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虫逸事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书虫逸事</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现代人能泡碗青茶端坐窗前看书是一件奢侈的事,因红尘浮躁,难以静下心来。我每当下乡见到三两个看书的,都是老年人,我像见到了知音,与他交流一番看书的乐趣。由于对书情有独钟,以致于走路时看,睡觉时看,上厕所时也看,文学和医学作品都看得忘乎所以,昨天堂客还对我悠悠说道:“蛮子,听说团田湾默庵先生的老婆要他把走失的母猪找回来,他却把邻居家的阉公猪赶进了家,夏先生老婆怨他看书看得公猪母猪都分不清了,夏先生却说公猪母猪不可料矣。你不会看得饭都不晓得吃了吧?”“不会的,我没有他老人家的能耐和学识。我只是爱好而已。”在山妻怜爱的眼神中,情不自禁回忆起那些爱看书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从读幼稚园开始,只要见到有图的连环画,我都如痴如醉看半天,父母和教书的姑姑都笑我是老鼠看铜钗。在我读一年级的那一年,母亲要我去冷市合作社买两斤白糖,当来到合作社柜台前看到摆放的图书(连环画)却移不开了脚步,用母亲给我的两元钱买了《保密局的枪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平原游击队》,回到家后,母亲哭笑不得却又无可奈何地说道:“崽,我等着你这两斤糖去看病人,这两元钱是你父亲为别人做了两天工才赚到的……”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天的工钱一元)。但是我爱看书的贼心不改,只要地上有字的纸片也要捡起看一看。学校放假在家,要吃中饭了,如果不见了我,母亲知道我一定到本生产队的张家湾张伯家去看小说去了,我被那些《三国演义》、《水浒》、《粉妆楼》、《薛刚反唐》等书迷得忘了吃饭,被母亲责备是常事,但有两位班主任对我看课外书入迷的“惩罚”使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读六年级,班主任熊老师休假一月,请张老师代课,我又发了看课外书的瘾,晚自习时看得聚精会神,不幸被张老师捉到,并对我说道:“我把课外书一定交给熊老师,等到她回来再做处理。”我诚惶诚恐度过一月后,熊老师回来了,叫我到她的办公室去一趟,我吓得战战兢兢,因熊老师的严历我知道的,班上最调皮的学生,在熊老师面前都是服服帖帖。当我来到办公室时熊老师说道:“你是我的好学生,是班干部,老师今天不责备你,下次上课时不要再看了,学习要紧,你把课外书拿去还给同学……”,从那次以后,一个学期没看小说,顺利地考上了初中。</p><p class="ql-block"> 读初中时,校园里的课外书满天飞,廖静仁的《纤痕》,金镛的武侠、琼瑶的爱情小说等等,同学们都看得不亦乐乎,为了能上课时看,把课桌中间挖一个眼,用书码在桌上挡着老师的视线,我也被这种氛围惹发了瘾,跟同学们悄悄地看起来,其实班主任孙老师早就发现了,警告了几次,同学们都当成耳边风。有一天,孙老师上了二十多分钟的课后,突然叫我们站起来跨出课桌,他开始每张课桌检查起来,一下子就没收了几十本,我也是其中一个,当时非常尴尬,因我不但是班干部,还是学生会干部,如果全校点名批评,后果严重。下课时,孙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道:“你平时是听话的好学生,看课外书能提高写作,但不能上课时看啊,今天你的课外书拿回去,下次上课认真听讲,其他同学的课外书我立即消毁,希望你改正,将来能有所成就……”</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虽然医学和文学在社会上不是很著名,但还是要感恩老师对我谆谆教诲,吟诗一首以记之。</p><p class="ql-block">入世凡间生在村,当年趣事忆惊魂。</p><p class="ql-block">痴迷书里千行字,难忘亲人一份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