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2021

小米.米库

<p class="ql-block">2021关键词:设计装修房子,在路上,爱,运动,阅读</p><p class="ql-block">装修了一整年,一整年在路上。</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停止过爱、阅读和运动。</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西方艺术史专家王瑞云老师说:当代艺术的边界就是无边界。</p><p class="ql-block">从杜尚开始,到后来受禅宗影响的凯奇和激浪派们,无一例外呈现的都是接纳一切的态度。他们无论是用一只小便池,还是用生活中烦人的噪音,都是为体现无分别的立场,营造一个艺术的多元生态。那样可以让所有的艺术创作者受益,不再受艺术权威的压迫。</p><p class="ql-block">当代艺术审美的核心要素,“我们是谁,我们如何生活”,一点点都不是意味着只去指定人们必须做改善人心的作品才对,它更在于要把人人自己做主的权利交还给每个人。</p><p class="ql-block">我豁然开朗。</p><p class="ql-block">一直以做作品的态度去做每一个室内设计、一直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的我,无疑也是当代艺术的参与者。</p><p class="ql-block">没有想要改变别人,但希望自己的设计让世界更温暖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从一月到十二月,手里的工程一个接一个...</p><p class="ql-block">其实,这个大兴土木的事情,源于2020年,阅江米库搬家。</p> <p class="ql-block">琶醍创意园的五楼,我接手的时候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听说曾经是一个日式酒吧。</p><p class="ql-block">幸好有一部分的室内空间层高正常,刚好可以做厨房。</p><p class="ql-block">另一部分有着伸手可及的天花板,压抑得狠</p> <p class="ql-block">唯一让人欢欣的,是这个180度的江景大露台。</p><p class="ql-block">可是,广州的天气,大半年的夏天,非常充沛的降雨,还有阴冷的冬天,台风天...</p><p class="ql-block">这个大露台,望风景是极好的,用餐另说了</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以效率著称的装修小能手,从签约到搬家运营,一千多平的面积,我就用了两个月</p> <p class="ql-block">因为不能搭建,除了预留户外空间,露台的另一边只能摆上一长排集装箱。</p><p class="ql-block">除了私密性很好的火车座,集装箱里也有大大小小的房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相连的张公馆和蒋公馆。</p><p class="ql-block">总有朋友好奇,你们的房间名字怎么这么奇怪:周公馆、美龄楼、雅舍、草亭、白理洋行...</p><p class="ql-block">其实,这都是抗战时期我的家乡重庆的著名遗址。</p><p class="ql-block">从前的人,起名字也雅,让人着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周公馆里的一幅古画。</p><p class="ql-block">是维多利亚时期(1889),艺术家EH.威廉“在温室男孩园艺”木板油画作品。</p><p class="ql-block">记得常玉落魄之际,买不起画布,也在木板上画画。</p><p class="ql-block">古老笨拙的木板油画几乎不再被当代的艺术家们选择,这也让它更加弥足珍贵。细腻的笔触,内敛的色彩,卡拉瓦乔般的用光,即使是运输途中摔裂的痕迹,也丝毫无损于它的魅力。</p><p class="ql-block">这是米库江景最美的房间。</p> <p class="ql-block">美龄楼是米库唯一一个二楼的房间。</p><p class="ql-block">长长的长桌,无垠的江景,最适合用花儿装饰的浪漫派对</p> <p class="ql-block">每次站在这个露台上,都想像可以自己苏东坡附体,长长吟上一首:</p><p class="ql-block">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p><p class="ql-block">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p><p class="ql-block">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p><p class="ql-block">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珠江不够大,不够猛,不够险,只有李清照才会感怀吧</p> <p class="ql-block">搬家收拾,跟涛哥在火车厢里蹭小伙伴们的员工餐,也算新店第一餐啦!</p> <p class="ql-block">戴高乐机场的偶遇,从此世间多了一段悠长深远、美好清澈的姊妹情谊</p> <p class="ql-block">燕赵多佳人,美者颜如玉</p> <p class="ql-block">好朋友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p><p class="ql-block">我们不仅有好菜,还有全广州最齐全的精酿啤酒🍻🍻</p> <p class="ql-block">2020年的夏天,在好朋友的指引下,我们终于找到了躲避重庆酷暑的好地方:大理。