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娃趣事。

A

<p class="ql-block">车坐反了</p><p class="ql-block"> 木娃爱跑,刚弄下《老年证》就窜到运城坐不掏钱的公交车去了。</p><p class="ql-block"> 木娃眊了下12路车牌经过河东广场,便急死忙活的上了公交。坐了几站,觉得不对劲旁边有亇妇女问木娃:“老先生,你到那下车?”木娃说我到河东汽车站下车。那妇女笑了笑,脸往对面一摆,说:“那边坐!”木娃眼窝一瞪,不给好气地说:“屋岸座上坐俩老婆吗,你叫我到屋岸坐,你走屋岸坐伢!”</p><p class="ql-block">妇女看了看这老瓷怂,冷冷地笑了两声。</p><p class="ql-block">坐了几站,木娃总觉得不对劲。才颠出,那边坐,是到街道对面站上坐,自己坐反了,</p><p class="ql-block">哎,反了就反了,半路下还得多走路哩,干脆,到了终点站再往回返,结果,返到终点着用了一钟头,回稷山县的公共汽车也误了。</p> <p class="ql-block">膝下黄金</p><p class="ql-block">木娃这两年办舍事都不顺景。尤其是三、四个前几年曾借过钱的主儿,有的耍懒皮,反正死猪不怕开水烫,就是没钱,有的己失联,弄的木娃一年四季365天,就有250天在讨债。</p><p class="ql-block">成了木娃的恼心事。这还不算,更糟糕的是老婆不就怎么知道这事了,这下屋里常是闹的鸡飞狗跳。半年多了就没给木娃个好脸。</p><p class="ql-block">后来,木娃想了个办法,老婆一在屋里叨叨这事,木娃就坐到沙发上,两手掌把两条小腿子拍的吧吧的。</p><p class="ql-block">老婆冒的狠狠地咥了几句:“你说这事咋弄哩个,光拍毬腿顶舍能!”</p><p class="ql-block">木娃不急不慌地说:拍拍,这事就能反转,老人言:男儿膝下有黄金,拍拍就回啦”。</p> <p class="ql-block">木娃没理</p><p class="ql-block">今年冬天气候异常,县城污染严重。县委召开了环境大整治,提出了全县开展"决战秋冬防”开展环境大整治,还我兰天碧水。</p><p class="ql-block"> 这天,有人举报,木娃屋里用柴烧火做饭,弄的这块民居常常污烟漲气。县环境保护局执法大队,立即研究采取措施,责成城市监管队立即行动彻查严处。</p><p class="ql-block">当执法队及社区领导来到木娃家里,他正在烧火做饭,院里堆满了一人高的柴火,执法队当即写出了执法通知书并罚款200元。木娃和执法人员争吵开了,执法人员说他违背了县上冬季环境要求,木娃不服,说:“我是听毛主席的话,学大寨艰苦奋斗精神哩,听中央艰苦创业哩”。</p><p class="ql-block">最后,院邻四居听到争吵,都跑来看热闹,大家纷纷劝木娃,按照县上要求办,总等伢把柴火灶泥了哩,最后,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木娃想,白日你不叫我烧,我黑了干,此后,木娃和老婆一商量,半夜三更起来蒸馒头。</p><p class="ql-block">时间不长,邻居看不下去,常常半夜三更给环境举报打电话,弄的木娃家常有公务人员黑了敲门声,气的肚子鼓鼓的。</p> <p class="ql-block">拔牙着祸了</p><p class="ql-block">木娃牙疼了几个月了,到牙科医院检查完一问价格,种一牙就要3980元,他心想,咱70多了,镶上几个牙凑和着就行,不需要花大钱植进口牙。</p><p class="ql-block"> 于是,便打听到汾南有个好牙科医生,骑上摩托车就去了这家牙科诊所。医生检查完说,有个别可以保守治疗,有的拔了另镶。