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影重拾—我的摄影2021

德州老韩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白驹过隙,似水流年,2021年就这么悄然过去了。回顾一年摄影历程,着重对多重曝光摄影技法潜心琢磨:探讨“小孔成像”和光影残影相关常识,学习数码摄影和国画相关基础知识。经过“甩拍”、“重曝”摄影方法反复操作练习,初步懂得了这一摄影技法的理论基础,摸索出了一些拍摄手法基本规律。那种期待又意外且难以重复再现的效果,增加了摄影趣味。一年来,除在“花花草草间追光觅影”,还常常影友相邀,或采风创作、或聚会小酌,相聚甚欢。退休生活,有此爱好、有诸多好友相伴,幸甚!甚幸!足矣!整理部分拙作,敬请雅正。 对于摄影,我不知道怎么去描述它。但是我喜欢它、热爱它、追求它,以至于成了我退休后的一种生活状态,不可或缺。有适合拍照的时刻和场景时,拎起相机,或寻光觅影,捕捉精彩瞬间;或奇思妙想,勾勒美丽画卷。每每得到一张自己喜欢的图片,真是开心至极,嬉笑逐颜。即使居家赋闲无所事事,也从不敢怠慢与它,或演练操控技巧、或学习理论知识、或阅读名家大作。虽记忆力不比当年,但也认真笔记,反复揣摩,用心去学习它。进而打开愚钝,拓宽审美视野,提高对美学的认知和感悟。为从容完成按下快门之前就已成竹在胸而奠定基础。 摄影给我带来了乐趣,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一张好的图片不需要文字和语言,就能让人读懂,给人以感受,或使人若有所思,或带来美感的视觉享受。这或许就是摄影魅力之所在。 摄影让我认识了许多朋友,透过他们镜头下的作品,深受启发和感染。个人的人生观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三人行必有我师”!学摄影,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