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欢

高米

<p class="ql-block">  清欢无别事,但饮一杯茶!</p><p class="ql-block"> 爱上喝茶,是因为南下广州很多年的小叔夫妇,他们立志回家乡带领茶农一起致富,在茶马古道永锡桥的不远处建了一个永锡茶厂。天天蹭茶喝 ,和茶友谈天论地,爱上喝茶,理所当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茶和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有人说绿茶对应太阳脉,青茶对应阳明脉,红茶对应少阳脉,白茶对应太阴脉,黑茶对应厥阴脉。我不懂,出于对茶的爱,不久前我豁出去学了茶艺师,得幸聆听农大博导的课,得益匪浅。原来我一直身在福中不知福。也突然明白为何阳台上我养的花草长得粗壮肥硕,令人艳羡,因为喂养它们的是茶渣与喝剩的茶,尤其是黑茶。</p> <p class="ql-block">  爱上白茶,是最近的事。喝茶,我只挑茶质,至于是黑茶绿茶还是红茶黄茶,只要是大山之巅云雾缭绕处的荒山茶,我都喜欢,永锡茶厂生产什么我就喝什么,也不留意哪种茶茶多酚更多。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机缘巧合,茶艺师课堂上老师讲授白茶茶艺理论。说白茶是微发酵茶,经萎凋干燥而成,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说 。性寒凉,味清淡,是民间常用的降火凉药,具消暑生津,退热降火的功效……老师的话语还在耳边,小叔送来了茶厂生产的白茶砖。</p><p class="ql-block"> 实践是检测真理的标准,我说呀,茶,有时候喝的就是一种感觉,是心境,味蕾与茶的一种碰撞。白茶砖送来我家,恰逢茶友在家,煮一壶茶,满室清香。茶汤清澈淡黄 ,滋味鲜醇 ,有茶友居然拿大瓷缸牛饮,那是渴极之态。</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因为安化茶农做事精细,也或许是因为安化茶茶质很好,不管做成绿茶黑茶红茶还是白茶,茶都是上乘。第一批白茶砖不超一周的时间销售一空。我收藏了几盒白茶砖,君子不夺人所爱,我打算不管是谁,休想再取走我家的这几盒。我做足了准备铁公鸡式的小气。精益求精的永锡茶人在安化独特的茯砖茶工艺基础上出炉了白茶茯砖,这款白茶茯砖的问世,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要,我迫不及待地收藏了一箱白茶茯砖以备过年所需。</p> <p class="ql-block">  每一口茶,是每一片茶叶与天赐的山泉共同创造的灵物,好山好水出好茶,一杯温茶敬山水,一壶好茶暖岁月!幸福,有茶可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