一会儿,我打上麻药,敲你牙,你感觉后告我。</p><p class="ql-block"> 麻醉半小时后,木娃躺在牙治疗椅上,医生开始操作了,敲了敲一颗牙,问,这颗要不要?木娃说,不要了,医生啪的拔下了。又敲另一颗,问,要不要。木娃说:“要哩。”医生又拔下了,扔到瓷盘里,还说:“你要,给你放到盘子里了。”</p><p class="ql-block"> 就这要还是不要,木娃嘴、牙根舍都没感觉,拔完。对住镜子一照,毬!把我2颗好牙都拔了。</p> <p class="ql-block">木娃把老黄弄糊涂了</p><p class="ql-block">有次,木娃手头太紧,还欠一媳妇子一千元,伢催了他几回了。无耐,木娃找见老黄,借一千元,当时,老黄口袋里只有500元,告木娃说:“你先拿上500,完了再给你500。”</p><p class="ql-block">过了段时间,老黄想起木娃借过他500元,有次碰见说,你有钱了把500元还我。</p><p class="ql-block"> 木娃噔了噔,说:“老黄,不对伢,上次我借你一千元,你只给了我500,你还欠我500哩。我欠你500,你欠我500。干脆互相顶了吧,这样谁都不欠谁的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下把老黄弄住了,木娃说的是有个道理,我上次短伢500,他欠我500。这样平了。</p><p class="ql-block">木娃转过脸,高兴的扬长而去…</p> <p class="ql-block">挣了4块9</p><p class="ql-block">木娃帮侄儿看摊,卖“叫花鸡”。数年价不变,19.9元。</p><p class="ql-block"> 巧,那天黑了木娃帮侄儿招乎一会摊,突然,全县封闭,人不能出村,不能出小区,街上门店一律关闭,食物一类不许经营,特殊需要者,可上户送门。</p><p class="ql-block"> 晚上快十点,一人敲门买鸡,木娃说“县上不准门店经营,能送,你留下一个地址和电话,我给你送去。”买家留下地址:稷山县经济开发区凤凰小区2号楼18层201。</p><p class="ql-block"> 买家走了,滿街没有行人,时而有巡逻车开过。木娃叫了一出租车,赶紧挡住去送,开了5公里,到了小区,电梯口写着:疫情期间,电梯不开,望辛苦。木娃赶紧安置司机等他一下,往18楼冲,跑下来滿头大汗,上了出租车说:“走。”</p><p class="ql-block">司机说:“疫情期间,你过来是5元钱,回去是10元钱。不行我就走了。”木娃已经上了车啦,一听,眼窝瞪的越大了,没法,来回15元给了司机,回来一算帐,这只鸡还挣了钱。</p><p class="ql-block"> 赶快给侄儿打电话,卖了一只鸡,挣了4块9,村里紧了你就不急的下来。侄儿想,伢本事不小,我卖一才挣3块9,伢就能挣4块9。</p> <p class="ql-block">木娃代课</p><p class="ql-block">木娃出身是教员,临汾师范毕了业,分配到吕梁山下的王村小学代4年级语文。</p><p class="ql-block"> 礼拜一,天下着大雨。木娃心不在焉,早上,在语文课上,勿勿给学生布置一个作文题,就窜了,题目是:描写家庭中亲情的好事。</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来,木娃用了几个钟头,批改了作文。巧,大部分学生写雨中情景,有他爹冒雨送馒的;有冒雨帮群众推车的;还有他哥哥冒雨送他上学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木娃又上语文课,把学生们的作业文点评了一番,总体不错。有几篇看了特别感人,把前三篇在课堂上朗读了一遍。