</p> <p class="ql-block">就要过年了,因为有商园帮忙把关,我和涛哥还没看过,便利利索索订下了这个60平的小房子</p> <p class="ql-block">房子很小,好在空间高</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可以俯仰拾苍洱的大露台</p> <p class="ql-block">因为搭建的限制,我迅速调整了方案。</p><p class="ql-block">四月初,小吴安排了师傅从广州过来,开始动工装修</p> <p class="ql-block">搭出来的小阁楼,有一个可以望见洱海的三角形状窗户</p> <p class="ql-block">封起朝南的阳台,变成四季洒满阳光的主卫。</p><p class="ql-block">20几年老朋友Jessica店里的西班牙条形砖,优雅得让人迷失...</p> <p class="ql-block">因为各种限制,这个小房子前后经过了6个月,9月底才终于完工啦!</p><p class="ql-block">我和勤劳勇敢的涛哥想要快点入住,亲自动手做卫生</p> <p class="ql-block">万能的涛哥,组装个桌子啥的简直不要太简单</p> <p class="ql-block">涛哥还会安装水龙头。</p><p class="ql-block">反正家里的各种疑难杂症,都由他完美解决。</p><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奶奶感慨了好几次:涛哥不在身边,好不方便!</p>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12日,我们终于搬进了这个美丽的家。</p><p class="ql-block">那一对木制的白色长颈鹿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小物件儿。</p><p class="ql-block">记不清是哪一年了,跟33和朋友们一起去南非玩,在Captain 的海边偶然遇到了,一见钟情。</p> <p class="ql-block">不管我设计的房子是什么风格,总喜欢买来几片中式雕花门扇,喷上白漆后,总是美得不像话</p> <p class="ql-block">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闯进来,舒服的躺在圆滚滚的绿沙发上。</p><p class="ql-block">咦!你还真是会享受呢…</p> <p class="ql-block">我的小萌宠,软趴趴的好可爱</p> <p class="ql-block">前面那个脏兮兮的露台,变成了美貌的书房及客厅</p> <p class="ql-block">种草了好多年的Smeg,终于下决心搬回来,犒劳自己多年的努力工作</p> <p class="ql-block">喜欢这个看得见风景的厨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天早上醒来,花儿和阳光都在</p> <p class="ql-block">阳光照耀的洗手间不会滋生细菌</p> <p class="ql-block">一切美好的事物后面都有别人看不到的血汗淋漓...</p><p class="ql-block">为了让露台变花园,刨土刨断了涛哥好几个指甲,天天刷碗养成的纤纤玉指变成了秃头粗手,还痛了好几天[破涕为笑][破涕为笑]</p><p class="ql-block">我的小胖手上也是伤痕累累,抹窗划出的口子,剜掉的肉,拆快递莫名其妙弄出的伤口...</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每一个盆,每一捧土,基本都是涛哥一趟一趟搬上来的。</p><p class="ql-block">好在有吕师傅帮忙,好在德邦的师傅、小区做卫生的阿姨都有帮忙...</p> <p class="ql-block">涛哥负责搬砖,我负责给花儿们安排座位</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小的露台花园,有一半的花儿都是涛哥喜欢的多肉。</p><p class="ql-block">为了它们,涛哥还专门找回来一个大大的、几乎搬断腰杆的木槽...</p><p class="ql-block">好在真心漂亮啊!</p> <p class="ql-block">七月,小吴终于派得出师傅,帮重庆的米库改造厨房,增加空调,重新间隔部分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在某宝上订制了露台阳光房,又买了白色帆布,从此我们不怕风吹雨打</p> <p class="ql-block">浪漫的露台一小角,涛哥给我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时光店改造后的大房间可以容纳差不多20人。</p><p class="ql-block">9月10号教师节,我和涛哥宴请我们最敬爱的高中老师。</p> <p class="ql-block">四个小房间也做了改造:玻璃门变木门,满足了客人对隔音效果的要求,也变得更好看了</p> <p class="ql-block">白色的背景墙,更温暖,更适合拍美照</p> <p class="ql-block">空间划分更加细腻,每一桌客人的私密性都有保障</p> <p class="ql-block">七八月的重庆,根本就是人间火炉。</p><p class="ql-block">本来,小吴的师傅们装完时光店,就该继续装我家的。结果,他们受不了重庆的热情,跑回广州避暑了...</p> <p class="ql-block">九月,终于轮到重庆山上的房子开始修整。</p><p class="ql-block">外墙渗水严重导致一楼所有墙板发霉腐烂,只能全部拆除,重新做过。