不是多多少少藏在我们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