第一篇“母亲冒雨浇庄稼”…一个叫通法的同学描写母亲冒着瓢波大雨在地里浇10亩玉茭地,回来后浑身成了泥人了,孩子眼泪感动地都掉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木娃正认真地为同学们朗读,突然,一个学生站起来,高声说:“木老师,下那大雨,还浇的地干啥呢?”</p><p class="ql-block"> 木娃一征,慢悠悠地说:“道也是,下雨就不应该浇了。”</p><p class="ql-block">由来,木娃教学带的班成绩老上不去,后来,教育局研究,把他调到小宁农场学生实习基地了。</p> <p class="ql-block">DAN鉴定</p><p class="ql-block">木娃孩子娶媳妇,一年多了,好不容易怀上孩子,今天早上媳妇接产己经住到妇幼保健院,木娃婆婆已经在医院熬了三天三夜,累的够呛。</p><p class="ql-block"> 中午,婆婆告木娃说媳妇下午生产,病房主任叫做好准备,婆婆冒的冲木娃说:“这可是头数,你懒的舍也不干,高兴事得干个活,”在屋里坐的老黄还不知道这情况,也喜欢地说:“木娃,大高兴事一件,你这还要请住喝酒哩。”木娃闭口不语,脸还是吊的死长。老黄又追问了一句,有孙子是大喜事,你该高兴哩。</p><p class="ql-block"> 虽知木娃偶了半天,拽出一句话:“等完了做一DAN,亲子鉴定了,再说?!”</p> <p class="ql-block">我爷捂住被子闻屁里</p><p class="ql-block">木娃在屋里表现的比较勤快。孙女上小学五年级,每天晚上,做作业,都要做到10点,老师还要求,作业完了,还要家长签字。</p><p class="ql-block"> 一天晚上,木娃早早钻进了被窝。孙女九点多,就高兴地把作业夲子,拿上到他爷卧室找签字,进屋一看,他爷钻在被窝,还把疙脑捂住,孙女抓住被子,一股酸腐臭味扑鼻而来,原来,爷爷放了一屁,捂着闻里。</p><p class="ql-block"> 孙女赶紧跑到奶奶房里,吆喝着:“奶奶,奶奶,我爷放了一屁,捂住被子闻哩!”奶奶不紧不慢地说:“你爷打小就好这一口,你不见我不在他窝睡。”</p> <p class="ql-block">把门帘搭起</p><p class="ql-block"> 木娃退休后,闲的没有事干,也无聊的,跑了几趟民政局,说看乡镇民政要不要调解员,头儿答应了,每月只给一千元基本工资,另外加调解成功案子补贴。把他分配到王阳乡政府工作了一段。</p><p class="ql-block">话说王阳乡尹王村有亇媳妇子,男人经常赌博、打黑彩,气的老婆实在没法再过下去,便打听她村一公社干部,看咋办,在公社工作的同村告诉他,咋公社新来下一调解员,那人不错,这常子调解了好多家庭矛盾案孑,大家反映还可以。最后,公社这干部又交待了要紧的一句话:这个调解员叫李木娃,人很耐心,但有一点,你操心着,听说他见了妇女伢愛摸摸揣揣,手脚有点不仃多。</p><p class="ql-block">这样,你去公社调解室,进门,把门帘搭起,就没事!</p><p class="ql-block"> 木娃办事老细心,调解结果也服众,就是因为有这毛病,公社闲名声不好,干了几个月就把他辞退了。</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jLzt8abp7Xb2Mxm22WtVLA"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把出租车司机咥住了</a></p> <p class="ql-block">熟枣扒皮</p><p class="ql-block">木娃虽看七旬有余,但一生保健有余,时不时排骨、牛奶、红枣,十分注重养生。</p><p class="ql-block">一日老婆蒸下一篦子稷山板枣,全家人吃吃的快,但见木娃,细嚼慢嚥,一个个蒸熟的枣,把枣皮扒净,因此,吃的个数少些,老婆在旁嘟嘟地说:“伢你日怪,吃球熟枣还剥皮哩!”