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妤(番外)

丁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绘画\丁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小说\丁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只人偶,千年的人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年里,我一直笑笑的,笑笑地看人来人往,笑笑地看自己从商贾到官吏,又从官吏到妓院,从妓院到富豪,流流转转。</p><p class="ql-block">我就看看,我不说话。抚抚我的发髻,我就唱歌跳舞,拉拉我的手,我就端茶送水。</p><p class="ql-block">我就笑笑,笑笑地看着千年的时光在眼前穿穿梭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说,造我的人,叫偃师。</p><p class="ql-block">没人知道他为什么造了我,一如没人知道我最后流落到了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带走我的人,是一位妇人。</p><p class="ql-block">那位妇人看我的眼里,满是悯怜,然后就抚了抚我的脸颜,我就小成了小小的一点,被装进了袖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袖子外的风声来了又去,我就到了一个祥云环绕的地方,红的墙绿的瓦,紫的花蓝的藤,紫花下站了个清清淡淡的孩童。</p><p class="ql-block">妇人拿出我说,阿难,你给起个名吧。</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叫了阿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难没事的时候,就看着我发呆,有事的时候就将我塞在怀里。</p><p class="ql-block">阿难玩也是有事,读书也是有事,吃饭也是有事,睡觉也是有事,所以我基本都在阿难怀里,每日每日,听着那只小小的心脏在跳啊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只人偶,我没有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有一只心不错,没事可以跳着玩。</p><p class="ql-block">只是我是一只人偶,我只能听听阿难的心跳,蕴蕴阿难身上的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到了天气的冷与热。</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觉得我能想一些东西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了那位妇人,原来是天庭的天后,我知道了阿难原来是天上的殿下。</p><p class="ql-block">我能看得出谁谁是笑还是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着阿难一点点长大。长大的阿难看着我发呆的时间越来越多。</p><p class="ql-block">我感受得到阿难的开心与不开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日,长成青年的阿难凝视着我说:“我知道你真元已成,所以求了父君让你升仙,过几日历了天劫便可列入仙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天劫,是去一趟凡间。</p><p class="ql-block">命格老头说,他给我选了最好的一个劫,就去一趟凡间,去一家富贵人家当一回千金小姐,当完 ,就好了。</p><p class="ql-block">但是富贵人家却冒犯了凡间的圣上,一夜之间尸骨遍地。一具尸体倒下来,死死压住了我,压住了我的哭叫与呼喊。</p><p class="ql-block">我从尸骨堆里爬出来的时候月亮已经快掉下山巅了,我就走啊走,走啊走。</p><p class="ql-block">一直走到太阳升起,一直走到一棵树下,然后开始哭泣。然后一个小小的手牵着我说,走,我们看蚂蚁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的风很静,我笑笑地看窗外红的墙绿的瓦,紫的花蓝的藤。</p><p class="ql-block">我就笑笑,我不说话。<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抚抚我的发髻,我就唱歌跳舞,拉拉我的手,我就端茶送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说,这个地方,叫天庭。</p><p class="ql-block">他们说,我是一只人偶,天后从凡间带回来的人偶。</p><p class="ql-block">他们不知道这只人偶消失了几天,他们只知道阿难消失很多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难说,为了救他,我伤了自己的真元,幸亏当时我胸口挂的那枚坠子,所以我没有灰飞烟灭,他也没有被炼成仙丹。我们最后,都只是回到了天庭。我继续是一只人偶,他继续是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难又说,他原以为那是我的劫,却原来,是他的劫。他以为是他救了我,到最后,却是我救了他。</p><p class="ql-block">原来这世上所有的劫,都是自己的劫。原来这世上的救,都是自己的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阿难最后说,只要再修炼一些时日,历个天劫,我就可列入仙班了。</span></p><p class="ql-block">哦,天劫。</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wjw9o9v"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阿妤(1)</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丁子有话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写这个故事,是因为去巴丹吉林的时候丁子带了一只人偶,作模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沙漠来来往往的路程总是很远,车上的时间总是很多。丁子拍完了人偶拍沙漠,然后又给小人偶构思了一篇《声声慢》,时间还是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于是丁子的小人偶就又有了新的故事,这个故事,很宏大,在丁子的构思里,它会成为一个仙神魔界的史诗,它会从人偶的爱别离开始,一直到最后的缘之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但故事才写到第三章,慕容来了,丁子家也来了个10来岁的小丫头,小丫头一眼就看上了阿妤,没事就跑过来催更。丁子看看这小丫头,那些缠绵悱恻的缱绻实在写不下去了,阿妤就没再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两日遇到小丫头,小丫头已经初中了,说到《阿妤》,丁子叹了口气:那其实,只是个前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81iwio7"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声声慢</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