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一)

开心每一天❤️

<p class="ql-block">文字:开心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图片:开心每一天</p><p class="ql-block">编辑:开心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我为有一个平凡而坚强、能干聪慧、慈祥的妈妈感到自豪。</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出生于一九一八年夏月,于二零一一年春节去世,享年九十三岁。</p> <p class="ql-block">  我妈妈兄妹五人,老大是哥哥,她排行老二,我外公把她当儿子一样抚养,姨妈她们都称呼我妈叫二哥。那个年代女孩必须都要裹小脚,宅在家里做女红,父母让女儿读书的人很少。我常听妈妈说,在那个年代,姑娘出嫁是坐着轿子抬到夫家的,下轿之前首先要将脚伸出轿帘,让夫家的人先看看脚,如果是大脚,夫家就瞧不起这个媳妇。妈妈很幸运,外公改变了她的一生,看着她裹小脚很痛苦,就不同意她继续裹小脚了,而且让她上学去读书。</p> <p class="ql-block">  我妈妈与爸爸是从小定的娃娃亲,爸爸妈妈第一次见面那年我妈妈九岁,爸爸八岁。那次因为我奶奶病的快不行了,外婆领着妈妈去探望她未来的婆婆。在那里吃饭的时候妈妈听有人对我爸爸说,这个就是你将来的媳妇。爸爸妈妈二人也没有搭话,我妈妈就记住我爸爸这个人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小时候是很幸运的,外公在上海做金银玉器生意,家庭条件比较好,外公又把她们姐妹几个当儿子一样抚养,生活可想而知。我爸爸小时候生活条件也很好,爷爷也是做生意的,我大伯二伯在那个年代已经是大学生了,我爸爸上学是用独轮车专人接送的。没料爸爸他八岁那年,我奶奶病逝,过了一年我爷爷也因病离世。此后爸爸的生活由嫂嫂打理,一落千丈,后来我外公把他带到了上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同爸爸结婚以后,爸爸给妈妈取名“永青”,我一开始不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妈妈告诉我,爸爸和妈妈希望他们俩的爱情永久长青。当时爸爸妈妈二人都在上海工作,他们自从生下了我们兄妹四个,因工作忙孩子多照顾不过来,妈妈放弃工作,回到乡下,同爸爸过起了二地分居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从此爸爸妈妈的爱都洒满在信笺里,约好时间,如果时间过了,我妈妈就知道我爸那边有什么事发生了,她们俩心有灵犀,心心相印。那个时候我爸爸的信就寄我学校的地址,每当我接到爸爸的来信也是我最激动的时刻,妈妈每次看着爸爸的来信,一会脸色严肃,一会满脸的笑容都印在我的脑海里。妈妈把爸爸的信都保存的很好,想爸爸了就拿出来看看,她有时忙的时候叫我读给她听,他们俩用精神上的爱互相温暖着对方。</p> <p class="ql-block">  文化大革命害苦了我爸爸妈妈,因为爸爸原来是军医,解放后转到地方防疫站工作,那时新建一个药厂,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我爸爸就去了那里工作。文化大革命时期,爸爸在这个单位属于元老,那些年轻的造反派矛头指向了我爸爸和另外一个技术员。造反派无中生有,每天除了批斗还是批斗,没有人性,其他工人被造反派吓的敢怒不敢言,不敢接近我爸爸。爸爸同技术员互相鼓励着,可是爸爸家人都不在身边,情况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约定的时间没有收到爸爸的来信,那几天晚上妈妈都睡不着,在家里干事情思想都集中不起来,她越想越感觉不正常,感觉爸爸那边可能发生了什么事。她对我们说,解放前,她同爸爸刚结婚那年,二个人一起走在街上,突然拉起警报戒严,街上一下子涌出来很多人都在找地方躲避,在她们也急着找地方躲避的同时,就被人潮冲散了。那时看着人潮越来越远,都没办法拉住对方的手,人一下子就找不见了,二人都喊着对方的名字,寻找着对方。当时人很多很乱,哭着喊着,都在找家人,声音一下子都被乱哄哄的人声淹没了,妈妈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很晚才回到家。 </p><p class="ql-block"> 爸爸在找妈妈的同时,被很多人涌向了另一个方向,那个时候日本飞机轰炸的很厉害,爸爸躲在了旁边一个稻田里,还是被日本飞机炸伤了手臂(留下了很大二块疤),后来爸爸遇见了一个同事,当时还在戒严,不能回自己家,只能在朋友那边疗伤。那段时间日本飞机到处轰炸,爸爸他同那些难民一样到处逃难,妈妈也已经躲到了崇明乡下。爸爸妈妈无法联系到对方,爸爸是死是活都不知道,外人都以为我爸爸被飞机炸死了,妈妈天天担心着,等着爸爸的消息,这样一直过了二年以后才联系上。</p> <p class="ql-block">  现在爸爸为什么不来信了,大概有心灵感应吧。妈妈越想越怕,那时大姐还在新疆读书,就委托姨妈来照顾我们兄妹几个,急着赶到爸爸那里,爸爸看见妈妈,一个人一直自言自语地说“永青啊,如果没有你们我都撑不下去了”。妈妈说“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我相信你没有问题,想想这个家,再苦都要挺过去,如果人走了,问题讲不清了,没问题都会变得有问题”。她们俩互相安慰,听人说一个人运气不好的时候去理个发,拍个照,能把悔气去掉。于是她们去了照相馆,拍下了二人满脸心事重重,一脸苦相的一张合照,每当我们看见这张照片,都会想起爸爸妈妈的那段经历。(很可惜,由于几次换房,搬来搬去,被我整理在信封里,放哪里忘记了)从此往后,妈妈在家里更牵挂着爸爸,看着那张合照,为爸爸一个人在外经常偷偷地流泪。</p> <p class="ql-block">  妈妈与爸爸的爱平凡而感动,她为我们兄妹四个的成长付出了一生。爸爸在妈妈面前像个孩子,爸爸发了工资,给自己留下少量的生活费,其余不过夜,马上去邮局都汇给妈妈,他是单位里出了名的,我妈妈的好丈夫。到老了都是把对方放在第一位,点点滴滴,责任、爱情在我爸爸妈妈身上演绎的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你为了我们兄妹四个,你用你的目光,将爱深深隐藏;你用你的话语开启了我们人生的第一堂课;你用你的柔弱肩膀,撑起了坚强;你的大爱,用准绳无法度量,你是我们永远的好妈妈。</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我用心灵之纸折成世上最美的康乃馨送给你,感谢你给予我的生命,愿你下辈子还做我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0k2kki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的妈妈(二)</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