</p><p class="ql-block">二楼露台渗水,我对入户楼梯的瓷砖不大满意,都拆了重来</p> <p class="ql-block">外墙重新掀开做防水</p> <p class="ql-block">2020年春节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涛哥对照着重新安装了我几年前在英国买回来的铁皮电影海报</p> <p class="ql-block">重新做过的墙壁,终于可以挂上我喜欢的捷克画家的作品啦!</p> <p class="ql-block">before </p> <p class="ql-block">after</p> <p class="ql-block">2021的装修至此尚未结束。</p><p class="ql-block">12月,我们又去了深圳,又开始了一个房子的装修...</p> <p class="ql-block">爱,一直在路上。</p><p class="ql-block">我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有你,人生多么幸运</p> <p class="ql-block">一过完年,重庆周围的乡村,樱花、梨花、桃花、李花、吉花、蔷薇、绣球...渐次开放。</p><p class="ql-block">好一个姹紫嫣红开遍,莫负人间四月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天到印盒来看雪...</p><p class="ql-block">一生中,我第一次遇见这么多的花儿,不仅迷了眼,乱了心,还忘了归去的路...</p><p class="ql-block">这个离重庆市区大半个钟的小村庄,数千亩李子树在四周围的小山上、水塘边弥漫环绕,小小的屋舍亭角静悄悄依偎其间,三两枝桃花,一小畦萝卜花、油菜花浅藏其间,它们一定跟我一样,在做一个美美的美梦,只愿长醉不醒,不归...</p><p class="ql-block">如果要找一首诗来形容印盒的李花,该是这一首:</p><p class="ql-block">庄里李花何似生,山头转处最分明。</p><p class="ql-block">轿中举首聊东望,不见花枝见雪城。</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三月,请进&nbsp;</p><p class="ql-block">我是多么高兴&nbsp;</p><p class="ql-block">一直期待你的光临&nbsp;</p><p class="ql-block">请摘下你的帽子&nbsp;</p><p class="ql-block">你一定是走来的&nbsp;</p><p class="ql-block">瞧你上气不接下气&nbsp;</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别来无恙,等等等等&nbsp;</p><p class="ql-block">你动身时自然可好&nbsp;</p><p class="ql-block">噢,快随我上楼&nbsp;</p><p class="ql-block">我有许多话要对你说</p><p class="ql-block">你的信我已收到,而鸟和枫树&nbsp;</p><p class="ql-block">却不知你已在途中&nbsp;</p><p class="ql-block">直到我宣告,</p><p class="ql-block">他们的脸涨得多红啊…</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花儿,除了大门口的蔷薇只开了一朵,花园的栅栏上,洗衣房的栏杆上,如我希望般花团锦簇[转圈][跳跳]</p><p class="ql-block">我站在花园的栏栅边上,蔷薇的香气阵阵袭来…</p><p class="ql-block">我问它们:我和涛哥不在家,你们今年会寂寞吧?</p><p class="ql-block">它们轻轻摇头,朝邻居地里努努嘴。</p><p class="ql-block">我望过去,满园子的蒲儿根,在风中巧笑嫣然,冲我微微颔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圣天秤山的梨花,我已经惦记了大半个月。</p><p class="ql-block">翻山越岭来到山顶,梨花已经开过了[破涕为笑][破涕为笑]</p><p class="ql-block">几株日本晚樱已在盛极转衰的路上,却仍有少量待放的花蕾,孕育着生机与希望[玫瑰][玫瑰]</p><p class="ql-block">景区已经过了油菜花绽放的季节,他们说:没什么花了。涛哥准备拉我回家,我不甘心啊…这么远来到,就算啥也没有,我也要进去抓把土[吃瓜][吃瓜]</p><p class="ql-block">结果,巨大的惊喜啊…</p><p class="ql-block">夕阳下的烟花里,涛哥拍出了我最满意的照片!</p><p class="ql-block">除了油菜花,我们还邂逅了东京樱花和大滨菊。</p><p class="ql-block">回家的山路上,树木的新绿让人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故乡的春天,多像一个纳尼亚传奇般的美梦…</p><p class="ql-block">只想沉溺其中,不要醒来。</p> <p class="ql-block">三月,回大理看房子装修进展,偶遇小区里的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我那蜚声国内的母校的樱花似弱风扶柳的黛玉,云南春樱必是凤辣子那样生猛泼辣的主儿了</p> <p class="ql-block">不能出远门,涛哥带我继续在南山上寻找小确幸</p> <p class="ql-block">好久以前就跟涛哥说要去看大足石刻。