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兴国必先强师,育人必先育师”---抗疫情,呼伦贝尔市寒假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心得体会

牙克石市图里河中小学

<p class="ql-block">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独特地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历史征程中的关键作用。</p><p class="ql-block">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凸显,知识更新成为现代教育必须面对的问题。知识更新,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创新能力的保障,更成为我们新时期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适应科技进步,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途径。终身教育在全世界悄然兴起,面对教育改革的新要求,教师必须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乐于积极参加新时期的继续教育培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2年的冬季,在经历了抗击疫情,开展线上教学一个多月后的寒假来临之初,我参加了寒假全市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特别感谢呼伦贝尔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院长和老师们,通过云端为来自全市数千余名一线教师精心组织安排的一系列关于师德师风的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教育课程与课程改革,培养核心素养,名师工作室等丰富实用的教育课程的培训,有效的提高了自我心理健康素养及业务素质能力。</p><p class="ql-block"> 在2022年1月10日---1月14日的五天内,我聆听了10位专家老师的专题讲座。在老师们精彩的讲座中,通过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对教育教学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本次学习过程确实让我受益非浅。</p><p class="ql-block"> 通过学习《“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强调综合、突出实践的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双减”背景下提高教学质量和作业管理与设计质量的基本策略》、《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教育现代化进程》等专题课程,使我明白了教师心理健康是培养儿童心理健康的必要前提,维护教师心理健康对于培养合格人才促进教育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作为情绪劳动者要有耐心、有爱心,并且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使自己处于正能量状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教师的心理健康从根本上说还得由教师自己维护。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能够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既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也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我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地区开展的“双减”政策实施的背景及意义,信息化的社会来临对教育提出又一次挑战,教育改革为教师专业化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平台,特别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让我明确了本次培训的目标、内容,力求使自己由专业型、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变。</p><p class="ql-block"> 通过学习《“双减”背景下提高教学质量和作业管理与设计质量的基本策略》、《新时代科学教育质量观的前沿视点与教学创新》、《教学思辨与应急实务处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及基本方略》等课程,使我更加理解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师的教学要从重结论转变为更重过程,因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双减”政策的实行是为了让学生健康地、快乐地学习,并且培养学生有创造性的终身学习的能力。以人为本的教学要求教师要去关注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多去赞赏他们、而少去批评责罚他们,要用真爱去关心他们,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并时刻留意关心学生的反应和变化,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使他们改正不良的学习习惯。在教育教学中多开展以核心素质为导向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主问题导学,通过阅读教学在思维领域引领教学,努力提升学生及自身的核心素养,做有良知的教育,努力实现课程的独特价值。</p>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通过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师德师风建设探究》等课程,让我更加理解喜爱教师职业,做好本职工作就要不断提升自我核心素养。通过学习也加深了我对“兴国必先强师,育人必先育师”的理解。其实在整个继续教育培训的课程中,每一位老师都强调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是因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先发展教育,必须优先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教师作用、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要求,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时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br><p class="ql-block">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通过本次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将会使我更加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今后在教育教学工作与生活中我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力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p> <p class="ql-block">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通过参加继续教育培训,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基础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