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床,你还好吗?

life温暖如花

<p class="ql-block">那个男人坐在床边沿,望着墙壁,伴随着一声声无奈的叹息,而她的老婆早已鼾声而起……这个画面一直留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p> <p class="ql-block">这事要回到几年前,医院的日间病房里,半夜转来一个病人,黑咕隆咚的我看不清她的脸,只知道她借着窗头微弱的灯光摸着躺下。紧接着就是各个科室的人交替着问诊,反正那夜我几乎没睡着,只是迷迷糊糊中偶尔合合眼。</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起来,就只剩下这个女的,她主动跟我搭讪,我也关切的问起她的病情,她说看了好多家小门诊,也没看下结果,我劝她在这里好好做个全面检查,她只是淡淡一笑,嗯了一声。我问她需不需要我帮忙打饭,她说一会儿就有人送饭。</p> <p class="ql-block">那天她跟我聊了好多,突然,她冒出一句话,问:“我好看不?”说实话,我这个人一般不大注意别人的长相,只看中气质,她这么一问,我顿时懵了,习惯性的回了声”好看”,她的嘴乐开了花,脸上微微泛起红晕。说实在的,我根本没有细心观察过。于是就趁此时仔细扫描了一下这个女人,还别说,她长的还真挺俏气的,黝黑的脸上镶着一双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子,粗粗的眉毛,方方正正的脸,嘴巴正合适,不大不小,如果按黄金比例分割,真的挺标准的,这不就是一个大美人坯子,富人之家嘛,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胖的有点臃肿,但如果放在唐朝,可没得说。她性格开朗,给我讲了好多,她说她在乐队里,会吹,会唱,会跳……看着她陶醉其中侃侃而谈,就连眼睛里也溢满了藏不住的喜悦,这种感觉真好。我就在心里想,这是一个病人吗?</p> <p class="ql-block">大概快九点多时,来了一个比她更大的女人,看样子是送饭来了。听她们的谈话,才知道是她母亲,好像在问,孩子们都知道了没?她说,孩子们都上班,还得照顾她们的孩子,没给她们说,免得操心。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哪!她母亲说,这样咋能行,她爸上班,谁照顾你呢?女人说她一个人就行,她妈呆了一会就走了。女人躺在床上,默默不语,眼圈红红的。是啊,谁看到这个场景,心里能好受?本来应该尽孝的年龄,却反过来让母亲照顾她,就让她独自消化这份情愫吧。</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好快,晚上,女人的床前一下子热闹了许多,儿子,女儿,外孙子外孙女都来了,她们都埋怨说要不是奶奶打电话,你计划瞒多久呢?有病看病很正常,有啥瞒的?女人只是笑笑,不再反驳,抱着俩孩子一个劲的亲,说奶奶好了带你们去许多好玩的地方去,她们都拍着手,一个劲地叫好。呆了一会他们就走了。女人告诉我,她女儿嫁的那个家庭也不是太富裕,花她的钱怕女婿不开心,更怕女儿受罪。儿子还没结婚,在外打工,都不容易。你说咱要是好好的,该多好,起码还能帮趁他们点,可现在还得连累他们,我就说,你想的太多了,人吃五谷杂粮谁还不得病,看看就好了,女人咧着嘴傻笑了一下。</p> <p class="ql-block">晚上大概十点多的时候,男人回来了,他衣服上满是尘土,女人埋怨道:“你也不说把衣服换换,我不在家,你就邋遢着。”男人不吭声,只是默默地翻弄着,干他该干的事。我扭过身子,想看看这是怎样的一个男人,只见他五官端正,身板结实,看上去老实可靠,他对我笑了笑说:”我不在了,你多帮趁点“。我说会的,你放心吧!</p> <p class="ql-block">三天过去了,女人的检查结果,毫无起色,女人开始变得沉默不语,老公一回来,她就冲着她吼,好似要把一肚子的气全出在她身上,而男人仍然是不做声。女人上厕所的空隙,男人告诉我,她们争吵的原因是她不愿意去西京医院检查,嫌花钱多。麻烦你好好开导开导她。男人走了,女人告诉我,这个男人忠厚、老实,对她很好,她也舍不得吼他,可她控制不了自己,说着眼泪就扑哒扑哒地落下来。或许病人就是这样,心里焦急,需要发泄。我说只要你开心就好,他能理解。女人心直口快,刀子嘴豆腐心。难怪有句话说,人总是把最坏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因为她不可能无缘无故到不相干的人哪里去发火,她知道只有最亲的人才会包容她、理解她、迁就她……</p> <p class="ql-block">应该是第四天吧,女儿,儿子又来了,这次看来是有备而来的,是做思想工作的。她们说咱家再穷,也要看病,儿子说,妈,你别怕花钱,我卡里已经攒了五万,女儿说她也攒了几万,够她看病了,女婿也说,只要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如果不够,可以贷款呀,我们还年轻,能还得起,可女人很有主见,不管她们说啥,她都不去。</p> <p class="ql-block">我出去在楼道里转悠时,看见男人蹲在吸烟的那个房子,吧嗒吧嗒地吸着烟,眼睛里一片迷茫。是啊!她是他一生最爱的人,是陪他要走完人生的唯一的人,可他现在却无能为力,不知所措。那晚,男人一直坐在床边沿,没有跟女人凑合着睡,只是默默地看着墙,伴随着一声声无奈的叹息,好久好久。或许为他的无能,或许为她的病情,或许为他们的命运,或许他会请专家过来,或许……</p> <p class="ql-block">我躺在床上,转过来转过去,怎么也睡不着,日间病房里每对夫妻的所做所为我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有恩爱有加的,有心疼怜惜的,有幸福快乐的,有不离不弃的……我就在想,要是每个人都想着把所有的好给于对方,这个世界将会是怎样和谐与美好。为什么人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呢?爱情如此,人生亦如此,且行且珍惜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走了,随后的几天去医院办事时,在单人间的病房门口,我再次看到了那对夫妻,她坐在轮椅上,他推着她,手里拿着单子,脸上露出了笑容,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只可惜我没来得及问她的近况,但她们的表情已经告诉我。这就是我一直希望看到的最好的结局,从一牵手,到白头。我相信他们一定会的,因为:吉人自有天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