</p><p class="ql-block">想想自己有点奇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号称热爱艺术的我,</span>全世界到处跑,热切的看了那么多的世界文化自然遗产,还冒着酷暑燥热,一次又一次跑去敦煌和榆林,挤在一个又一个不足十平米的洞窟里,借着老师手电的微光,与十几二十个同伴一起,伸长脖子掂起脚尖费劲儿的辨认着画满壁画的墙上,一个又一个模糊迷茫的人影。</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家门口的大足石刻,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我居然不曾瞻仰!</p><p class="ql-block">多亏了仙女小芸...</p><p class="ql-block">上次来我家玩,她说6月中要回大足探望父母,我们便约好了6月下旬去大足找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佛祖涅槃</p> <p class="ql-block">重庆,大足,铁山镇。</p><p class="ql-block">时光凝固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小朋友终于完成了高考。</p><p class="ql-block">我和涛哥又来大理避暑啦!</p> <p class="ql-block">陪好朋友来寂照庵,顺便撒一把</p> <p class="ql-block">像花儿一样绽放</p> <p class="ql-block">三塔倒影公园里的漫步</p> <p class="ql-block">床单厂里的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大理大花园</p> <p class="ql-block">洱海边的爱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商园第一次带我们来“洱朵”,我还不认识美丽的老板娘Candy</p> <p class="ql-block">在洱朵随便一坐,就是风景</p> <p class="ql-block">在喜洲喝咖啡,撸赵小姐的爆总</p> <p class="ql-block">跟涛哥第一次徒步上波萝寺</p> <p class="ql-block">杰森带我们徒步南诏国遗址</p> <p class="ql-block">参加Candy和胥总的秘境之旅</p> <p class="ql-block">陪好朋友又一次徒步波萝寺</p> <p class="ql-block">参观Candy和胥总的老院子</p> <p class="ql-block">在小区里撸邻居家可爱的小布偶</p> <p class="ql-block">从前,为了看银杏,我和涛哥专门搭飞机去腾冲...</p><p class="ql-block">从今年开始,我们只看这个18线小城的银杏[跳跳][转圈]</p><p class="ql-block">坐标玉洱路,绵延3公里,免费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小依和西门家吃春饼</p> <p class="ql-block">回广州,赴33QQ每年的圣诞约会</p> <p class="ql-block">坐高铁从重庆回大理,偶遇大雪纷飞的贵州</p> <p class="ql-block">眩晕的房子,仿佛旋转木马</p> <p class="ql-block">大理的冬天,苍山上白云飘荡,青翠的林间不时闪出一株绯红的冬樱花,让人以为走在春天里[跳跳][转圈]</p><p class="ql-block">山脚大片大片的狗尾草黄得恍恍惚惚,衬得冬樱分外迷人…</p> <p class="ql-block">带我去邓川看冬樱花</p> <p class="ql-block">带我去洱朵看海鸥</p> <p class="ql-block">恢复练习中断了五六年的瑜伽</p> <p class="ql-block">运动也是一种习惯。</p><p class="ql-block">养成了,便不容易戒掉</p> <p class="ql-block">毛姆曾经说:养成阅读的习惯等于为自己筑起一所避难所,几乎可以避免生命中所有的灾难。</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不知道是不是跟自己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有关系。</p><p class="ql-block">生命的旅途中,我会放弃很多的东西,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阅读。</p><p class="ql-block">读一本书不一定能学到什么,但长期读书一定会让人拥有与众不同的个性与气质。</p> <p class="ql-block">舍,得。</p><p class="ql-block">年末,告别一间住了19年的房子。</p> <p class="ql-block">无敌好看的江景</p> <p class="ql-block">清晨美丽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纯净可爱的厨房</p> <p class="ql-block">喜欢自己对物质的态度:</p><p class="ql-block">不贪心,不奢求,不痴迷。</p><p class="ql-block">拥有时好好珍惜,该放手时好好告别。</p><p class="ql-block">祝愿它的新主人和我一样喜欢它,好好享受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爱是每天都想看到你,每天见到你都觉得好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