</p><p class="ql-block"> 木娃说:“这就和生活中的事一样,戴避孕套,和不戴不一样,我就品这个味哩。”</p> <p class="ql-block">金钢钻</p><p class="ql-block">稷王山下的王村木娃,妻子前年得病早走了。本人也七十多了。这些年,提亲的颇多,但大都不合其意。前不久,有个寡妇50来岁,男人是教员因不治症去世,有人给木娃提,看两人后半生能为伴,乐想晚年,女子长的漂亮,人见人爱,都说伢是第二春来了,当提亲的介绍木娃时,人家也愿意,但总觉得年龄大,唯恐在生活上不协调。媒人提议你俩先坐坐,不行生活一段看看,女方闲话,过上一段不行的话,怕別人另眼相看,</p><p class="ql-block"> 一天,俩个人见面,谈的可以。有一条对方难开口就含蓄的说:“你那方面生活正常吗?”木娃早有准备。答道:“没有金钢钻,还敢揽你这瓷器礶!我是金钢的,连铁器都比不上我这金钢钻!”</p><p class="ql-block">女方兴高采烈,喜出望外。说:“今夜黑佬。我就走你屋啦。”</p> <p class="ql-block">木娃孙子考第二 </p><p class="ql-block"> (幽默笑话两则)</p><p class="ql-block"> 孙子在木娃老俩口屋住着哩,他根本不管娃学习好孬,光说考的好了,爷给你奖励,考一回第一奖100!</p><p class="ql-block"> 有次,期末考试回来后,孙子高兴的不得了,木娃问孙子,你考了全班第几?孙子答道:“第二!”木娃也高兴了,我给你准备的100元钱,好几回了,你得不上,我没法,钱还在爷布袋里。</p><p class="ql-block">木娃好奇地问孙子:“考毬一第二还高兴的你怎么老考第二,考不上第一?”孙子答道:“考第二好,我计划老考第二哩,考第一的那孩,和我同桌,伢爹有钱,考一回第一,奖一千,我俩说好了,他要拿了第一。分我一半钱,500元。比你奖的还多!我为舍考第一呢?!”</p><p class="ql-block"> 木娃眼窝瞪了,后来,孙子学习成绩很好,考上了省里的一所大学。</p><p class="ql-block">(安新明)</p> <p class="ql-block">夜壶</p><p class="ql-block"> 在晋南农村大部分农民家里都备一种晚上小解用器俱,叫“夜壶”。有时候可以在博物馆或磁器展博会上见过,己不为鲜。</p><p class="ql-block"> 木娃从小鬼点子多。今年70有余,他的夜壶一介绍,可能创基尼斯世界纪录。</p><p class="ql-block"> 木娃住的晋南普通的两层楼,卫生间在大院西南角,天热天冻肯定不能半夜三更去屋外小解。于是,他想了个办法,用一种叫"脉动"的饮料塑料瓶子,因为,脉动饮料瓶子是所有饮料瓶子口口儿最大的。3公分直径。第二天早上,不管几点起床,他拿个饮料瓶,儿子、儿媳妇、孙子们也看不个舍。后天有问题了,他爱吃喝,尤其是晚上,一个瓶只能盛一市斤左右的尿,有时尿到手上和地上。</p><p class="ql-block"> 木娃进行第二次创新。用盛过酱油和醋的塑料壶当夜壶,一夜都尿不滿。可是问题又出来了,虽然壶有把,能装3市斤,但瓶口只有2公分直径,夜晚人朦胧状态,很难对准。</p><p class="ql-block"> 木娃又第三次研究攻关。他见街上买,2元一个的塑料漏斗不错,老婆倒油的时候了肯用,一点不撒。上大口大,有8公分,下面口小有1公分,粘到3斤塑料瓶上保险没问题,便找来"502"万能胶粘了一亇,带把塑料壶口上又套了个塑料漏斗。这下保险了。现在他就使的自己发明的"夜壶”。基夲没问题,准能报夜壶基尼斯世界纪录。</p><p class="ql-block"> 前段,我说干脆先申请专利或者物质文化遗产。他说了两个问题。一是还有点问题需改进,漏斗口上大下小,伸不准偶尔把小头堵住了,下不供,有尿溢现象;二是我没去世,也够不上"遗产”,外是娃里伢手里事了。</p>