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活……知青生活之一

白云悠悠

<p class="ql-block">1969年1月12日,永远忘不了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这是五十三年前的回忆了。</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走向生活</p><p class="ql-block"> 两部湘运的客车载着我们60多人来到这片未知的土地。一路上看到的除了乡村还是乡村,望着窗外飞快闪过的山峰、丛林、农田和乡村特有的茅草屋和瓦屋,离长沙越来越远,离亲人越来越远,离妈妈越来越远了……我的伤感越来越加重,情绪很低落,看看身边的胖子和慧敏,她们比我也好不了哪儿去。</p><p class="ql-block"> 1969年1月12日,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下了一夜大雪,整个世界都变成了白色。</p><p class="ql-block"> 母亲没敢来送,怕止不住眼泪。父亲刚被解放,行动还不是很自由。就由弟妹们送我了。</p><p class="ql-block"> 我根本没意识到什么,只是想早点到那个种棉花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从车窗伸出头来对弟妹们说:你们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妹妹扭了下身子,我看见眼泪从她眼睛里淌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一阵收缩,流泪了……</p><p class="ql-block"> 忽然,我极不愿意走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然而,这时车门已经关上,发动机开始吼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车上、车下一片哭声。</p><p class="ql-block"> 送学生下乡的郑老师高声说:“哭什么?哭什么?打起精神来,跟我读。”</p><p class="ql-block">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p><p class="ql-block"> 虽然都是女孩子,声音还有点哽咽,也不失洪亮。我只是低声啜泣,没有朗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原是一中的,按理应该去靖县,我原先也打算去靖县的。可是小学同学胖子又是我的邻居。那天她忽然说,“我到慈利是种棉花”。</p><p class="ql-block"> 那时,真是太天真了,胖子的这句话,真可以说是改变了我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种棉花”。马上,电影里那蓝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棉田,棉花姑娘采摘棉花的镜头闪现在我的脑海里,那大朵大朵的棉花,姑娘的笑容,丰收的喜庆,简直美极了,太诱人了。年幼无知的我,立刻就说道,我和你一起去。</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因为很多人家是几个兄弟姐妹同时下农村,[我的一个同学,父亲是市委干部,她家6个兄弟姐妹,那一年,她的三个哥哥都下去了,她因为得过脑震荡,而且家里一下子走这么多,学校就没有动员她下(其实也没有谁动员我),所以她就留下了,她的弟弟当时还不够下放年龄。] 所以就允许这些人家的姊妹挑选去的地方,可以不跟自己学校走,尽量到一个地方。但是必须是姊妹才可以跨学校。我和胖子不是姐妹,十五中不同意,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这时胖子的中学同学,慧敏,突然灵机一动,“你就说,你跟爸爸姓,她跟妈妈姓”。</p><p class="ql-block"> 我们觉得是好主意,赶紧挤到登记处,要那个老师帮我开个证明,我到一中去转户口。那个老师被吵昏了头,懒得去辨别真伪,草草开个证明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开证明,转户口,一天我就全部办完了。</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到河西党校去找妈妈。</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省直机关的干部,大部分在河西的党校学习,叫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那时还没有湘江大桥,到河西要过两次轮渡,来回要3个小时以上。父母在那里学习,每个星期只能回来一次,父亲那时还不自由,不能每星期回来。家里我是老大,天马行空,我除了管自己,还要关照弟妹。</p><p class="ql-block"> 妈妈听说我不跟自己学校走,很不情愿。她说:“你一中的同学多好啊。”我也有点后悔自己一时冲动,头脑发热。可是已经这样了,户口都已经转了。我只好很坚决的对妈妈说,“我要种棉花,我喜欢种棉花”。</p><p class="ql-block"> 妈妈,这是我很对不起你的事,也对不起我自己,我后悔了几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汽车在一个很险的地方,沿着“之”字的盘山路,缓缓而下,不看则已,一看惊了我一身冷汗,盘山路如此狭窄,山坡如此陡峭,稍不留神,车子一偏,后果......。原来听说去靖县过雪峰山就是这样的路,没想到我们也碰上了,早知如此,我何不去靖县呢? 好在这盘山路不长,很快就下到了山脚下,雪峰山的盘山路比这更加险要了,也更多了。 汽车沿着盘山路下去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如画的景象,放眼望去,层层梯田上青青的麦苗,山下一条不宽的公路默默地伸向暂时还看不到尽头的远处,后来我知道是到一个小煤矿。一块小小的世外桃源式的平川呈现在眼前。山脚下住着一些农家,我们下山以后,沿着公路,可看到农家屋顶偶尔飘着的袅袅炊烟,时不时的传来几声狗吠,真的是到农村了。田野上,一些衣着很土的人行走着,一切感觉很陌生。我没有一点心情看风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当汽车载着我们到达这里时,慈利广福桥公社。大家看到公路两旁的麦地,我们不至于分不清麦苗和小草,或者把麦子说成是韭菜。大家说这一定是麦子了,那这个地方肯定是种棉花的。“要得,要得,咯里蛮好”,大家欢呼着,等车挺稳后,雀跃着下了车。</p><p class="ql-block"> 我和胖子、慧敏三个人分到三丝大队第五生产队。</p><p class="ql-block"> 我的知青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没有想到的是,我的人生之路也是从现在开始了,我就这样走向了社会,走向了生活。以后的日子,我心心念念的想要回到长沙 ,而真正的回到长沙,却是在十一年以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